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也能彻底理解js中this的指向问题

为什么要学习this?如果你学过面向对象编程,那你肯定知道干什么用的,如果你没有学过,那么暂时可以不用看这篇文章,当然如果你有兴趣也可以看看,毕竟这是js中必须要掌握的东西。

全局范围内

this

当在全部范围内使用 this,它将会指向全局对象***window***。


函数调用

function a(){
    var user = "lokka";
    console.log(this.user); //undefined
    console.log(this); //Window
}
a();

这里 this 也会指向全局对象***window***。


方法调用

var o = {
    user:"lokka",
    fn:function(){
        console.log(this.user);  //lokka
    }
}
o.fn();

这里的this指向的是对象o,因为你调用这个fn是通过o.fn()执行的,那自然指向就是对象o,这里再次强调一点,this的指向在函数创建的时候是决定不了的,在调用的时候才能决定,谁调用的就指向谁,一定要搞清楚这个

其实例子1和例子2说的并不够准确,下面这个例子就可以推翻上面的理论。

如果要彻底的搞懂this必须看接下来的几个例子

  • 例子1
var o = {
    user:"lokka",
    fn:function(){
        console.log(this.user); //lokka
    }
}
window.o.fn();

这里fn是通过window来执行的,按照上面的理论,我们会认为这里的this会指向window,其实不是的,我们在看下一个例子。

  • 例子2
var o = {
    a:10,
    b:{
        a:12,
        fn:function(){
            console.log(this.a); //12
        }
    }
}
o.b.fn();

这里同样也是对象o点出来的,但是同样this并没有执行它,那你肯定会说我一开始说的那些不就都是错误的吗?其实也不是,只是一开始说的不准确,接下来我将补充一句话,我相信你就可以彻底的理解this的指向的问题。

情况1:如果一个函数中有this,但是它没有被上一级的对象所调用,那么this指向的就是window,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在js的严格版中this指向的不是window,但是我们这里不探讨严格版的问题,你想了解可以自行上网查找。

情况2:如果一个函数中有this,这个函数有被上一级的对象所调用,那么this指向的就是上一级的对象。

情况3:如果一个函数中有this,这个函数中包含多个对象,尽管这个函数是被最外层的对象所调用,this指向的也只是它上一级的对象,例子3可以证明,如果不相信,那么接下来我们继续看几个例子。

  • 还有一种比较特殊的情况,例子3
var o = {
    a:10,
    b:{
        a:12,
        fn:function(){
            console.log(this.a); //undefined
            console.log(this); //window
        }
    }
}
var j = o.b.fn;
j();

这里this指向的是window,是不是有些蒙了?其实是因为你没有理解一句话,这句话同样至关重要。

this永远指向的是最后调用它的对象,也就是看它执行的时候是谁调用的,例子4中虽然函数fn是被对象b所引用,但是在将fn赋值给变量j的时候并没有执行所以最终指向的是window,这和例子3是不一样的,例子3是直接执行了fn。

this讲来讲去其实就是那么一回事,只不过在不同的情况下指向的会有些不同,上面的总结每个地方都有些小错误,也不能说是错误,而是在不同环境下情况就会有不同,所以我也没有办法一次解释清楚,只能你慢慢地的去体会。

构造函数

function Fn(){
    this.user = "lokka";
}
var a = new Fn();
console.log(a.user); //lokka

这里之所以对象a可以点出函数Fn里面的user是因为new关键字可以改变this的指向,将这个this指向对象a,为什么我说a是对象,因为用了new关键字就是创建一个对象实例,我们这里用变量a创建了一个Fn的实例(相当于复制了一份Fn到对象a里面),此时仅仅只是创建,并没有执行,而调用这个函数Fn的是对象a,那么this指向的自然是对象a,那么为什么对象a中会有user,因为你已经复制了一份Fn函数到对象a中,用了new关键字就等同于复制了一份。

apply调用

 var x = 0;
  function test(){
    alert(this.x);
  }
  var o={};
  o.x = 1;
  o.m = test;
  o.m.apply(); //0

apply()的参数为空时,默认调用全局对象。因此,这时的运行结果为0,证明this指的是全局对象。

如果把最后一行代码修改为

  o.m.apply(o); //1

运行结果就变成了1,证明了这时this代表的是对象o。

箭头函数

JS 每一个 function 有自己独立的运行上下文,而箭头函数不属于普通的 function,所以没有独立的上下文。所以在箭头函数里写的 this 其实是包含该箭头函数最近的一个 function 上下文中的 this(如果没有最近的 function,就是全局)。

function test() {
    this.name = 'lokka';
    setTimeout(() => {
        console.log(this.name) // lokka
    },1000)
}

test();

不适用场合

  1. 作为对象方法的时候
var obj = {
    name: 'lokka',
    test: () => {
        console.log(this.lokka) // undefined
    }
}

obj.test();

如果写成上面那样的箭头函数,使得this指向全局对象,因此不会得到预期结果。这是因为对象不构成单独的作用域,导致test箭头函数定义时的作用域就是全局作用域。

  1. 需要动态this的时候
var button = document.getElementById('press');
button.addEventListener('click', () => {
  this.classList.toggle('on');
});

上面代码运行时,点击按钮会报错,因为button的监听函数是一个箭头函数,导致里面的this就是全局对象。如果改成普通函数,this就会动态指向被点击的按钮对象。

——————————————————————————————————————————————————————

常见误解

尽管大部分的情况都说的过去,不过(直接调用函数时,this 指向全局对象) 被认为是JavaScript语言另一个错误设计的地方,因为它从来就没有实际的用途。

    var Foo = {
        a:12,
        fn:function(){
            function test(){
              // this 将会被设置为全局对象(译者注:浏览器环境中也就是 window 对象)
            }
            test();
        }
    }
    Foo.fn();

一个常见的误解是 test 中的 this 将会指向 Foo 对象,实际上不是这样子的。

为了在 test 中获取对 Foo 对象的引用,我们需要在 method 函数内部创建一个局部变量指向 Foo 对象。

    var Foo = {
        a:12,
        fn:function(){
          var that = this;
            function test(){
              // 使用 that 来指向 b 对象
            }
            test();
        }
    }
    Foo.fn();

that 只是我们随意起的名字,不过这个名字被广泛的用来指向外部的 this 对象。 在 闭包 一节,我们可以看到 that 可以作为参数传递。

方法的赋值表达式

另一个看起来奇怪的地方是函数别名,也就是将一个方法赋值给一个变量。

var test = someObject.methodTest;
test();
上例中,test 就像一个普通的函数被调用;因此,函数内的 this 将不再被指向到 someObject 对象。

虽然 this 的晚绑定特性似乎并不友好,但这确实是基于原型继承赖以生存的土壤。

function Foo() {}
Foo.prototype.method = function() {};

function Bar() {}
Bar.prototype = Foo.prototype;

new Bar().method();

当 method 被调用时,this 将会指向 Bar 的实例对象。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