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7 LPC2378 远程升级----PC、SP、LR寄存器

ARM7 LPC2378 远程升级----SWI软中断
     要了解软中断的执行过程,你得对ARM7的三个寄存器SP、LR、PC做一个深入的理解:

1. 程序计数器PC(寄存器 R15)
    简单理解:指向正在取指的地址

    详细解析: 处理器要执行的程序(指令序列)都是以二进制代码序列方式预存储在计算机的存储器中,处理器将这些代码逐条地取到处理器中再译码、执行,以完成整个程序的执行(ARM处理器使用流水线来增加处理器指令流的速度,这样可使几个操作同时进行,并使处理与存储器系统之间的操作更加流畅,流水线使用三个阶段,因此指令分为三个阶段执行:1.取指(从存储器装载一条指令);2.译码(识别将要被执行的指令);3.执行(处理 指令并将结果写回寄存器)。为了保证程序能够连续地执行下去,CPU必须具有某些手段来确定下一条取指指令的地址。程序计数器(PC)正是起到这种作用,所以通常又称之为‘指令计数器’。CPU总是按照PC的指向对指令序列进行取指、译码和执行,也就是说,最终是PC 决定了程序运行流向。故而,程序计数器(PC )属于特别功能寄存器范畴,不能自由地用于存储其他运算数据.在程序开始执行前,将程序指令序列的起始地址,即程序的第一条指令所在的内存单元地址送入PC,CPU 按照 PC的指示从内存读取第一条指令(取指)。当执行指令时,CPU自动地修改PC 的内容,即每执行一条指令PC增加一个量,这个量等于指令所含的字节数(指令字节数),使 PC总是指向下一条将要取指的指令地址。由于大多数指令都是按顺序来执行的,所以修改PC 的过程通常只是简单的对PC 加“指令字节数”。当程序转移时,转移指令执行的最终结果就是要改变PC的值,此PC值就是转去的目标地址。处理器总是按照PC 指向取指、译码、执行,以此实现了程序转移。

例:

     bx LR

的作用等同于

mov  PC,LR  

即跳转到lr中存放的地址处。

2.堆栈指针寄存器 SP  (寄存器 R13)
   ARM处理器中通常将寄存器R13作为堆栈指针(SP)。ARM处理器针对不同的模式,共有 6 个堆栈指针(SP),其中用户模式和系统模式共用一个SP,每种异常模式都有各自专用的R13寄存器(SP)。它们通常指向各模式所对应的专用堆栈,也就是ARM处理器允许用户程序有六个不同的堆栈空间,ARM处理器中的R13被用作SP。当不使用堆栈时,R13 也可以用做通用数据寄存器.由于处理器的每种运行模式均有自己独立的物理寄存器R13,在用户应用程序的初始化部分,一般都要初始化每种模式下的R13,使其指向该运行模式的栈空间。这样,当程序的运行进入异常模式时,可以将需要保护的寄存器放入R13所指向的堆栈,而当程序从异常模式返回时,则从对应的堆栈中恢复,采用这种方式可以保证异常发生后程序的正常执行。

3.R14称为子程序链接寄存器LR(Link Register)

   当执行子程序调用指令(BL)时,R14可得到R15(程序计数器PC)的备份.在每一种运行模式下,都可用R14保存子程序的返回地址,当用BL或BLX指令调用子程序时,将PC的当前值复制给R14,执行完子程序后,又将R14的值复制回PC,即可完成子程序的调用返回。以上的描述可用指令完成。
   执行以下任意一条指令:
     MOV PC,LR
     BX LR
  在子程序入口处使用以下指令将R14存入堆栈:
    STMFD SP!,{,LR}
  对应的,使用以下指令可以完成子程序返回:
    LDMFD SP!,{,PC}

  R14可作为通用寄存器,它有两个特殊功能:

1,在每种模式下,模式自身的 R14 版本用于保存子程序返回地址;

2,当发生异常时,将 R14 对应的异常模式版本设置为异常返回地址(有些异常有一个小的固定偏移量)

  就用上面所举的例子:bx LR

的作用等同于

mov  PC,LR 

即跳转到lr中存放的地址处。

   那么LR存放的是什么地址呢?

  在ARM体系结构中LR的特殊用途有两种:一是用来保存子程序返回地址;二是当异常发生时,LR中保存的值等于异常发生时PC的值减4(或者减2,对于ARM指令是减4,对于Thumb指令是减2),因此在各种异常模式下可以根据LR的值返回到异常发生前的相应位置继续执行。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