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ck if a linked list is palindrome

4 篇文章 0 订阅
2 篇文章 0 订阅

关于链表是否为回文的算法思路:

1、如果链表的数字是个位数完全可以通过授权的方式来来解决,对于第1个节点*10的size()次方,依次权递减,同样,从尾到头也采取同样的方式授权,分别把两个方法得到的授权后的所有的数加起来,如果相等说明2者是回文,不是的话肯定不是回文。算法复杂度O(N)和空间复杂度O(1)

2、用栈来实现,把前半部分入栈,然后出栈依次和后半部分比较,如果全部相等则是回文,不是则不是。时间复杂度O(N),空间复杂度为:O(N/2)

3、递归的实现

定义递归函数为 Result rec(LinkedListNode head, int length)  意义为 传入链表头结点和链表长度,返回该链表的尾节点的下一个节点

Result是一个Wrapper 类,包含了node和当前是否match的判断

递归的关键是要清楚递归函数的每一个参数的意义是什么,还有返回值的意义是什么!!!

如下图:假设在递归的某一个阶段,要比较前半段的那个1和后半段的那个1是否相等:

根据递归可以得到蓝色部分的返回值Result,包含了一个res.node和match值。res.node的意义就是该子链表的尾节点的下一个节点,即后半段的1!

然后我们可以把head指向的1和res.node指向的1比较。如果相同则设置match为true,并且更新本层递归(红色区域)的返回值为本层子链表的尾节点(1)的下一个节点(0),作为res.node返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