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基于微信公众号接口实现授权登录源码及原理分析

21 篇文章 1 订阅
16 篇文章 0 订阅

微信公众号授权登录操作前提必须注册微信公众平台账号,注意的是订阅号不支持授权登录操作,因此对于个人开发者注册的订阅号是无法实现的,必须注册企业号的微信平台账号而具体注册流程就不详细介绍了,有什么疑问可去微信公众号平台查看具体的文档。

接下来讲述一下具体的微信授权登录流程,打开微信开发文档官网(https://mp.weixin.qq.com/wiki),“微信网页开发”中找到“微信网页授权”,其中详细介绍了微信授权登录实现,如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AppId和AppSecret参数见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网页授权流程分为四步:
1、引导用户进入授权页面同意授权,获取code
2、通过code换取网页授权access_token(与基础支持中的access_token不同)
3、如果需要,开发者可以刷新网页授权access_token,避免过期
4、通过网页授权access_token和openid获取用户基本信息(支持UnionID机制)

步骤一:首先需要获取code,具体发送链接如下: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APPID&redirect_uri=REDIRECT_URI&response_type=code&scope=SCOPE&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其中参数appid、redirect_uri、response_type、scope、state,具体说明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当scope为snsapi_base(静默授权) ,就不会弹出授权页面;而scope为snsapi_userinfo(手动授权)时,是弹出授权页面的,可以获取用户的相关信息。

微信授权有两种网页授权方式
第一种静默授权:不会给登录用户任何提示直接返回用户code,但如果登录用户存在关注公众号的情况下,无法拿到登录用户的全部信息
以snsapi_base为scope发起的网页授权,是用来获取进入页面的用户的openid的,并且是静默授权并自动跳转到回调页的。用户感知的就是直接进入了回调页(往往是业务页面)

第二种手动授权:弹出授权页面,登录用户点击确定后可获取登录用户的信息
以snsapi_userinfo为scope发起的网页授权,是用来获取用户的基本信息的。但这种授权需要用户手动同意,并且由于用户同意过,所以无须关注,就可在授权后获取该用户的基本信息。

参考案例:
静默授权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APPID&redirect_uri=REDIRECT_URI&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base&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手动授权 https://open.weixin.qq.com/connect/oauth2/authorize?appid=APPID&redirect_uri=REDIRECT_URI&response_type=code&scope=snsapi_userinfo&state=STATE#wechat_redirect

步骤二:通过code值获取网页授权access_token票据
登录用户每次授权所携带的code都不一样,code只能使用一次,5分钟自动过期。
https://api.weixin.qq.com/sns/oauth2/access_token?appid=APPID&secret=SECRET&code=CODE&grant_type=authorization_code
其中参数appid、secret、code、grant_type,具体说明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步骤三:刷新access_token(如果需要)
由于access_token拥有较短的有效期,当access_token超时后,可以使用refresh_token进行刷新,refresh_token有效期为30天,当refresh_token失效之后,需要用户重新授权。

步骤四:拉取用户信息(需scope为 snsapi_userinfo)
获取用户信息网页授权作用域为snsapi_userinfo,此时开发者可以通过access_token和openid获取用户信息。具体链接如下:https://api.weixin.qq.com/sns/userinfo?access_token=ACCESS_TOKEN&openid=OPENID&lang=zh_CN
其中参数access_token、openid、lang,具体说明如下图:
这里写图片描述

具体实现微信公众号授权登录代码,通过填写的回调url进入我们的后台登录调用方法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源码参考资料:http://blog.yoodb.com/yoodb/article/detail/1324

如果登录成功授权之后会返回正确的json格式数据,反之失败返回相对应的错误码。

推荐↓↓↓↓↓↓
这里写图片描述

更多推荐:微信公众号《优哉游哉》
关注微信公众号“优哉游哉”(w_z90110),回复“给我资料”四个字,免费领取资料视频和项目等。
微信公众号涵盖:程序人生、搞笑视频、算法与数据结构、黑客技术与网络安全、前端开发、Java、Python、Redis缓存、Spring源码、各大主流框架、Web开发、大数据技术、Storm、Hadoop、MapReduce、Spark、elasticsearch、单点登录统一认证、分布式框架、集群、安卓开发、iOS开发、C/C++、.NET、Linux、Mysql、Oracle、NoSQL非关系型数据库、运维等。

  • 4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