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构数据库迁移 db2---oracle

                     异构数据库迁移

其他数据库迁移到oracle,以移植db2数据库对象到Oracle的操作说明为例,其他数据库迁移到oracle类似。

移植之平台和相关工具

OS:linux

DBMS:db2  Oracle 10g for  linux

Migration Tool:Oracle sql developer-2.1.1.64.45

Sql Develper和Migration Workbench简单介绍

以下是摘自Oracle官网:

Ⅰ Oracle SQL Developer 是一个免费的图形化数据库开发工具。使用 SQL Developer,您可以浏览数据库对象、运行 SQL 语句和 SQL 脚本,并且还可以编辑和调试 PL/SQL 语句。您还可以运行所提供的任何数量的报表,以及创建和保存您自己的报表。SQL Developer 可以提高工作效率并简化数据库开发任务。

SQL Developer 可以连接到任何9.2.0.1 版和更高版本的 Oracle 数据库,并且可以在 Windows、Linux 和 Mac OSX 上运行。

      Ⅱ Oracle SQL Developer 移植工作台是重新开发的新工具,它极大地扩展了原来的 Oracle 移植工作台的功能和可用性,可以将 Microsoft Access、Microsoft SQL Server 和 MySQL以及db2(早期低版本的sqldeveloper不支持db2) 数据库移植到 Oracle。

移植之驱动配置

1) 检查下你装的Sql Developer的版本,我的是Oraclesql developer-2.1.1.64.45。

2) 配置Sql Developer的运行环境,因为如果设置不好,我们将不能连接第三方数据库(非oracle数据库),本文指的就是db2.

背景知识1:不加载驱动之前,如果我们新建立一个数据库连接时,会出现如下窗口。这里可以连接的数据库,仅仅是Oracle和Access (即是两种默认的数据库)

                                                        见图(一)

     

                                                         图(一)

怎么可以让SQL Developer可以访问其它数据库?

答案是:添加JDBC 驱动,使其可以访问诸如db2、My Sql、Sybase等数据库.

添加三方数据库支持的方法

点击sql developer的菜单的选项→ 工具(Tools)→ 首选项(Prefences).见图(二)。

                                                 图(二)

点击弹出对话框中数据库(Database)选项→第三方JDBC 驱动程序(Third Party JDBC Drivers)→添加条目,把你的驱动程序加进去。如下图三

                 图 三

补充说明,这个应该先说的. 即是我们首先要准备好db2的JDBC驱动。

至此我们仅仅是做了可以建立db2的连接的准备工作。

 

真正的开始

以上只是配置Oracle Sql Developer可以连接db2,这是前提.之下的才是移植的步骤

Step 1   create a oracle connect

     鼠标选中连接,然后单击右键,选择建立新连接,弹出新建/选择数据库连接窗口,连接名任意命名,用户system 口令及system用户密码,主机名oracle数据库所属主机ip,端口1521,sid 是oracle的实例名,填写好的样式如下图四

 

                          图四

建立次连接的用途:  1 把资料档案库建立在此连接上

2执行移植过程中产生的DDL语句

                   3 为什么用system用户连接,涉及到权限问题,最好用system用户。

 

Step 2 creat a DB2 connect 

 方法同建立Oracle的连接类似,配置是否成功,点击测试可以查看是否成功,这个连接就是你要迁移的源数据库目标。这里不再赘述。截图见图五:

                                                       图五

 

step 3 create arepository(创建档案资料库)

 这一步创建资料档案库,工具---à移植-à资料档案管理-à创建资料档案库如图六

图六

 紧接上图,鼠标左键单击创建资料档案库,则会出现如下图七样例,从下列菜单中选择test1_25,此连接名就是step1创建的连接,单击创建,把资料档案库建立在此连接上。

                                7

 

Step 4  Capture table (捕获表)                

这时依次展开之前建立的db2的连接(我的例子名称是db2test13),找到要迁移的表,选择捕获表(Capture db2),所捕获的表即是迁移的表,如图八,点击之后会弹出捕获数据库窗口,捕获结束后,点击关闭按钮即可,这时你再看左边栏下的捕获的类型将多出一个db2数据库样的连接,图九标示红线部分

                                   图八

图九
  Step 5 Convert to Oracle model

   选中刚才捕获表后的那个连接,及图九红线标示所指连接,右键选择转化为oracle模型,这是左边栏的转换的模型将多一个节点,如图十

                图十

Setp 6 修改方案名

     此处需要修改方案名,方案名要与导入数据库中的方案名相同如图十一。

                           图十一

Step 7  Generate Sql

右击Step 5下的转换的模型→点击生成(生成Oracle能识别的SQL语法),见图十二,生成的sql见图十三。

图十二

                                                          图十三

Step 8  execute sql

     连接上要导入的数据库,如图十四标示,执行刚才生成的sql。

 

                   图十四

Step 9  Move Data

Step 5下的转换的模型,右键,选择移动数据。如下图十五

                                                        图 十五

 

                                                图 十六

Step 10  Test

select table_name from user_tables 通过此查询可以查询出刚才迁移的表名

select *  from 表名(迁移的表名) 查询迁移的数据

 

ps:这上面如何加上图片呢?图片为什么不显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