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LTE问题及答案汇总(资源分配方法、ICIC、CoMP、SC)

部分摘自百度文库

1、衡量LTE覆盖和信号质量基本测量量是什么?

LTE中最基本,也是日常测试中关注最多的测量有四个:

1)RSRP(ReferenceSignal Received Power)主要用来衡量下行参考信号的功率,可以用来衡量下行的覆盖。

2)RSRQ(Reference Signal Received Quality)主要衡量下行特定小区参考信号的接收质量。

3)RSSI(ReceivedSignal Strength Indicator)指的是手机接收到的总功率,包括有用信号、干扰和底噪

4)SINR(Signal-to-Interferenceplus Noise Ratio)信号干扰噪声比,指接收到的有用信号的强度与干扰信号(干扰加噪声)强度的比值

2、请简述TDLTE小区下行三种UE资源分配优先调度技术的优缺点?

(1)轮询调度:一个接一个的为UE服务

优点:实现简单,保证用户的时间公平性

缺点:不考虑信道状态,恶劣无线条件下的UE将会重发,从而降低小区的吞吐量

(2)最大C/I调度算法:无线条件最好的UE将优先得到服务(最优CQI)

优点:提高了有效吞吐量(较少的重发)

缺点:恶劣无线条件下的UE永远得不到服务,公平性差

(3)比例公平算法:为每个用户分配相应的优先级,优先级最大的用户提供服务

优点:所有UE都可以得到服务,系统吞吐量较高,是用户公平性和小区吞吐量的折中

缺点:需要跟踪信道状态,算法复杂度较高

3、简要介绍LTE中小区搜索的过程

(1)频点扫描:UE开机后,在可能存在LTE小区的几个中心频点上接收信号主同步信号PSS,以接收信号强度来判断这个频点周围是否可能存在小区,如果UE保存了上次关机时的频点和运营商信息,则开机后会先在上次驻留的小区上尝试;若没有,就要在划分给LTE系统的频带范围作全频段扫描,发现信号较强的频点去尝试接收PSS

(2)时隙同步:PSS占用中心频点的6RB,因此可直接检测并接收到。据此可得到小区组里小区ID,同时确定5ms的时隙边界,并可通过检查这个信号就可以知道循环前缀的长度以及采用的是FDD还是TDD(因为TDD的PSS防止位置有所不同;

(3)帧同步:在PSS基础上搜索辅助同步信号SSS,SSS有两个随机序列组成,前后半帧的映射正好相反,故只要接收到两个SSS,就可确定10ms的帧边界,同时获取小区组ID,跟PSS结合就可以获取CELL ID;

(4)PBCH获取:获取帧同步后,就可以读取PBCH了,通过解调PBCH,可以获取系统帧号、带宽信息以及PHICH的配置、天线配置等重要信息;

(5)SIB获取:然后UE要接收在PDSCH上承载的BCCH信息。此时该信道上的时频资源就是已知的了,在控制区域内,除去PCFICH和PHICH信道资源,搜索PDCCH并做译码。用SI-RNTI检测出PDCCH信道中的内容,得出PDSCH中SIB的时频位置,译码后将SIB告知高层协议,高层会判断接收的系统消息是否足够,如果足够则停止接收SIB。

4、LTE系统发展到现在的R10版本主要有以下几种导频?

http://www.mscbsc.com/askpro/response-229204.html

(1). Cell-specific RS:小区专有导频,简称CRS:小区专有导频也就是常说的公共导频,他的用途很广,控制信道的信道估计解调用的都是CRS,CRS的用途还包括传输模式1-传输模式6的解调,RSRP一级RSRQ的测量等等。

(2). 端口5的 UE-specific RS:UE专有导频,用于传输模式7的业务解调。

(3).端口7-14的DM-RS:用于传输模式8-传输模式9的业务信道的解调,R9以及R10中引入的导频,可以支持最大达到8层的业务解调,还可以支持MU-MIMO的发送。

(4). 端口6的定位导频: 用于终端的定位。  

(5). 信道状态信息测量导频,CSI-RS:用于信道信息CQI,PMI,RI等信息的测量,最大可以支持8个端口的测量。

(6). 探测导频信号,SRS-RS:主要用于上行信道的测量,用来支持UE上行的调度。

5、ICIC,CoMP,超级小区 http://www.mscbsc.com/askpro/question87182

 ICIC:对资源管理设置一定的限制,通过多个小区间的相互协调以及负载信息的交互,来协调多个小区的资源分配,避免产生严重的小区间干扰。这种限制 可以是对资源调度的限制,即避免干扰小区使用可能造成干扰的资源块;也可以是对某个资源块内发射功率的限制,比如控制干扰小区在可能造成干扰的资源块内的 发射功率。


    CoMP:CoMP(Coordinated Multiple Point)是为了改善LTE小区边缘的数据传输性能在LTE-A阶段引入的新技术。CoMP通过包括服务小区和邻小区在内的多个小区站点的天线以一种协 作的方式进行接收/发射,改善UE/eNodeB的接收信号质量,降低小区之间的干扰,从而可以有效改善高数据率覆盖范围,提高小区边缘吞吐量并增加整个 系统数据吞吐量。因此,CoMP已被列为提高LTE-A系统性能的一项关键技术。


  超级小区:超级小区(Supper Cell)是将2个或更多的RRU或扇区配置成一个逻辑小区,有相同的Cell ID,进行统一的资源调度。引入超级小区可以:

  减少小区间切换;

  减少小区间干扰;

  减少切换的应用主要在高铁覆盖和航线覆盖等高速移动场景,通过超级小区减少小区数量,增大单个小区所辖范围,从而减少切换,保证通信可靠性。

6、室分站和宏站的区别?

参考:http://bbs.c114.net/thread-798872-1-1.html

1.室分与宏站之所以要分门别类,是因为环境不同、覆盖模型不同;
2.天线覆盖无法做到无缝覆盖(详细请去网上看电磁波的传播),宏站天线无法完全覆盖至室内,针对楼宇需要做室分覆盖,室内环境复杂,多采用“多天线,小功率”原则覆盖;室分天线与宏站天线在增益上有很大的差异,单天线覆盖距离也就相差甚远;
3.不管是室分信源还是宏站信源,说白了都是信源,没有实质上的区别;宏站载波资源多余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拉带一些室分信源,RRU拉远覆盖。
4.现网室分站点与宏站站点的频率规划有明显的区分,一般室内信号是不可以外泄的,所以很少见用室分信源覆盖室外,大多数都是采用室外信源拉远覆盖室内。

7、不同类型的RRC连接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6b60460102uy8c.html

emergency---拨打紧急号码

HighPriorityAccess---高优先级接入

mt-access--被叫接入

mo-Signalling--发送信令时

mo-Data---发送数据时

DelayTolerantAccess-v1020---R10中新增原因,延迟容忍接入

8、PCI

       从物理层来看,PCI(physical-layer Cell identity)是由主同步信号(PSS)与辅同步信号(SSS)组成,可以通过简单运算获得。公式如下:PCI=PSS+3*SSS,其中PSS取值为0...2(实为3种不同PSS序列),SSS取值为0...167(实为168种不同SSS序列),利用上述公式可得PCI的范围是从0...503,因此在物理层存在504个PCI。




  • 2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