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untu live CD修复受损的Windows引导MBR

1 篇文章 0 订阅
1 篇文章 0 订阅

前言:之前因为装好了ubuntu kylin14.04和Windows 7 旗舰版双操作系统。但因ubuntu 系统不经常使用,而分配了很大的磁盘空间,发现Windows分区的磁盘不够用了。于是心血来潮,在Windows下使用pq分区工具,直接删除了所有的ubuntu系统的分区,格式化成了Windows分区ntfs。由于之前的双系统引导是grub引导,关机重启后结果悲剧了,停留在 grub rescue>下无法启动,而只有一个之前安装ubuntu系统时候的ubuntu Live CD 的U盘。

首先,想到使用ubuntu Live CD 先进入桌面,因为进入桌面后,强大的互联网将可以为我提供指引,让我寻找到解决我当前的问题的有效方法。百度了一些资料,使用命令进行了尝试,但都以失败而告终。心想linux开源系统这么强大,难道不能应付这么点小问题吗?继续冲浪......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这里,首先感谢来自http://article.yeeyan.org/view/mildsim/48355的点拨。

       通过下面的步骤,将让熟悉的Windows 7重新回到你的面前:

1.打开ubuntu系统(这里指用LIve CD启动的系统)的命令终端输入

sudo apt-get install ms-sys

注:ms-sys是一个写微软操作系统引导记录的程序

2.输入命令后,可能在库里面找不到ms-sys(终端提示:未发现ms-sys),如果你是找到的,请直接跳到第3步:

1)  ms-sys是http://sourceforge.jp/projects/sfnet_ms-sys/点击打开链接的开源项目,你可以打开站去获取到ms-sys源码

2)  下载到源码后,解压。

3)使用命令终端进行编译

使用cd命令进入到ms-sys解压目录后输入:
sudo make
若未发现错误提示,继续输入:
sudo make install
提示安装成功后,继续 
3.找出Windows引导的所在的位置

sudo fdisk -l

4.输入以上命令后,你将得到类似于下面的结果,需要注意的是,Windows7的引导所在的分区  sda后面可能会有一个 “*”号,不过这不重要。

/dev/sda1 1 932774919096 83 NTFS

5.接下来,就是见证奇迹的时刻,在终端输入:

sudo ms-sys -m /dev/sda

6.直接在终端下输入

sudo shutdown -r now

7.选择启动引导为硬盘,然后拔掉ubuntu Live CD,熟悉的Windows将又呈现在眼前。

后记:当然,有很多的修复mbr引导的方法,比如使用一张盘可以引导进DOS的就行,直接输入fdisk /mbr就可以修复; 使用winpe系统进入后修复,使用Windows 安装盘进行修复,过程和方法可能都比这个要简单很多。但由于条件限制,利用linux开源系统的强大能力,解决一些问题,也未尝不是一种享受。

二〇一四年九月十一日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Windows XP下删除Ubuntu系统的方法(附修复MBR工具下载) 你开开心心的安装了Ubuntu系统但是发现更本不会用,甚至不能调出中文输入法(我第一次遇到的情况),在这种情况下你一气之下要删除Ubuntu系统,但是清理数据之后发现根本无法进入Windows系统。 删除Ubuntu最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MBR(Master Boot Record)。在删除Linux分区前,我们需要将启动Windows引导信息写入MBR,否则,MBR中的Ubuntu引导信息,当然就不能启动Windows系统了。 步骤一:将Windows引导信息写入MBR 方法一:就是将Windows的安装盘放入计算机以后,重启计算机,进入Windows安装程序,随后,进入恢复控制台,输入命令fixmbr即可,必须要说明的这种方法仅适用于安装版的XP系统,如果你是Ghost安装或者使用精简版的话就不能使用这种方法,而且你还需要一个安装版的Windows XP光盘(市面上的以番茄花园或者雨林木风安装版较多,不过建议下载原版镜像刻盘引导)。 方法二:为没有Windows安装盘的朋友准备的,就是使用MBRFix工具进行修复MBRFix工具修复MBR很方便,先进入cmd命令窗口(开始-运行-cmd),然后进入mbrfix工具所在的目录(用cd命令,如我将解压后的MBRFix放置在C盘根目录,输入cd \),然后输入命令 MbrFix /drive 0 fixmbr ,再确认一下即可。重启以后你会发现,没有了Ubuntu,直接可以进入Windows了。 步骤二:删除Linux分区 删除Linux所在的分区,这个很简单,您可以使用patition的分区工具,将该分区格式化成fat32或ntfs格式,就可以在Windows下使用了。最好不要使用Windows自带的分区工具进行分区,因为Windows自带的分区工具不能识别Linux分区。如果您使用了Windows自带的分区工具,那么您的硬盘数据极有可能被破坏(我有过惨痛经历)。如果您的硬盘数据被破坏了,那么请用能够修复分区的数据恢复软件进行修复,不过不一定成功喔,看人品了~ 最后 别忘了评论一下啊~~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