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过Model建立数据库信息

1.model简介

model在django的官方文档是这样解释的:

A model is the single, definitive source ofinformation about your data. It contains the essential fields and behaviors ofthe data you’re storing. Generally, each model maps to a single database table.

The basics:

Each model is a Python class thatsubclasses django.db.models.Model.

Each attribute of the model represents adatabase field.

With all of this, Django gives you anautomatically-generated database-access API; seeMakingqueries

 

简言之,model是对数据结构的定义,可以自动生成数据库。

 

根据项目,我们需要以下三张信息登记表格.

Node表:记录各节点情况


Line表:记录线路信息


Device表:记录设备情况


三张表中,我们认为设备基于节点建立,因此node表和device表是一对多的关系。

而对于大多数数据中心,都是一个数据中心多个分支节点的机构,所以我们也可以把它看成一个星状结构,那么可以和node形成一对一,或一对多的关系(因为有些分支可能是双线)。为了今后的扩展,我们将node和line表做一对多的关系处理。

 

2.三种数据库模式的区别:

One-to-onerelationships (一对一关系)

两个表中的字段有一对一的对应关系,最常用于对表的扩展。例如,Django有一张User表,如果你想对这张表扩充,但又不想影响它原来的表结构,那么可以生成一张Employee表,并与User表形成一对一的关系,之后我们会提到。

Many-to-onerelationships(多对一关系)

比如,一个车辆制造商可以制造出很多辆车,很多辆车都是由一个制造商生产的。在class中,需要用foreign-key字段显式地表明。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