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创造与设计的典范——美大学教授发明人工智能"作曲家"媲美莫扎特

326 篇文章 2 订阅
85 篇文章 2 订阅

2010-02-27 10:59:55 来源: 网易探索(广州) 跟贴 13 条 手机看新闻

人们能够想见到一个可遥控的连环机器鼓会发出糟糕的声音,但是本月,戴维·柯普,一位作曲家兼软件发明家,将首次使用他最新的发明——埃米利·豪厄尔,来创作出第一支音乐作品。


美国加州大学克鲁兹分校名誉教授,电子作曲家戴维·柯普正准备将它的埃米利·豪厄尔推向音乐界。

网易探索2月27日报道 人们能够想见到一个可遥控的连环机器鼓会发出糟糕的声音,但是本月,戴维·柯普,一位作曲家兼软件发明家,将首次使用他最新的发明——埃米利·豪厄尔,来创作出第一支音乐作品。

埃米利是一种电脑软件,更可以看做是一个最先进的人工智能“作曲家”。这个项目掀起了轩然大波,人们在它预有的功能与大师们(包括莫扎特,巴赫等等)杰出作品之间争论不休。Miller-McCune杂志也曾对这一发生在人工智能时代却仍难以置信的创作事件进行了深入的报道。

柯普曾经历了一次糟糕的创作的瓶颈,以致他无法完成他的歌剧编写,在此之后,他便开始使用人工智能创作出了一个叫做埃米的程序,这个程序能够毫不费力的模仿巴赫或其他伟大作曲家的风格,仅用一下午的时间,它就能够创作出比任何一个作曲家一生的创作的还要多的作品。

埃米的出现,让批评家和音乐爱好者们为此而愤怒,特别是当他们看到柯普邀请的一位听众没能区别出真正的巴赫音乐和埃米创作的巴赫风格的音乐有什么不同时,他们变得更加愤怒。但是许多研究家却力挺埃米,有些甚至认为它已经成功通过了“图灵测试”的一些级别水平,因为人们已经不能区分它的人工智能作品与人类作品的区别。

甚至有些柯普的支持者还承认埃米的影响已经扰乱了他们的思维。但事实上,柯普设计埃米的目的只是为了证明他的观点:所有的音乐或是创作冒险,其实都是基于前人之上的。尽管他的想法有一定的客观逻辑,但是他所认为的人类的创作只是一个重新组合的过程还是让许多音乐家和艺术家为之不满。

如柯普认为的那样,甚至那些最受人崇敬的音乐作曲家也在有意无意中把他们的创作建立在原有的音乐之上。他利用埃米将一些著名的作品进行分解逆转,把其中的组成元素对应到更早的一些作品之中,并以此来解释他的观点。

而埃米的下一代程序埃米利·豪厄尔,已经不是简单的利用重组算法来组合出新的结果,而是有了一个更加具有合作性的突破。柯普和埃米利豪厄尔之间会有一个音乐性质的人机对话,内容包括特定的函数和语句,然后柯普会给这些特定的音乐语句标上“对”或“错”。这可以让程序自己去完善它的成果,最终作出属于它自己的音乐,也叫做柯普风格的原创音乐。

尽管埃米利·豪厄尔的作品与人类的作品没有太多区别,但是在这样的事实面前,批评家们仍然没有作出让步。例如,一位音乐爱好者曾听过埃米利豪厄尔的作品,但当时并不知道这就是电脑程序的杰作,还对其大加赞赏。而一年以后,他参加了柯普在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举办的关于埃米利豪厄尔的讲座,听到了与他之前听到的演奏会十分类似的录制音乐时,却告诉柯普,这首优美的曲子缺少了“灵魂或是深度”。

埃米利·豪厄尔即将推出它的专辑了,但是你仍然可以在Miller-McCune杂志里听到关于它的机器天才创作的一些小的故事选段。我们不是曾报道过柯普签订了一个秘密协议帮助一个流行乐团写歌吗?发表你的观点,让我们知道你是否愿意购买这个未来的音乐艺术作品,还是认为这个人工智能作曲家仅仅是昙花一现。

(本文来源:网易探索 ) :http://news.163.com/10/0227/10/60HA7NVL000125LI.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