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下属能否和睦相处?就看这8个字!

领导、下属能否和睦相处?就看这8个字! 
子曰:“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反过来就是“在其位,谋其政”。在职场上,不管是作为领导者还是作为下属,你明确自己的“位”,明确自己的“政”了吗?
什么是领导的角色艺术?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谈到了16个字:“在人之上,视人为人;在人之下,视己为人。”认为只要“能践行“在上成下,在下成上”这八个字,就可以比较好地处理上和下的关系。”可见角色的关键是摆正自己的位子。
其实,关于领导的角色艺术,孔子早在2500年前就有过论述,说:“君使臣以礼,臣事君以忠”。孟子则进一步简述道:“用下敬上,谓之贵贵;用上敬下,谓之尊贤。贵贵尊贤,其义一也。”
孔子和孟子关于领导角色的论述,尽管只有短短的几句话却道出了领导角色的根本要义——如何摆正自己的位子,如何看待他人的位子。因而在有些西方学者眼里,孔子是最早研究组织行为学的专家。中国式管理大师曾仕强教授就认为孔子是最早提出“角色理论”的人。
我认为领导角色还可以用另外八个字来表述:在上成下,在下成上——你的位子正不正,还要看你对他人(位子)有没有贡献。我想只要能认真领会这八个字,就能够基本理解和掌握了领导的职责和任务。
在上成下
做上司的要成就下属,下属有出息了,自然会把你“顶”起来。很多人以为一个企业好不好主要看老板强不强,其实,老板的下属强不强才是重要的。
我们从刘邦和项羽的身上能够看得很清楚,刘邦就是一个流氓、小吏,一生没有打过几次胜仗,但他的手下个个表现出色。项羽贵族出身,神勇无敌,所向披靡,但他的手下没有几个表现出众的,唯一的范曾却弃之不用。结果,最终项羽自刎于乌江,刘邦却赢得了天下。
聪明的老板会给下属创造条件,鼓励他把事做大做好,因为他清楚自己永远是最后的收获者。当年柳传志因为杨元庆与郭为而把联想拆分为两部分,让很多专业人士,特别是国际上的一些专家很不理解,现在看来却是正确的选择。
所以,真正优秀的领导有公心,没有私心,他们清楚自己身上肩负的责任,他们总是能够为身边的人、为未来的人带来福音和美好的前景。
要跟上司,就要跟这样的上司。 
在下成上
做下属的要成就上司,上司成功了,自然会把你“带”出来。有的人认为靠自己的努力也能成功,特别是面对不称职的上司,甚至会想方设法扳倒、超越他,其实,这样的想法是不靠谱,也是非常愚蠢的。
作为一个下属,他的的成就、声望等是很难超过他的上司的,当你有这个想法的时候,有可能已经让你的上司把你扫地出门了。许多“有能耐”的下属总是被上司猜忌,就是因为他有顶替自己上司的想法。
美国著名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认为,现实与理想总是不一样的,即使你的上司因不称职或干不好工作而被解除职务,继承该职务的也不大可能是你,包括那些精明、能干的副手们,通常从外部调进来的可能性会更大。相反,如果上司工作很成功,并迅速得到提升的话,那么其下属也就比较容易取得成功。
这样的情况的确很多,在一个组织中,你的上司出不了头,你就很难出头,人们是不会从一个打败仗的队伍中提拔将军的。而当你的上司出了头,下面的人就会跟着出头,所谓强将手下无弱兵。
所以,真正忠诚的下属绝对不会是阿谀奉承之辈,他们清楚自己应当承担的职责,除非想离开,他们会想尽办法让上司在成功的路上越走越远。
要找下属,就要找这样的下属!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