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N采访McConnell

本人文化水平有限(包括英文和中文),斗胆翻译一篇文章,请大家批评。
另:本文原文由网友dogbear2000转贴于http://www.csdn.net/Develop/article/18/18716.shtm,因此虽然翻译得很拙劣,也不在此贴出原文对照了。

Clay Shannon对Steve McConnell的采访

原文:http://bdn.borland.com/article/0,1410,29921,00.html

摘要:Steve McConnell, 是好几本重要编程书籍的作者,这些书包括:《代码大全》、《快速软件开发》、《软件项目求生法则》、《After the Gold Rush》(淘金热过后)(译注:还不知道是否有中文版)。他在这里回答了一些关于他现在的项目的问题。

Steve McConnell

BDN: 在《After the Gold Rush》一书中,您向软件开发人员推荐了一个认证系统。在这方面您有新的认识吗?您的看法是改变了还是更加坚定这一点了?

Steve: 是的,在一个用来在软件开发者、开发组织和普遍的工业中增加专业化水平的全面计划中,我还是对方把自发认证作为几个尖端分支中的一个。我想当认证和许可流行开来时是容易被爆炒的,并且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空谈多于实干。我也建议将组成软件工程的知识体(the body of knowledge)系统化,改善教育基础设施,在组织级别上为改良的性能提供更多支持,为使用好的经验、改进工业的许多其它步骤提供更多支持。说实话,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为何要这么关注我关于认证的意见。拼图由很多块纸板组成,而认证只是其中的一块。

BDN: 您认为这将会真实地发生吗?

Steve: 它已经在发生。一年前IEEE计算机协会起动了一个软件开发专业认证考试,受到了好评。项目管理学会有一个历经许多年的项目管理专业认证,虽然这个认证不是特别针对软件的,但很多项目经理已经拿到它。也存在各种各样的测试和质保认证。当然还有各种各样、关注其它技术的认证,并且已经成熟了很长时间。

BDN: 您有没有写新书?

Steve: 是的,我将会有《淘金热过后》的第二版,题名为《Professional Software Development》(专业软件开发),将于2003年8月出版。我同时还在写一本关于软件评价的书,虽然这已经变成低优先级的后台任务。

BDN: 经典的《代码大全》会有更新版吗?也许带来更多Delphi和C#代码的例子,在多层系统、WEB服务、或任何在您上次最后更新该书后形成的技术上的启示?

Steve: 是的,但在第二版出来之前,会是在另一年。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自第一版出版后10年内,其大约90%至95%的内容还是有效的。用在例子中的编程语言虽然使这本书显得陈旧,但是示例表述的潜在法则永远不会过时。而且首先,这是本书的真正要点——这些法则超越了特定时间的语言和技术,值得程序员花时间去学习。《代码大全》的这许多部分10年后还很贴切的事实证实了这一点。

BDN: 您具体居住在哪里?如果您不是那儿土生土长的,那么您的原籍在哪里?

Steve: 我居住在西雅图一带,同时处在Boeing和微软的阴影里。这两家公司都有着非常强的软件开发文化,但他们的文化在文体上却走向两个极端。我认为这对我很有好处,因为我被迫去搞清楚为什么这两家公司如此不同却都这般成功。

BDN: 您是如何开始编程的(您是怎样接触它的、又是在何时认识到要以一个专业去从事它的)?

Steve: 我原先在大学学习编程课,因为我认为它们容易学而且因为我不知道毕业后该做什么。我认为如果我一个学期学了一门课我就可以在毕业后找一个程序员的工作,那么就能让我维持生活直到我意识到真正想去做什么。基本上这就是我所做过的,离校后我花了几年时间去想我真正想做什么,一天早晨我醒过来时,意识到我已经在做我要去做的——编程。

BDN: 您做程序员有多少年了?

Steve: 我在软件业干了19年。

BDN: 您用哪种语言干活?哪些是您现在正在用的?

Steve: 我大部编程用C++和VB。

BDN: 今天您会建议年轻人去从事编程的职业吗?

Steve: 是的。

BDN: 您会推荐哪些课程?他们应该着重于哪种语言/技术?

Steve: 我会建议年轻人努力想法去参加过去五年来涌现的许多大学软件工程学位计划之一。我特别地对语言/技术不关心,我认为这些着眼于软件工程的(学位)计划一般倾向于关注更耐久的原则,那些原则会带给程序员长远的职业生涯。

BDN: 哪个您参加过的项目是你最引以为你傲的?

Steve: 明显地,是我的书。我为SPC Estimate Professional 2.0写过多数的代码,它赢得了《Software Development》杂志的生产力大奖。我为这个工作骄傲是因为我认为它显示了我不仅仅会写学院派的软件,而且当我将我所写的法则付诸实施时结果是精确地获奖品质。我也为一些并不为人熟知的在一些垂直市场应用程序上所做的工作而骄傲。

BDN: 你现在正在做什么项目?

Steve: 我近几年来集中于建立和运转我的公司——Construx Software。在公司里我戴着两顶帽子——CEO和首席软件工程师,我们已经生产了很多东西,我认为它们很可能对业界极其有帮助。我们生产一个专业开发阶梯,个体或组织可用来为大多数软件专业人士包括程序员、测试员、分析员和项目经理提供意义深远的、结构化的职业路径。我们生产了一个软件工程架构,叫做CxOne,它能提供大量的工具,软件专业人士可用来起动并加速他们的过程改进效果。许多这些资源可以从我们的站点www.construx.com下载。

BDN: 您的企业叫什么名字?

Steve: Construx Software. www.construx.com.

BDN: 如果您不做程序员,您觉得您会做什么呢?
Steve: 我想做一名土木工程师会很酷的。你要修路、架桥、筑坝,你要坐在那些巨大的运土卡车上,你要使用炸药,还有比这更妙的吗?

BDN: 您最喜欢的编程书是哪一本?
Steve: 可能是Gerald Weinberg写的《程序开发心理学》。

BDN: Steve, 谢谢你的时间、深思熟虑的答案和你伟大的书(尤其是《代码大全》)。

这次采访是2003年4月用邮件进行的。

 

Clay Shannon是一个宝兰和PDA认证Delphi 5开发者,是《Tomes of Delphi: Developer's Guide to Troubleshooting》(Wordware, 2001)一书的作者同时也是一部小说《the Wacky Misadventures of Warble McGorkle》的作者,他自己说这是写过的最怪的小说(请看http://www.winsite.com/bin/Info?12500000036639, 那里有这四本小说应用程序更多的信息)。

你可以从这里: http://hometown.aol.com/bclayshannon/myhomepage/index.html 找到更多的关于Clay的信息,你可以从这里: http://hometown.aol.com/bclayshannon/myhomepage/business.html浏览Clay的共享软件并判断他的可用性。
你可以发电子邮件联系他: BClayShannon@aol.com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