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数据库Listener动态注册和静态注册

一 注册概述

注册就是将数据库作为一个服务注册到监听程序。客户端和数据库服务器建立连接时,监听程序通过已注册的服务名监听客户端的连接。启动数据库时,默认有两条信息注册到监听器中,分别为数据库服务器对应的实例和服务。通过对外提供的服务名,客户端不需要知道数据库名和实例名,只需知道该数据库对应的服务名就可以实现对数据库的连接,该服务名可能与实例名相同,也可以不相同。

二 动态注册

动态注册是在实例启动的时候,或使用命令Alter system register,或每隔一分钟,PMON进程会向监听进行动态注册,PMON进程根据init.ora中的instance_name,service_names两个参数将实例和服务动态注册到listener中。
查看service_names和instance_name。
SQL> show parameter instance_name

NAME				     TYPE	 VALUE
------------------------------------ ----------- ------------------------------
instance_name			     string	 orcl
SQL> show parameter service_names

NAME				     TYPE	 VALUE
------------------------------------ ----------- ------------------------------
service_names			     string	 orcl
SQL> 
如果init.ora中的instance_name,service_names两个参数没有指定值,那么系统将取默认值,注册到监听器中的实例名将取init.ora文件中的db_name值,服务名将取init.ora文件中的db_name+db_domain值。可以在service_names参数中指定多个服务值,值之间用逗号隔开,这对于共享服务器配置很有用。

演示一:
采用动态注册时,不需要有listener.ora。
(1)首先将listener.ora文件重命名。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