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硅谷人眼里充当什么角色?

  阿里巴巴此前从 Liberty Media 聘用了著名的商界管理人才 Michael Zeisser 来管理在美国的公司业务拓展,还有前 Google 高管 Jane Wilkinson 和前美国财长的媒体助理 Jim Wilkinson 来负责阿里在美国的公共关系事务。如果仅仅是为了打前站的话,那么聘用这些人才未免有些小题大做了,很显然阿里巴巴将在美国进行更大规模的扩展,不论从业务,还是作为风险投资巨擎来讲。

  硅谷高管充分认识到阿里巴巴,以及百度和腾讯这样的中国互联网巨头在中国取得的丰功伟业,并且严肃对待这些公司在美国本土的一切动向。绝大多数阿里巴巴在美国未来的竞争对手目前对阿里巴巴并不太过担心,因为其最主要的盈利业务,比如电子商务和云计算在美国并没有太大的存在感。

  但从早期投融资方面来看,或许阿里巴巴正在逐渐抢占美国对手的地盘。阿里巴巴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已经在美国市场豪掷了接近数十亿美元水平的风险投资,在 Shoprunner、Lyft、Tango、Fanatics、Quixey 和 11 Main 等各个不同领域内的美国科技创业公司当中拥有不同程度的股权。当美国风投要对是否投资一家美国本土创业公司考虑再三的时候,阿里巴巴带着即将花不完的现金展现出了更加包容的态度。目前来看,阿里巴巴关注的方向主要为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相关。

  美国《财富》网站称,阿里巴巴不完全是竞争者,但在投资、也许还有在对初创科技公司的并购方面,它无疑是一个积极的陪练伙伴。

  报道称,鉴于中国电子商务公司阿里巴巴的原因,华尔街的股价正呈现上涨——阿里巴巴希望在股市筹资200多亿美元。

  报道认为,硅谷如何看待阿里巴巴则完全是另一回事。尽管对阿里巴巴在中国的成功及其短期所积聚的大量资本表示敬意,但是就自己所在的核心市场中的潜在竞争而言,在目前以及可预见的将来,美国技术界将把阿里巴巴视同无物。而与此同时,在投资、也许还有在对初创技术公司的并购方面,它将把阿里巴巴看作一个已经完成热身的陪练伙伴。

  与其主要竞争对手腾讯和百度一样,阿里巴巴的成名以及利润的获得都是在中国。不过,现在该公司的海外营收已经占到总营收的10%,尤其是来自其全球电子商务业务“全球速卖通”。据阿里巴巴的招股说明书称,俄罗斯、巴西和美国是“全球速卖通”业务增长最快的地区。

  报道认为,阿里在美国展开业务将是一个截然不同的故事。硅谷的高管们绝对会认真对待阿里巴巴。但是他们更倾向于认为,阿里巴巴及其同类企业的发迹之地是中国,而中国政府运用自己的影响力偏袒中国互联网公司,而拒美国竞争企业于千里之外。Google、Facebook 以及 eBay 等公司都在中国遭遇问题,而中国的这些巨头还谈不上对美国市场有真正意义的染指。

  不过在投资方面,阿里巴巴一直在让人感觉到它的存在。它雇用了 Michael Zeisser 来管理其在美国的业务发展,此人曾是约翰·马隆的自由媒体集团中一个经验丰富的负责谈交易的高管。阿里巴巴还请到了经验丰富的公关及投资者关系天才美国前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的新闻助理 Jim Wilkinson 和谷歌的元老 Jane Penner。这些面向美国本土的招聘无疑可以确保 IPO 顺利进行,同时也有利于整个公司未来在美国市场上的推进。

  报道还称,阿里巴巴对美国科技企业的投资可谓千差万别,而且都价值不菲,其中的每一项都可以被看作针对某个潜在的非中国竞争对手。阿里巴巴豪掷2亿多美元购买了小绿人电子商务公司39%的股权,这家由前雅虎首席执行官 Scott Thompson 领导的企业是 Amazon 优质服务的竞争对手。后来,阿里巴巴与几家美国风险资本机构联手投资了拼车服务商 Lyft 公司,后者想必会对阿里巴巴进军中国国内出租车行业的战略给予支持。对于阿里巴巴来说,进入出租车行业实际上是要发挥其支付优势,这就会与 eBay 等公司——今后还将与苹果公司产生潜在冲突。阿里巴巴还出资1200万美元入股旧金山游戏开发商 Kabam 公司,后者已经在中国开设了工作室。

  为了初次公开募股,阿里巴巴掌门人马云也前往美国,这里有其目前筹集资本的最佳机会。那么我们很想知道阿里将如何在美国花掉这些资金呢?我觉得这个问题以后一定渐渐明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