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nning_FAQ

以下内容整理自专辑:从0到5公里,[程序猿变身极客跑者指南](http://iranshao.com/subjects/6)

跑前该不该吃点东西?

  • 吃好饭后不要立刻出去跑,因为运动期间会造成肠胃缺血,无法消化食物。但是也不要非常饥饿的状态下外出跑步,低血糖会让人非常难受。一般建议跑前2小时进餐,如果在时间上没办法做到可以考虑跑前半小时吃些巧克力,运动饮料或是点心。

跑前该不该喝水?

  • 跑前应有计划的喝水,来保证整个运动期间的能量代谢。长跑是一种高效的有氧运动,过程中的能量代谢产生大量热量,而这些热量是通过出汗这种高效的散热方式排放的。而大量出汗造成体内水分不足将影响运动表现,
    跑前一般建议1小时前喝500毫升水(约矿泉水瓶1瓶),跑前半小时再喝300毫升水(约1听易拉罐的量)。这样的补水量基本可以保证运动1小时的排汗消耗。

跑步时候穿点什么?

  1. 舒适:不要穿在腋下,乳头,腰间,大腿内侧位置产生摩擦的衣物。而且贴身衣物的衣料尽可能轻薄,柔软。如果还是有擦伤情况,可以考虑开跑前涂些凡士林。平时训练一些紧身的跑步衣物是不错的选择,可以有效避免擦伤。
  2. 排汗:选择速干材料的衣物。不要选择纯棉T-shirt。一件满是汗水的纯棉T-shirt不仅湿漉漉的很不舒服,而且会觉得很重,不轻盈。
  3. 保暖:在春,夏,秋三季跑步基本考虑短袖短裤即可。冬季跑步要注意保暖。但由于南北方地缘辽阔,温度差距很大。因此广州与北京的冬天其实不是一个季节。一般即使在0度左右,跑步只需要穿紧身长裤+短袖T+皮肤风衣一般就够了。而保暖主要要考虑头部和手部保暖。在最冷的季节戴上帽子和手套后跑步,比穿一大堆抓绒衣,冲锋衣舒服多了。

跑前该不该做准备活动?

  • 也有不少人用前1/4-1/3的里程慢跑热身。如果目标是5km,一般用前边的1-1.5km用很慢的速度跑,甚至是快走来热身。

应该跑多快的速度?

  • 此时你需要的是通过跑步来改善健康。通过低强度长时间的有氧运动燃烧脂肪,锻炼肌肉和心肺。可以自由呼吸的慢跑心率基本在130bmp以下,虽然不是最有效的锻炼区间,但是最合适的。在等待,等待肌肉,关节的能力提高到与心肺匹配的程度。
    按这样的速度跑完回家浑身觉得舒畅,洗个热水澡睡去。通过1个月你会发现越跑越轻松,也许速度没有明显提高。但是身体轻松很多,而且能越跑越远

跑步时是否该注意姿势?

  • 参考《跑步,该怎么跑》
  • 具体说来,“姿势跑法”有以下的几个要点:
    1. 腿始终保持弯曲,支撑脚在中掌部位形成支撑点,身体呈S型。
    2. 身体略前倾,落地时支撑脚位于身体的正下方。
    3. 直接把支撑脚用大腿后侧肌群的力量拉离地面。
    4. 小步幅高频率,支撑脚拉离地面后不要过度前伸。
    5. 让全身的肌肉保持放松的状态。

跑步期间怎么喝水?

除非较热的季节,否则跑步时间在1小时内,一般不需要补水。而如果训练时间在1小时以上,则需要考虑

跑完之后怎么放松?

