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实现SfM(三):多目三维重建

注意:本文中的代码必须使用OpenCV3.0或以上版本进行编译,因为很多函数是3.0以后才加入的。
目录:

问题简化

终于有时间来填坑了,这次一口气将双目重建扩展为多目重建吧。首先,为了简化问题,我们要做一个重要假设:用于多目重建的图像是有序的,即相邻图像的拍摄位置也是相邻的。多目重建本身比较复杂,我会尽量说得清晰,如有表述不清的地方,还请见谅并欢迎提问。


求第三个相机的变换矩阵

由前面的文章我们知道,两个相机之间的变换矩阵可以通过findEssentialMat以及recoverPose函数来实现,设第一个相机的坐标系为世界坐标系,现在加入第三幅图像(相机),如何确定第三个相机(后面称为相机三)到到世界坐标系的变换矩阵呢?

最简单的想法,就是沿用双目重建的方法,即在第三幅图像和第一幅图像之间提取特征点,然后调用findEssentialMat和recoverPose。那么加入第四幅、第五幅,乃至更多呢?随着图像数量的增加,新加入的图像与第一幅图像的差异可能越来越大,特征点的提取变得异常困难,这时就不能再沿用双目重建的方法了。

那么能不能用新加入的图像和相邻图像进行特征匹配呢?比如第三幅与第二幅匹配,第四幅与第三幅匹配,以此类推。当然可以,但是这时就不能继续使用findEssentialMat和recoverPose来求取相机的变换矩阵了,因为这两个函数求取的是相对变换,比如相机三到相机二的变换,而我们需要的是相机三到相机一的变换。有人说,既然知道相机二到相机一的变换,又知道相机到三到相机二的变换,不就能求出相机三到相机一的变换吗?实际上,通过这种方式,你只能求出相机三到相机一的旋转变换(旋转矩阵R),而他们之间的位移向量T,是无法求出的。这是因为上面两个函数求出的位移向量,都是单位向量,丢失了相机之间位移的比例关系。

说了这么多,我们要怎么解决这些问题?现在请出本文的主角——solvePnP和solvePnPRansac。根据opencv的官方解释,该函数根据空间中的点与图像中的点的对应关系,求解相机在空间中的位置。也就是说,我知道一些空间当中点的坐标,还知道这些点在图像中的像素坐标,那么solvePnP就可以告诉我相机在空间当中的坐标。solvePnP和solvePnPRansac所实现的功能相同,只不过后者使用了随机一致性采样,使其对噪声更鲁棒,本文使用后者。

好了,有这么好的函数,怎么用于我们的三维重建呢?首先,使用双目重建的方法,对头两幅图像进行重建,这样就得到了一些空间中的点,加入第三幅图像后,使其与第二幅图像进行特征匹配,这些匹配点中,肯定有一部分也是图像二与图像一之间的匹配点,也就是说,这些匹配点中有一部分的空间坐标是已知的,同时又知道这些点在第三幅图像中的像素坐标,嗯,solvePnP所需的信息都有了,自然第三个相机的空间位置就求出来了。由于空间点的坐标都是世界坐标系下的(即第一个相机的坐标系),所以由solvePnP求出的相机位置也是世界坐标系下的,即相机三到相机一的变换矩阵。


加入更多图像

通过上面的方法得到相机三的变换矩阵后,就可以使用上一篇文章提到的triangulatePoints方法将图像三和图像二之间的匹配点三角化,得到其空间坐标。为了使之后的图像仍能使用以上方法求解变换矩阵,我们还需要将新得到的空间点和之前的三维点云融合。已经存在的空间点,就没必要再添加了,只添加在图像二和三之间匹配,但在图像一和图像三中没有匹配的点。如此反复。
多目重建流程
为了方便点云的融合以及今后的扩展,我们需要存储图像中每个特征点在空间中的对应点。在代码中我使用了一个二维列表,名字为correspond_struct_idx,correspond_struct_idx[i][j]代表第i幅图像第j个特征点所对应的空间点在点云中的索引,若索引小于零,说明该特征点在空间当中没有对应点。通过此结构,由特征匹配中的queryIdx和trainIdx就可以查询某个特征点在空间中的位置。


代码实现

前一篇文章的很多代码不用修改,还可以继续使用,但是程序的流程有了较大变化。首先是初始化点云,也就是通过双目重建方法对图像序列的头两幅图像进行重建࿰

  • 63
    点赞
  • 24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