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shMap原理

1、HashMap的工作原理?

HashMap是利用哈希法实现的,有一个Entry数组和若干链表组成,当我们使用put(key, value)将键值对存储到Map中时,首先会调用hashCode()方法获取hashCode,并对数组长度取余找到在数组上的存储位置,然后判断该位置上上是否有元素,没有的话创建Entry对象存入该位置,有的话先判断该位置的链表有没有该key,有的话将该key所在的value改变为新的value,没有的话创建Entry对象并存储到该位置,并令该Entry的next等于之前的Entry对象;当我们使用get(key)获取对象时,首先调用hashCode()返回hashCode,从而找到bucket位置,然后调用keys.equals()方法找到链表中的正确位置,最后返回该对象,时间复杂度为O(1)。

2、HashMap初始大小,初始化时间,何时扩容,扩容机理?

初始大小为16,bucket大小一定为2的整数次幂,若定义HashMap的大小,实际容量为最接近且大于等于指定容量的2的次幂。

初始化并分配内存时间为第一次put时。

当Map中的元素数量大于容量*负载因子时进行扩容。

扩容采用了类似于ArrayList的拷贝。

3.为什么新添加的节点要添加到链表头部?

时间复杂度底,如果要添加到链表尾部的话得遍历整个链表。

4. JDK8的HashMap有哪些新的特性?

在JDK8中,HashMap由数组+链表+红黑树组成,在链表长度大于8时,链表转换成红黑树。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