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步步探索学习Android Touch事件分发传递机制(一)

Android TouchEvent 简介
1.探究对象简介
  • Android的屏幕触摸事件在Android官方API中由类MotionEvent来描述,不同的触摸事件对应不同的事件类型。
  • 如:ACTION_DOWN;ACTION_UP;ACTION_MOVE;ACTION_CANCEL
  • 每个事件对应都有自己的传递路径,从产生到传递到最终被消费(终止传递)。而它们的传递的载体就是整颗View树。
  • 毕竟这是屏幕触摸事件,而屏幕上显示的正是由不同的ViewGroup和各式各样的View组成的View树。
  • 我们需要探索的就是一个TouchEvent的整个从产生到被消费的整个传递过程和机制。
  • 里面我们核心需要探索的是关于View和ViewGroup类中的以下几个处理触摸事件的方法的处理流程。
    ViewGoup: dispatchTouchEvent(); onInterceptTouchEvent(); onTouchEvent()
    View:dispatchTouchEvent(); onTouchEvent()
    Activity:dispatchTouchEvent(); onTouchEvent()
2.探索Touch事件的传递机制的意义
  • 通过了解和探究Android Touch事件的传递机制,可以让我们明白触摸事件到底是怎么产生以及如何被处理的
  • 可以在此基础上深刻的清楚整个View树处理触摸事件的流程,从而对我们如何避免触摸事件冲突,点击事件拦截等业务开发需求时,做到胸有成竹。
    -像我们平时常遇到的一些自定义View嵌套时点击事件,触摸手势冲突的问题的解决都依赖于我们对这个机制的认识。

说明:
1.为了便于理解和整文的清晰明了,本篇文章只是分析一种事件类型:ACTION_DOWN事件的传递过程,置于ACTION_MOVE,ACTION_UP事件会在下一篇文章《一步步探索学习Android Touch事件分发传递机制(二)》中分析
2.知其然,还须知其所以然,我会在《一步步探索学习Android Touch事件分发传递机制(三)》中,通过分析Android源码来解释探索整个Android Touch事件传递分发机制。

写个Demo去探索
  • 废话不多说,“绝知此事要躬行”,所以直接写个Demo打log出来看,其实这个机制会很清晰明了。
  • 各位看官,看log,找规律!
1.界面&代码
  •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如上图,可以看到,我在Activity里面写了三个View(ViewGroup)。ViewGroup1包裹着ViewGroup2,ViewGroup2包裹着一个TextView。这些View都是我自定义的。

  • 代码部分就只是重写他们的dispatchTouchEvent();onInterceptTouchEvent()和onTouchEvent方法,返回不同的值,打印log,看整个事件的传递流程。
    注:只有ViewGroup有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至于为什么这么设计,在后面探索完之后会交代。
2.view的代码
  • activity的代码
    activity的代码

  • viewGroup的代码
    viewGroup的代码

  • viewGroup2的代码
    viewGroup2的代码

  • view的代码
    view的代码

3.打log,看规律,识机制
  • 默认情况下,这些方法都是return super(即父类的默认实现的)。所以先看一下默认情况下,一个ACTION_DOWN事件是怎么传递的。给最里面的View一个触摸,产生ACTION_DOWN事件。

    • l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可以看到传递流程,可以用流程图表示为:
      类U型Touch事件传递机制
  • 然后我们探索dispatchTouchEvent()方法,令其return false(这里以ViewGroup2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为例),log如下:

    • l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可以看到传递流程,可以用流程图表示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规律:当dispatchTouchEvent()返回false时,会将事件传递给上一级的View的onTouchEvent()方法处理。由于Activity已经没有比它更高一级的View,所以如果是Activity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return false的话,事件会直接被消费掉(即终止传递)
  • 接着让dispatchTouchEvent()方法return true(这里以ViewGroup2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为例),log如下:

    • l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可以看到传递流程,可以用流程图表示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规律:如果dispatchTouchEvent()方法返回true时,事件会被消费掉,不再传递。
  • 然后我们探索一下onTouchEvent()方法,令其return false,(这里以最里层的View的onTouchEvent()方法为例),log如下:

    • l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可以看到传递流程,可以用流程图表示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规律:如果onTouchEvent()方法返回false时,跟默认return super是一样的,都会一直向上传递到上一级view的onTouchEvent()方法。
    • 事实上,onTouchEvent()方法super父类的默认实现返回的就是false,所以是一样的。关于源码的分析,请详见《一步步探索学习Android Touch事件分发传递机制(三)》。
  • 然后我们让onTouchEvent()方法return true,(这里以最里层的View的onTouchEvent()方法为例),log如下:

    • l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可以看到传递流程,可以用流程图表示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规律:如果onTouchEvent()方法返回true时,事件会被消费掉,不再传递。跟dispatchTouchEvent()return true的时候类似。
  • 最后,我们来探索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令其return false,(这里以最里层的ViewGroup2的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为例),log如下:

    • l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规律:这里就不贴流程图了,但是可以看到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return false和return super是一样的。都是默认将触摸事件传给下一级view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
    • 事实上,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super父类的默认实现返回的就是false,所以是一样的。关于源码的分析,请详见《一步步探索学习Android Touch事件分发传递机制(三)》。
  • 最后,我们让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return true,(这里以最里层的ViewGroup2的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为例),log如下:

    • log:
      这里写图片描述
    • 可以看到传递流程,可以用流程图表示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 规律:如果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返回true时,Touch事件会被直接传递给ViewGroup自己的onTouchEvent()方法处理。
吾日三省吾身– –总结归纳

1.对于dispatchTouchEvent()方法:

  • return true:消费掉事件,终止传递。
  • return false: 将事件传递给上一级View的onTouchEvent()方法。如果是Activity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则也是消费掉事件,终止传递。
  • return super:如果是Activity,则传给下一级view(viewGroup)的dispatchTouchEvent;如果是ViewGroup,则传给自己的onInterceptTouchEvent();如果是View,则传给自己的onTouchEvent().

2.对于onTouchEvent()方法:

  • return true:消费掉事件,终止传递。
  • return false/super:将事件传递给上一级view的onTouchEvent()方法。

3.对于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

  • return true:将事件传递给ViewGroup自己的onTouchEvent()方法处理。
  • return false/super:将事件传递给下一级View的dispatchTouchEvent()。
  • 回到之前我们的一个问题,为什么只有ViewGrouponInterceptTouchEvent()方法呢,从上面的整个触摸事件分发传递机制我们可以发现,ViewGroup本身的dispatchTouchEvent()方法无论返回什么都不能将事件传递给自己的onTouchEvent()方法处理,那就只好设计了一个这样子的方法,作为拦截器,拦截事件交给自己处理了。只要onInterceptTouchEvent()return true就可以实现触摸事件拦截。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