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事务 PRAGMA AUTONOMOUS_TRANSACTION

在触发器中操作触发此触发器的表,用PRAGMA AUTONOMOUS_TRANSACTION选项。

15.1为何使用自治事务 无法回滚的审计

一般情况下利用触发器禁止某些对表的更新等操作时,若记录日志,则触发器最后抛出异常时会造成日志回滚。利用自治事务可防止此点。

避免变异表

即在触发器中操作触发此触发器的表

在触发器中使用DDL 写数据库

对数据库有写操作(INSERT、UPDATE、DELETE、CREATE、ALTER、COMMIT)的存储过程或函数是无法简单的用SQL来调用的,此时可以将其设为自治事务,从而避免ORA-14552(无法在一个查询或DML中执行DDL、COMMIT、ROLLBACK)、ORA-14551(无法在一个查询中执行DML操作)等错误。需要注意的是函数必须有返回值,但仅有IN参数(不能有OUT或IN/OUT参数)。

开发更模块化的代码

在大型开发中,自治事务可以将代码更加模块化,失败或成功时不会影响调用者的其它操作,代价是调用者失去了对此模块的控制,并且模块内部无法引用调用者未提交的数据。

15.2 如何工作 事务控制

DECLARE整个块都是属于父事务的,自治事务从离PRAGMA后的第一个BEGIN开始,只要此BEGIN块仍在作用域,则都属于自治事务。例如在DECLARE模块中声明一个写数据库的函数,则此函数虽然在自治事务所在存储过程执行,但其属于父事务;而自治事务中调用的任何函数和存储过程、激发的任何触发器等均为此自治事务的一部分。

自治事务可以嵌套,嵌套深度等只受INIT.ORA参数TRANSACTIONS(同时并发的事务数,缺省为SESSIONS的1.1倍)制约。

作用域

1. 包中的变量

自治事务可看到并修改父事务的变量,父事务也会察觉到这一改变,且不存在回滚问题。

2. 会话设置/参数

自治事务与父事务共享同一个会话环境,通过ALTER SESSION作的修改对整个会话均有效。但SET TRANSACTION是事务级的,仅对提起修改的事务有效。

3. 数据库修改

父事务已提交的修改对自治事务可见,未提交的对自治事务不可见,自治事务的修改对父事务是否可见取决于隔离级别(Isolation Level)。

对于游标,取决于其打开的位置,若其在父事务中打开,则之前父事务未提交的修改对其是有效的,在自治事务中这些修改也可见;而在自治事务中打开,则父事务未提交的修改不可见。

若使用缺省的READ COMMITTED隔离级别,则自治事务的修改对父事务可见;若改用SERIALIZABLE,则不可见。

4. 锁

父事务与自治事务是完全不同的事务,因此无法共享锁等。

结束一个自治事务必须提交一个COMMIT、ROLLBACK或执行DDL。

保存点无法在自治事务中回滚到父事务中的一个保存点,只能在内部使用保存点。

15.3 最后说明 不支持分布式事务截至8.1.7在自治事务中不支持分布式事务

仅可用PL/SQL 全部事务回滚若自治事务出错,则全部回滚,即便父事务有异常处理模块。

事务级临时表每个会话仅一个事务可访问事务级临时表(多个会话中的事务可并发操作)。

15.4 可能遇到的错误
ORA-06519 – 检查到活动自治事务,回滚——退出自治事务时没有提交、回滚或DDL操作

ORA-14450 – 试图访问正在使用的事务级临时表

ORA-00060 – 等待资源时检查到死锁
 
  • 1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