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RL和URI 的区别

对于很多刚入门web开发的程序员新人,相信都有过对URL和URI 区分困扰的时候,似乎两者是一体的。对于两者的区别,我当时也是处于糊里糊涂的状态。下面,来简明说明下区分两者的要点,扫清对他们的困扰。

经验式理解:http://localhost:8080/myweb/hello.html

以上web地址,红色字体部分+绿色字体部分=URL;绿色字体部分=URI。这是大部分程序员对两者理解的一个典型代表。

现在,我们来看下两者的定义:

URL(Uniform Resource Locator):统一资源定位符

顾名思义,URL就是一个表示资源位置的字符串,基本的URL格式为 "协议://IP地址/路径和文件名",如:ftp://ftp.is.co.za/rfc/rfc1808.txt

最重要的一点,URL对于我们而言,就是将URL输入到浏览器地址栏上就可以访问到对应资源。

URI(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统一资源标识符

“A Uniform Resource Identifier (URI) 是一个紧凑的字符串用来标示抽象或物理资源”,来自RFC中的定义。可以看出其和URL的目的是相同的,都是通过使用字符串来标示资源,这样看来,像开头绿色字体部分的字符串似乎并不能完整标识资源。

于是,我们开始疑惑开头的分解方式对于URI 的理解应该是不大准确的吧?!

那么,正确的打开姿势应该是怎么样?

--------------------------------------------------------------------------------------Version 2.0-----------------------------------------------------------------------------------------------------------

现在,我们再加入一个概念。

URN(Uniform Resource Name):统一资源名称

唯一标识一个实体的标识符,但是不给出实体的位置,通过引用一个或多个URL来实现标识指针功能。现实中可见的使用:P2P下载中使用的磁力链接

三者的目的都是标识处于互联网世界中的资源,他们应该存在某种关系;事实上,他们的关系如下:

URI是包含URL or URN or (介于两者之间的模糊地带)

简言之,URI包括URL及URN,上述所说的URL及URN都可以称之为URI。反之,根据上图可知,逆命题URI是URL并不成立。

再来看几个例子:

ftp://ftp.is.co.za/rfc/rfc1808.txt (*)

http://www.ietf.org/rfc/rfc2396.txt (*)

ldap://[2001:db8::7]/c=GB?objectClass?one (*)

mailto:John.Doe@example.com (*)

news:comp.infosystems.www.servers.unix (*)

tel:+1-816-555-1212

telnet://192.0.2.16:80/ (*)

urn:oasis:names:specification:docbook:dtd:xml:4.1.2

上述例子均为URI,其中带有*结尾的例子为URL,他们之间存在的共性是什么?不难发现,URL的例子复制粘贴到浏览器地址栏可以直接访问到资源,也就是说URL提供了访问机制,这是判断是否为URL的决定性因素。

总结:

关于URL和URI区别之争,其实并没有多大意义,因为URL就是URI。但对于一个标识符一个准确说法却是有考究上的帮助,当我们替代WEB地址时,哪个说法更为准确,通过了解到两者的包含的关系,URI毫无疑问是最保险的说法。

我们经常使用的URI不是严格技术意义上的URL。例如:你需要的文件在files.hp.com. 这是URI,但不是URL。因为系统可能会对很多协议和端口都做出正确的反应,在 http://files.hp.com ftp://files.hp.com可能得到完全不同的内容。

由此可见,URI站在了技术正确性的面上,要严谨请使用URI吧。而且,"URL"也正在被“弃用”。

最后补充:开头给出例子中定义为URI的部分,应当属于服务器根目录下的绝对路径。


  • 7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