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U盘将系统安装到Raid(磁盘阵列)上

硬件环境

ASUS华硕 P5B-E主板(或者其他intel芯片组南桥芯片型号为ICH5R,ICH6R的主板,但是其南桥芯片代号最后一位必须是R,这表示其集成了Raid功能)

2块希捷SATA磁盘(只要是2块或更多SATA硬盘就行)

其他硬件环境并不重要,略去

要安装的操作系统
Windows XP SP2(windows2000以上各操作系统都类似)
 
所需软件

usboot v1.68简体中文版

WinRAR v3.7 Beta 4 简体中文版

intel 芯片组内置Raid控制器的驱动(称为Intel Matrix Storage)

下载地址:主板 驱动光盘 X:DriversChipsetIntelmakedisk

注意:X表示光驱盘符,此文件夹下至少有两个文件夹,其中一个是32,表示32位系统的 驱动,另一个是64,表示64位系统的 驱动。因为我要安装的是32位的XP,因此使用的是前者。具体使用方法见下文。
如果你连 驱动光盘都没有,请点击 这里 下载:(此链接指向的文件是32位版本,如需要64位版本,请至 Intel下载中心 下载中心 下载,另外,也可以 从本站下载usboot和软盘镜像文件。

所需硬件
       除了整机必备的硬件,一块小小的U盘(mp3)是必不可少的,也是成功的关键!

第一步:连接硬盘
     Intel内置的 raid 控制器支持的 raid型式为 SATA RAID,因此应该连接至少两块容量一致(如果你想充分利用磁盘空间,强烈建议这么做),型号相同(避免潜在的兼容性问题,强烈建议这么做)的SATA硬盘。这些硬盘应该连接在sata raid 的sata接口上(一般有4个或6个或更多,并且其中部分不支持引导,如果足够用的话,建议都接在支持引导的接口)。
注意:应该与主板厂商在主板上提供的sata接口相区分。主板商另外加上的sata接口一般是不支持 raid的,除非它还在板上又集成了一块 raid芯片。(如本文中使用的ASUS P5B-E就集成了JMicron JMB363 RAID Controller)
     安装完成后在主板Bios中查看硬盘信息以确认硬盘已经正确连接。(当然需要将intel的 raid控制器工作模式设置为ide。)

第二步:设置主板Bios
 
      根据各个主板厂商以及型号不同,可能差异很大。因此本文不叙述细节。
 
1.         设置 软驱为 3.5 英寸1.44M 软盘 驱动器(现在的主板一般默认为None, 即未安装软驱);

2.         设置启用intel的 raid控制器,并将工作模式设置为 Raid。(各主板的该设置差异很大,需要耐心寻找)。
 
第三步:设置 raid控制器

    如果上一步经过正确设置,那么在主板自检过程中将出现类似 Press Ctrl + I to enter raid setup的字样。(可能略有差异)。
 
此时按照提示键入相应热键,进入intel raid的设置。由于它支持Matrix Raid,你可以在不同的空间做不同的设置。比如我就将我的两块磁盘的前50G空间用来做了 Raid0(以追求性能),剩下的空间用来做 raid1(为了数据冗余)。关于 Raid的相关知识,请在网上查阅。其他设置(比如条带大小)一般默认就可以了。
 
第四步:设置引导顺序

    如果上一步正确的话,在bios的BOOT菜单中将会出现刚才做好的 raid阵列。在这里一个阵列被当成一块硬盘对待,由于我设置了两个 raid阵列(一个 raid0,另一个 raid1),因此出现了两块硬盘。由于我要从光盘安装系统,所以将第一引导设为光驱。
 
第五步:制作 驱动软盘(需要在已经安装windows的机器上完成)

你没看错,就是软盘!这也是整个安装的关键。

1.先用winrar将 intel 芯片组内置Raid控制器的驱动[(X:DriversChipsetIntelmakedisk)<32位>或(X:DriversChipsetIntelmakedisk4位)]文件夹中的F6flpy32.exe解压缩,得到一个文件temp.IMA,将其更名为temp.img

2.插入u盘(mp3)运行usboot,“工作模式”选择“从文件恢复u盘内容”,然后点“开始”,定位到上一步准备好的temp.img,等待写入结束。U盘容量越小速度越快,因此建议使用小容量u盘。如图:

完成后这个u盘就是我们需要的“驱动软盘”了!其属性如图:

3.说明:temp.IMA其实是一个软盘镜像,却可以被写入到u盘中(需要特殊的方法,即使用usboot);写入完成后,这个u盘也就只有1.44M软盘的容量了,要想恢复原始容量,重新格式化即可。

第六步:安装Windows
    现在,准备工作都完成了,开始安装windows!
 
