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 Dockerfile详解

如何使用

Dockerfile用来创建一个自定义的image,包含了用户指定的软件依赖等。当前目录下包含Dockerfile,使用命令build来创建新的image,并命名为edwardsbean/centos6-jdk1.7:

docker  build -t edwardsbean/centos6-jdk1.7  .

Dockerfile关键字

如何编写一个Dockerfile,格式如下:

# CommentINSTRUCTION arguments
FROM

基于哪个镜像

RUN

安装软件用

MAINTAINER

镜像创建者

CMD

container启动时执行的命令,但是一个Dockerfile中只能有一条CMD命令,多条则只执行最后一条CMD.

CMD主要用于container时启动指定的服务,当docker run command的命令匹配到CMD command时,会替换CMD执行的命令。如:
Dockerfile:

CMD echo hello world

运行一下试试:

edwardsbean@ed-pc:~/software/docker-image/centos-add-test$ docker run centos-cmd
hello world

一旦命令匹配:

edwardsbean@ed-pc:~/software/docker-image/centos-add-test$ docker run centos-cmd echo hello edwardsbean
hello edwardsbean
ENTRYPOINT

container启动时执行的命令,但是一个Dockerfile中只能有一条ENTRYPOINT命令,如果多条,则只执行最后一条

ENTRYPOINT没有CMD的可替换特性

USER

使用哪个用户跑container
如:

ENTRYPOINT ["memcached"]
USER daemon
EXPOSE

container内部服务开启的端口。主机上要用还得在启动container时,做host-container的端口映射:

docker run -d -p 127.0.0.1:33301:22 centos6-ssh

container ssh服务的22端口被映射到主机的33301端口

ENV

用来设置环境变量,比如:

ENV LANG en_US.UTF-8
ENV LC_ALL en_US.UTF-8
ADD

将文件<src>拷贝到container的文件系统对应的路径<dest>
所有拷贝到container中的文件和文件夹权限为0755,uid和gid为0
如果文件是可识别的压缩格式,则docker会帮忙解压缩

  • 如果要ADD本地文件,则本地文件必须在 docker build <PATH>,指定的<PATH>目录下

  • 如果要ADD远程文件,则远程文件必须在 docker build <PATH>,指定的<PATH>目录下。比如:

    docker build github.com/creack/docker-firefox
    

    docker-firefox目录下必须有Dockerfile和要ADD的文件

注意:使用docker build - < somefile方式进行build,是不能直接将本地文件ADD到container中。只能ADD url file.

ADD只有在build镜像的时候运行一次,后面运行container的时候不会再重新加载了。

VOLUME

可以将本地文件夹或者其他container的文件夹挂载到container中。

WORKDIR

切换目录用,可以多次切换(相当于cd命令),对RUN,CMD,ENTRYPOINT生效

ONBUILD

ONBUILD 指定的命令在构建镜像时并不执行,而是在它的子镜像中执行
详见here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