  • 跑完后先不要立刻坐下来,尝试慢走5-10分钟,让心率自然恢复到日常状态。然后进行静态拉伸。静态拉伸除了大腿,小腿,脚踝等几处大肌群的拉伸外,还要注重髋部,脚部等一些辅助肌群的拉伸和放松。在拉伸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拉伸过程保持静止状态。也就是将肌肉足够拉长后保持姿态30秒以上,然后放松。一个拉伸动作进行2-3组后换另外的位置。而不是靠惯性一下一下的冲击。在肌肉疲倦而且紧张的状态下,这种做法很可能造成拉伤。(从小体育课学来的很多压腿方式基本都是错的。)
    2. 进行多方向的拉伸。跑步虽然是个向前的运动。但是左右侧的肌肉也一直在提供身体稳定的作用。比如脚踝,除了正面的拉伸外,每次也要进行向内和向外的拉伸。大部分崴脚都是由于负责脚踝稳定的肌肉疲倦所致。
    3. 控制动作的准确性,减少其他部位的参与。比如在拉伸大腿后侧的腘绳肌时,要保持腰部背部挺直,头颈向远处延伸。而不是腰部和脖子拼命向膝盖靠拢。真正让目标肌肉进行了延展。

跑后吃东西会不会白跑了?

  • 在每次运动之后的半小时是补充的“黄金时期”。此时肌肉糖原消耗殆尽,需要能量补充同时需要蛋白质对肌肉进行恢复和重建。而消耗的脂肪也需要重新补充。仿佛2个程序都对服务器有资源需求。而肌肉的能量需求的优先级更高。此时一旦获得食物补充,会优先进行肌肉糖原储存和肌肉恢复。

怎么规划自己最初几次跑步的?

  • 每个人身体条件差异比较差,因此最好在第一次跑步时做个简单的测试。尝试用较慢的速度(慢到可以和旁边的人聊天的程度)跑。跑到身体出现任何疲倦,肌肉酸胀,呼吸局促就停下来。这个基本可以做为跑步的起点。前两周的跑步可以用这个距离做为依据。
    1. 如果无法在放松跑的状态下完成2km,说明身体的状态较差。前2周可以尝试先步行速度走500-1000m做为热身,然后放松跑到身体出现疲倦感后快走,用这种方法完成2km的距离,完成后再走500-1000m后简单拉伸结束跑步。这样的锻炼量维持两周,目标是能尽可能的少走,多跑。最终实现全程跑完2km。(1+2+1)
    2. 如果在放松跑的状态下能够完成2-5km之间的距离,说明身体状态不错。前2周可以以此为基准进行跑步。假设能够放松跑3km,那么先快走500-1000m 然后放松跑3km 再快走500-1000m后适度拉伸结束跑步。每次无需增加锻炼量。对于开始跑步最初2周最重要的就是适应。(1+3+1)
    3. 如果第一次就在放松跑的状态下能完成5km以上的距离,说明身体状态非常棒。属于最好的5%那部分人。如果长期坚持跑步将会取的不错的运动成绩的。在前2周每次先慢跑1km,然后按自己觉得舒服的节奏跑5km(略有强度,但也不是气喘吁吁的状态),再慢跑1km后拉伸结束跑步。(1+5+1)
      如果之前没有跑步训练的基础,开始跑步的前2周不用增加跑量和速度,只要跑同样的里程感觉越来越轻松,越来越好就说明在进步。会因此喜欢跑步,因为每个人都喜欢做自己能够掌握的事。

每次跑该不该增加里程?

  • 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最初的2周可以无需增加里程,而是让身体逐渐适应跑步的节奏和状态。从第3周开始可以尝试增加里程。具体增加幅度可以根据每个人的基础不同而进行调整。一般可分为以下三类:

    1. 原本运动基础较差,经过2周的跑步才能实现2km的放松跑。这些跑者不要急着增加里程,再给心肺,肌肉,骨骼一些适应时间。每次2km的跑量可以再维持1-2周。如果第二天几乎感觉不到前一天跑过步时才可以考虑增加跑量了。
    2. 对于原本运动基础较好的可以考虑在每周的3次跑步中,选择一次身体感觉最好的增加里程。幅度不要过大,看身体的反馈后再决定是否要继续增加。而且一般增加跑量以周为计算单位,不是每次跑增加,而是每周考虑比上一周略增加一点即可。对于初跑者,每周增加2km是个可接受的增加量。
  • 在跑步增加里程这个问题上无需攀比,注意自己的感觉。毕竟跑步是个长久的事,不是完成某个项目这类短期的工作。感觉疲倦就维持之前的跑量,甚至减少。感觉不适就减少跑量甚至休息几天。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跑步是为了健康,也是为了长久的跑下去。

跑步真的伤膝盖么?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