1.        在开机之前就将U盘插入到usb接口中。然后开机安装windows。
 

2.         当安装程序提示 Press F6 if you need to install a third party SCSI or RAID driver…

按下F6,安装程序不会立即被打断。

3.        等待片刻后,安装程序提示Setup could not determine the type of one or more mass storage device intalled in your system. Or you have chosen to manually specify an adapterCurrently. Setup will load support for the following mass storage devices(s):

按下S,安装程序将从软驱中加载 驱动程序。

4.         出现下面的画面时按 回车。


根据提示稍等片刻按ESC,回到上一个画面,看起来跟没有加载驱动没有什么区别:

此时按回车就会加载正确的驱动程序了,接下来的安装过程与普通硬盘安装无异。

总结:

安装此驱动的主要原理是用U盘模拟软驱。因此,要在操作系统安装前从软驱加载驱动的其它软件也可以用类似方法。不知道有没有把U盘格式化为软盘的工具,即使没有,也可以按照本文的方法,将已经用temp.ima恢复的u盘中的文件删除,再装入相应的驱动程序。这个u盘在重新格式化之前其属性都可以认为是一个装入了一张软盘的软驱。部分sata硬盘驱动,无限网卡驱动等就可以用这种方法安装。

另外安装之前将主板Bios上的软驱设置为开启也是很重要的,虽然如果不设置为开启,在随后的操作系统安装过程中可以将U盘识别为软驱,但是驱动是安装不上去的,有兴趣的朋友也可以试试看会出现怎样的响应。

部分情况下U盘可能不能被识别为软驱,这与主板和U盘都有一定的关系,如果操作失败,请尝试使用其他U盘。

各个操作都可能引起硬件损坏,请在了解这些风险的前提下操作,作者不承担这些操作引起的一切后果。

声明:本文属原创文章。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发表于: 2007-03-08,修改于: 2007-12-05 18:55 已浏览5008次,有评论14条 推荐 投诉


 

  网友评论

  lnp3

时间:2007-05-28 08:53:30 IP地址:218.79.65.★

 

我是看到你的1这篇文章特意注册的,我觉得你的 raid 驱动没装好,你确认在insert A盘并enter后,系统没安装什么 驱动? 我试过nf4的 nv  raid结果使用u盘无法安装(也就是你帖的图片上没有任何提示),后来使用软驱才好的!

 

  lnp3

时间:2007-05-28 08:54:55 IP地址:218.79.65.★

 

我怀疑你的intel matrix  raid驱动根本没装上! 请确认。因为装好后系统会有提示的,怎么可能一点提示都没有,那你怎么确定 驱动已经装好?

 

  Orcus

时间:2007-05-31 15:08:28 IP地址:220.174.111.★

 

lnp3,您好!我的 驱动确实是装上了,因为如果不装的话操作系统无法继续安装的,我是尝试过不加载 驱动安装不成功才这么做的,这也是不得以的做法。
    安装过程中有个细节我没有提及,那就是从U盘加载 驱动后没有提示我选择哪一个 驱动(如果确实从软盘安装的话,系统会读取setup.oem中标识的 驱动选项,用户选择一条方能继续),似乎是默认(识别我的芯片组而进行选择了??)加载了一个。我是ICH6R南桥,安装系统成功后我在设备管理器中也看到了这是正确的 驱动
    至于您说的那个提示,是不是Windows下面的那个关于intel matrix  raid的消息?那是高层的应用程序所为,目的是连接底层 驱动,以便在windows下就对 Raid进行管理,而不是进到BIOS中。(虽然实际上也是在操作 Raid的CMOS)
    另外,本文所讲案例仅适用于intel的芯片组集成 raid,对于别的芯片组或者 raid卡则不一定适用了。比如我在一块专业的 raid卡上这样操作就无法成功。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