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中用到的设计模式

1.工厂模式
在各种BeanFactory以及ApplicationContext创建中都用到了;

2.模版模式
在各种BeanFactory以及ApplicationContext实现中也都用到了;

3.代理模式
spring的Proxy模式在aop中有体现,比如JdkDynamicAopProxy和Cglib2AopProxy;

4.策略模式
第一个地方,加载资源文件的方式,使用了不同的方法,比如:ClassPathResourece,FileSystemResource,ServletContextResource,UrlResource但他们都有共同的借口Resource;第二个地方就是在Aop的实现中,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方式,JDK动态代理和CGLIB代理;

5.单例模式
这个比如在创建bean的时候,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它的全局访问点。
spring中的单例模式完成了后半句话,即提供了全局的访问点BeanFactory。但没有从构造器级别去控制单例,这是因为spring管理的是是任意的java对象。Spring下默认的bean均为singleton,可以通过singleton=“true|false” 来指定。

6.适配器
在Spring的Aop中,使用的Advice(通知)来增强被代理类的功能。Spring实现这一AOP功能的原理就使用代理模式(1、JDK动态代理。2、CGLib字节码生成技术代理。)对类进行方法级别的切面增强,即,生成被代理类的代理类, 并在代理类的方法前,设置拦截器,通过执行拦截器重的内容增强了代理方法的功能,实现的面向切面编程。

7.观察者模式
spring中Observer模式常用的地方是listener的实现。如ApplicationListener。

8.策略模式
spring中在实例化对象的时候用到Strategy模式,在SimpleInstantiationStrategy中有体现。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