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字节序、主机字节序和网络字节序扫盲贴

        java程序员是幸福,因为相对于C/C++的不跨平台,JVM为我们屏蔽了大量的底层细节和复杂性,让我们能够将精力放在实现特定的业务逻辑上,所以使用java开发项目效率是比较高的。同时java程序员是悲哀的,就是因为JVM屏蔽了很多技术细节,导致java程序员基本功普遍较差,对一些基本概念理解不深,甚至根本没有听说过。作为一个java程序员,我深深的感到自己知识面的狭窄。无意中看到了字节序,以前竟然都不知道,这里记录下,扫个盲。

       使用C/C++进行网络编程的程序员,肯定会接触到“字节序”的概念,但是使用java进行网络编程,却根本不会接触到“字节序”。为什么会这样呢?我们先从字节序说起。字节顺序是指占用内存多于一个字节类型的数据在内存中的存放顺序,有小端、大端两种顺序。小端字节序(little endian):低字节数据存放在内存低地址处,高字节数据存放在内存高地址处;大端字节序(bigendian):高字节数据存放在低地址处,低字节数据存放在高地址处。

        java中一个int型数据占用4个字节,假如有一个16进制的int数,int value = 0x01020304;采用不同的字节序,在内存中的存储情况见下图:

  • 7
    点赞
  • 2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