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View深入浅出


UIView继承自UIResponder:

参考自http://blog.csdn.net/mengtnt/article/details/6716289

UIView具有三个基本的功能,画图和动画,管理内容的布局,控制事件。正是因为UIView具有这些功能,它才能担当起MVC中视图层的作用。

首先看视图最基本的功能显示和动画,其实UIView的所有的绘图和动画的接口,都是可以用CALayer和CAAnimation实现的,也就是说苹果公司是不是把CoreAnimation的功能封装到了UIView中,这个文档中没有提到过,也没法断言。但是每一个UIView都会包含一个CALayer,并且CALayer里面可以加入各种动画。

再次我们来看UIView管理布局的思想其实和CALayer也是非常的接近的。最后控制事件的功能,是因为UIView继承了UIResponder。经过上面的分析很容易就可以分解出UIView的本质。UIView就相当于一块白墙,这块白墙只是负责把加入到里面的东西显示出来而已。

uiview的frame.center与bounds关系:

参考:

http://blog.csdn.net/muyu114/article/details/7431141

1、概要

翻开ios官方开发文档,赫然发现上面对这三个属性的解释如下:

  • frame:描述当前视图在其父视图中的位置和大小。
  • bounds:描述当前视图在其自身坐标系统中的位置和大小。
  • center:描述当前视图的中心点在其父视图中的位置。

是不是有点迷糊?好吧,别急,让我们先说说ios的坐标系统。

2、ios坐标系统

CGRect则是结合了CGPoint和CGSize,用来表示矩形的位置和大小。它的origin表示矩形左上角所在位置(CGPoint),size表示矩形的大小(CGSize)。

3、frame、bounds和center的使用场景

一般来说,bounds属性比较少用,通常使用frame来设置视图的大小和位置,使用center来改变(移动)视图的位置(也可用frame来改变位置)。另外,对视图进行旋转、缩放也都是相对于center进行操作的。

From: http://unmi.cc/ios-bounds-frame

 

frame和bounds是UIView中的两个属性(property)。

frame指的是:该view在父view坐标系统中的位置和大小。(参照点是父亲的坐标系统)

bounds指的是:该view在本身坐标系统中 的位置和大小。(参照点是本身坐标系统)bounds的用处一般是在自身坐标系统中确定子View相对于自身的位置,这个值也常被用作返回值,用来对相对坐标系转换。

-(CGRect)frame{
  return CGRectMake(self.frame.origin.x,self.frame.origin.y,self.frame.size.width,self.frame.size.height);
}
-(CGRect)bounds{
  return CGRectMake(0,0,self.frame.size.width,self.frame.size.height);
}

center属性理解起来也很简单,它就是视图的中心点在其父视图坐标系中的位置坐标。简单讲,center属性就定义了当前视图在父视图中的位置。

那么bounds属性呢?它指的是视图在其自己的坐标系中的位置与尺寸。由于视图的定位一定需要针对父视图,而不是针对自己,所以bounds属性并不能够决定当前视图的位置(因为它与父视图根本无关,就谈不上定位)所以bounds属性与center属性是完全独立的,前者规定尺寸,后者定义位置。换句话说,修改bounds不影响center;修改center不影响bounds

uiview层次感:

uiview的子视图的层次是根据uiview addsubview顺序递增的。

bringSubviewToFront:将某个子视图放到最顶层。

sendSubviewToBack:将某个视图放到最底层。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