心灵鸡汤: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

责任,从本质上说,是一种与生俱来的使命,它伴随着每一个生命的始终。从我们来到人世间一直到我们离开这个世界,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履行自己的责任。一个富有责任感的人能够坦然面对逆境,能够在各种各样的诱惑前把持住自己,能够拥有正直自爱之心。
  《责任比能力更重要》一书中提到: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这句话让我深深的体会到,人生所有的履历都必须排在勇于负责的精神之后。一个人能力的大小、工作的好坏,最关键的一点是看他对工作、对事情,有没有责任心,敢不敢承担责任。
  我们来看看杜拉拉为何能成功!
  
  大学毕业的第四年,历经民营企业和港台企业的洗礼后,拉拉终于如愿以偿地进行了通讯行业的著名美资500强企业DB,任职华南大区销售助理。
  拉拉一上任,广州办要做一个小装修,她便按公司甄选供应商的标准操作流程,找来三家供应商来报价。经过两周的对比和谈判,她挑选出其中最满意的方案报给玫瑰(拉拉的主管)。
  
  谁知道玫瑰不由分说地从上海指定了一个供应商来做,拉拉奉命和这家供应商接洽。
  
  装修就是个考验细节的活,结果拉拉发现对方的方案总是有这样那样的错误。比如,实地有一个大柱子,拉拉一看供应商在图标的位置,就知道画图的人没有到实地认真的丈量,真要按他的图纸去预订家具,到时候那个位置的家具根本就摆不下,还得重买。又比如他们出的图纸上,电源点位置是离地40公分,但是配套家具的挡板却离地仅30公分,要是按图施工,电源就会被家具挡板挡住,必定导致日后使用者要插电的时候,还得把办公桌先挪开。
  
  诸如此类的错误不断发生。这天,拉拉又在机电图上发现,两个经理办公室共用的空调开关,是装在其中一个经理房的房间内部。
  拉拉便质问供应商道;“为什么不把空调的开关装到两个房间的走道上呢?这样两位经理都可以很方便地去控制开关。如果装在其中一个房间里,另外那位经理要调节开关的时候,岂不是还得跑到别人的办公室里去操作吗?这多不方便!”
  
  供应商狡辩说:“很多公司都是把这样的共用开关放在其中一间房间里算数了,你事先又没有说开关一定要放到外面的走道上呀。”
  拉拉很气地把整件事情汇报给玫瑰,玫瑰不但没有发现问题的严重性,还把拉拉骂了一顿。拉拉明白工程是自己在做,如果到时工程有问题,责任还是自己来背。所以她努力的和供应商做沟通。最终出色的完成了任务。拉拉能在方案及实际工作中,能及早的发现问题的存在,及时的做出更正,负起了高度的责任心。也就是这份责任心,让拉拉一次又一次的获得了成功。
  
  只有充满责任感的人,才有机会充分展现自己的能力。一个人能力再强,如果他不愿意付出,也不能把事情做好,更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缺乏责任会导致我们不认真去做事情,讲客观不讲主观,讲外因不讲内因;会导致我们在面对问题时推诿和抱怨,而不是发挥能力去解决问题。而一个愿意为企业全身心付出的员工,即使能力稍逊一筹,也能够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因为能力是可以培养锻炼的。面对问题的时候,他们不会推诿更不会抱怨和指责,而是问自己,我能做些什么?他们会竭力去解决问题。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在公众面前摆出一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高尚面孔,动辄叫嚣“为人民服务”是他们应负的责任,也是他们无上的荣光。一句句“我们有责任”说得何其轻松,何其流利,做的却不尽如人意,可真是应了那句话:“说的比唱的好听!”因此,挂在嘴上的责任,是沽名钓誉的工具。是为不负责任的表现。扛在肩上的叫担负责任,而放在手上的才是履行责任。
  
  我们如何做有责任人呢?
  我们企业始终本着“持续改进,精益精品”的质量方针,坚持持续改进质量,推动企业质量文化建设。高度重视质量工作和质量文化,不断拓展质量文化的内容。产品质量是每个工作环节上的每位员工的卓越工作所共同创造出来的,既然质量已经关系到了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那么我们每个人对质量都有自己应尽的一份义不容辞的责任。
  
  药品质量是生产出来的。我们处在生产的第一线,就要把好质量关。例如铝铝岗位,凡是半成品、内包材还有药品板面出现品名、规格、批号、有效期等内容不符合的,必须在第一时间做出处理,以确保产品的质量。同样的操作人员必须每半小时对药品的板面做检查,以确保铝箔的完好性、批号字粒的清晰度、裁切的合适度等等。而生产记录的填写同样也是很重要,错误的记录也就意味着工作的失误。这一系列的工作不需要太强的专业性,但请试想一下如果是一个不负责的人来操作结果会如何呢?
  
  作为员工,不论你在哪个岗位,要想清楚自己在工作中应该做什么,有什么样的工作责任,应该懂得准确定位自己在企业里的位置和角色。只有清楚自己在整个企业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在这个位置都应该做些什么,负什么样的责任,然后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这才是为企业承担了责任,才是真正把承担责任作为一种职业习惯的好员工。
  

  没有做不好的工作,只有不负责任的人。责任的难与易,不在于工作的类别,而在于做事的人。责任让人勤奋,责任让人努力,责任让人上进,责任让人勇敢,责任让人清醒,责任让人理智,责任让人有为。工作中明确责任,履行责任。成功才会常伴左右。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