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面试几个案例浅谈我等菜鸟级序员的职业规划

 身处创业公司,人才对于我们而言,真叫引首以望。于是乎,我们几乎每个周都会面试一到三个猎头推举过来的面试者。然而对于猎头的品味,总是无奈。那么从一些面试过过程中呢,我们也发现一些同行在出道时走过的一些弯路,在此分享几个案例给大家。对出刚道的朋友,希望有引以为戒之功效。

被老板坑及使用闭源插件

  老板的有时可信,有时不可信,比如他约你加班,那么一定是可信的,如果他头口答应你一些奖励甚公司股份的话,那么请你斟酌好你老板的人品了。

  我们面试过一个哥们,有三年的前端工作经验。按说有三年工作经验的人,如果认真做事,而此人又善于学习的话,对我们而言也是求之不得。然后此子的工作经验与人不同。他干了三年的是一个创业型的公司,有老板一人,底下他们四个人,他做前端,起始公司成立,老板口头答应他们了一份股份的分配机制。等到三年后,公司拉到投资,也加入不少新鲜血液。当他们再次提及股份分配一事,老板却闭口不答。四个只得愤而离去。在人与人之间信任略有些可怜的时代,口头协议,道友不作当真为好。按说三年工作经验,即使离去也不担心找不到工作。为何我们没有录取他呢,问题出在他三年的工作经验上,他们四人的创业公司,由于人手问题,用的都是闭源插件,也就是花钱买来的插件,因此,这三年之中,他除了这一个插件,没写过原生 js 更没写过 jquery 等 javascript 中著名有插件。导致三年下来,他只会使用这一个插件。

  为何我们不选择他呢,有几点原因,首先闭源插件非我们所选择,当然不是因为花钱的问题,考虑到闭源插件的可改造性弱,而且升级困难等方面,我们使用的 js 框架都是开源的,但是他三年只用这一个,连 js 语句都不会写就不太合适了。

  因此,我们刚入门,如果跟不到一个好的团队,就要靠自己的自学能力了。有工作经验是好事,但是是工作经验也分好多种。

太早熟

  另一个面试者在面完之后问我们对他的评价,他得到的回答是,十分好学,但是太过早熟。
  何以出此言呢。他的工作经历看上去令人羡慕,他在一个培训公司培训两年(学校合作的那种)之后,出来到一个进入外包公司,这都不是特点,特点是他进入外包公司就开始做 leader ,我不知道该公司是因为难求贤才还是认为该项目不重要,请一个刚走出学校的求职者来担当,恕我直言,那些与专科学校联合办学作培训的公司,略有些水了。在面试中我们知道他有写 csdn 博客,于是浏览了一番,其排名竟然在前一百名,然后其文章质量皆不敢恭维,所述之技皆为百度知道中屡见不鲜之文。就在其来我司面试前一晚,还刷了三篇博客。对于他的回答,可以知道很多东西他做过,却未思考过,比如知道 nginx 却不知道 php-fpm ,知道面向对象编程却没听说过“设计模式”,做过文件上传却认为使用扩展名判断文件类型不存在漏洞,用过 memcache 和 redis 却用 mysql 来做缓存。他在毕业后做的事就是,架构设计以及极端问题的解决。问他解决过的最自豪的问题是什么,他说没有最自豪的,最自豪的永远是下一个(如果是语文课,这样回答很好)。
  于是我们问他如果让他换一个新环境,可能要从 cleader  到 coder ,他能够转换过角色来吗。他面露难色与尴尬,勉强说到,可以。在问他新一份工作的期许,24岁的他说希望可以做领队或者架构设计师。然后以他的能力,我想再没有公司敢让他做领队和架构设计师了吧。
  我只能说如果他一直抱着想做领队和架构设计师的姿态找工作的话,算是被这个外包公司毁了他。24岁正是求知若渴的年岁,由于两年的领导生涯,让他已经放不下身份来写代码了。但是两年的工作经验,没有给他带来丝毫技术与能力上的成长。希望他能理解太早熟的意思,早日平静自己的心态,找一份实实在在的干活,真真正正学习的工作。

无法表达清楚

  我们在不断学习专业知识,不断进步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与人交流的能力。谁说序员只能闷着头码砖,我们在团队合作中,在需求分析中,在产品介绍中,需要的口头表达能力不比主持一档节目弱。
  我们面过一个工作经验为6年的同行。然而在交流的过程中他的声音一直很小。对很多专业名词甚至到了闻所未闻的地步。但是他实实在在的6年经验也不是虚假的。在交流过程中很多问题得到的结果都给人答非所问的感觉。最后他终于说我对您的问题不太明白。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他的一个项目中有提到留言板这一功能,于是问他对于用户输入有做过些什么处理,考虑过哪些安全性。他说答不上来,于是点到该网站,对着功能模一块一块问,讲到留言板的时候,他侃侃而谈,能讲出字符转义,敏感词过滤,sql 注入处理等等。也就是说,他确实有踏实工作,然而平时疏于与人沟通。因此导致沟通一直存在或多或少的障碍。
  虽然我们的工作整天面对计算机coding ,但不得不说,你给做出东西重要,我给人讲清楚你做了些什么也很重要。

总结

  对于我等菜鸟而言,在选择公司的时候,一个公司能给你多少学习的机会与一个公司能给你多少钱一样重要,毕竟互联网也是一片浮沉随浪的大海,你几乎不可能,什么都不会却能在一个愿意给你高薪的公司呆一辈子。在这一片大海中安身立命,讲究的是一技之长,你可以只学一种语言,但是你做到学成专家,也是贤能。因此,刚毕业者跟对团队很重要,尤其要放平心态,明白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你也许曾经是一个团队里的一把手,但是你绝不会在你担过的所有团队中都是最优秀的,如果这样,只能说你的眼光有很大问题。最后,沟通交流的能力在社会上不管是哪个职业都不可或缺的,因此我们在学习专业技术的同时,不可忘记自己各大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
  对于职场,在下也是初窥门径,在此抛出自己浅显的认识。希望能对同菜鸟者,引起几许思考。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