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RAID与硬RAID

RAID也有全软、半软半硬与全硬之分。全软RAID就是指RAID的所有功能都是操作系统(OS)与CPU来完成,没有第三方的控制/处理(业界称其为RAID协处理器)与I/O芯片。这样,有关RAID的所有任务的处理都由CPU来完成,可想而知这是效率最低的一种RAID。由于全软RAID是在操作系统下实现RAID,不能保护系统盘,亦即系统分区不能参与实现RAID。有些操作系统,RAID的配置信息存在系统信息中,而不是存在磁盘上,当系统崩溃,需重新安装时,RAID的信息也会丢失。尤其是全软RAID 5是CPU的增强方式,会导致30%-40%的I/O功能降低,所以在服务器中不建议使用全软RAID。

半软半硬RAID是一种把初级的RAID功能附加给SCSI或者SATA卡而产生的产品,它把软件RAID功能集成到了产品的固件上,从而提高了产品的功能和容错能力。它可以支持RAID 0和RAID 1 RAID (1+0)。但因为缺乏自己的I/O处理芯片,所以这方面的工作仍要由CPU与驱动程序来完成。而且,半软半硬RAID所采用的RAID控制/处理芯片的能力一般都比较弱,不能支持高的RAID等级。

全硬的RAID则全面具备了自己的RAID控制/处理与I/O处理芯片,甚至还有阵列缓冲(Array Buffer),对CPU的占用率以及整体性能是这三种类型中最优势的,但设备成本也是三种类型中最高的。简单来说半软半硬是依靠主机本身CPU和内存运行,全硬RAID,自带有微处理与I/O处理芯片及内存,不依靠你主机的CPU内存,直接把相关信息提交给OS处理,从而使性能获得很大的提高。它的缺点是要占用PCI总线带宽,所以PCI I/O 可能变成阵列速度的瓶颈。

RAID卡有多种,除主板集成能够做的RAID的硬RAID外,还有各种专门RAID卡。如泰安7901以及目前板载SATA RAID都是典型的HOST RAID卡,只有I/O处理芯片,虽然它也能做RAID1,RAID0和RAID10,但都是通过BIOS和驱动程序实现的,其性能较全硬RAID卡如Adaptec的2系列的(2030s等)要低,优点是价格要低至少一半。

其实要识别全硬RAID也很简单:如果不挂驱动在LINUX下能认到RAID而不是单磁盘的就是全硬RAID了。因为LINUX对RAID驱分很严,HOST RAID是作为软RAID来对待的,没有厂家专用驱动LINUX就把它当作SCSI卡来处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