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K读写锁ReadWriteLock的升级和降级问题

JDK提供了写锁接口ReadWriteLock和它的实现ReentrantReadWriteLock。要实现一个读写锁,需要考虑很多细节,其中之一就是锁升级和锁降级的问题。什么是升级和降级呢?ReadWriteLock的javadoc有一段话:

Can the write lock be downgraded to a read lock without allowing an intervening writer? Can a read lock be upgraded to a write lock,in preference to other waiting readers or writers?

锁降级:从写锁变成读锁;锁升级:从读锁变成写锁。读锁是可以被多线程共享的,写锁是单线程独占的。也就是说写锁的并发限制比读锁高,这可能就是升级/降级名称的来源。

如下代码会产生死锁,因为同一个线程中,在没有释放读锁的情况下,就去申请写锁,这属于锁升级,ReentrantReadWriteLock是不支持的。

 ReadWriteLock rtLock = new ReentrantReadWriteLock();
 rtLock.read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