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SAD5技巧之一:访问Oracle9i数据源

提纲:

  -------------------------
  步骤一:创建WAS V5服务器
  步骤二:加入数据库用户
  步骤三:加入JDBC驱动程序
  步骤四:加入数据源
  步骤五:测试数据源
  ---------------------------

  在按照下面的步骤执行之前,请确保你的机器上已经安装了Oracle 9i。下文我们假定要访问的数据库是MALL。

   步骤一:创建WAS V5服务器

  如果你还没有创建WebSphere V5服务器,按照下面的方式创建:在WSAD中选择菜单"窗口"→"打开透视图"→"服务器"。在服务器配置视图中,右击"服务器"并选择"新建"→"服务器和服务器配置"。出现图一的对话框。 

  把新的服务器命名为WASV5。确保服务器类型选择了WebSphere V5.0→测试环境。点击"完成"。

   步骤二:加入数据库用户

  在WSAD5中,访问数据源的用户ID和密码首先作为JAAS认证条目录入。

  在"服务器配置"视图中,双击WASV5打开配置编辑器,点击"安全性"选项卡,接着点击JAAS认证条目清单旁边的"添加"按钮,出现图二对话框。输入访问数据库的用户身份和密码。点击"确定"。 


   步骤三:加入JDBC驱动程序

  在服务器配置界面中,点击"数据源"选项卡。数据源可以是服务器级别的,也可以是节点级别的。下面我们定义一个服务器级别的数据源。展开"服务器设置",点击"JDBC提供程序列表"旁边的"添加"按钮,出现图三对话框。 

  依次设置以下选项:

  ◆ 数据库类型:Oracle

  ◆ JDBC提供程序类型:Oracle JDBC Thin Driver。如果你需要分两个阶段提交的事务,选择它的XA版本。

  点击"下一步"。 


  把"名称"栏设置为Oracle Thin Driver。注意驱动程序类的位置自动设置成了${ORACLE_JDBC_DRIVER_PATH}/classes12.zip,这里的 ORACLE_JDBC_DRIVER_PATH是一个节点级的变量,要确保这个变量指向了安装Oracle JDBC驱动程序的正确位置。假设Oracle安装在c:/oracle下,那么JDBC驱动程序的位置应当在C: /oracle/ora81/jdbc/lib/classes12.zip。  在图四对话框中点击"完成"按钮。  在服务器配置界面中,点击"变量 "选项卡。在"节点设置"部分,从"定义的变量"清单找到ORACLE_JDBC_DRIVER_PATH,如图五,点击"编辑"按钮,把它设置成C: /oracle/ora81/jdbc/lib。 


   步骤四:加入数据源

  再点击"数据源"选项卡。选择前面创建的Oracle Thin Driver,点击"在上面选择的JDBC提供程序中定义的数据源"清单旁边的"添加"按钮,出现图六对话框。 


  依次设置以下选项:

  ◆ 选择JDBC提供程序的类型:Oracle JDBC Thin Driver。

  ◆ 选择数据源类型:除非你要在WAS V4上测试程序,否则的话,选择V 5.0数据源。注意,如果你准备使用WebSphere V5,从J2EE 1.3 EJB模块里不能使用V4的数据源。

  点击"下一步",出现图七对话框。 


  设置下列输入栏目:

  ◆ 名称:My Oracle Database。

  ◆ JNDI名称:jdbc/MyDataSource。

  ◆ 数据源助手类名称:com.ibm.websphere.rsadapter.OracleDataStoreHelper。你可以从列表中选择这个值- -如果你想要使用IBM对JDBC的扩展功能,那么必须选择这个助手类。有关该助手类的更多信息,请参见WSAD的帮助文件。

  ◆ 组件管理的认证别名:如果你想要从Servlet、JSP、会话EJB、BMP EJB访问这个数据源,那么必须设置这个选项。从下拉列表选择前面设置的JAAS条目,即Database User。

  ◆ 容器管理的认证别名:如果你要从CMP EJB使用这个数据源,请设置这个选项。同样地,从下拉列表选择前面创建的JAAS条目,即Database User。

  ◆ 在容器管理的持久性(CMP)中使用此数据源:如果你要从CMP EJB访问该数据源,请选中该项目。

  点击"下一步",出现图八对话框。 


  设置下列属性:

  ◆ databaseName:MALL。

  ◆ URL:设置为jdbc:oracle:thin:@localhost:1521:MALL。其中localhost是服务器所在的宿主名称(假设Oracle服务器安装在本地机器上),监听端口是1521(大多数Oracle安装时的默认监听端口)。

  点击"完成"。

  至此为止,加入数据源的操作已经完成。按Ctrl+S键保存该服务器的设置。关闭配置服务器的界面。

   步骤五:测试数据源

  测试数据源不需要离开WSAD集成开发环境。你可以用一个简单的Servlet来测试刚才创建的数据源,如下所示: 

public   void  doGet(HttpServletRequest req, HttpServletResponse resp)

    javax.sql.DataSource ds 
=   null ;
    java.sql.Connection con 
=   null ;
    java.io.PrintWriter out 
=  resp.getWriter();

    resp.setContentType(
" text/html " );

    
try   {
        out.println(
"正在查找数据源<br>");
        javax.naming.InitialContext ctx 
= new javax.naming.InitialContext();
        ds 
= (javax.sql.DataSource) ctx.lookup("jdbc/MyDataSource");
        out.println(
"已连接数据源<br>");
        con 
= ds.getConnection();
        con.close();
    }
  catch  (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out);
    }

    out.println(
" 完成<br> " );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