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行为分析

用户行为轨迹



认知------->网站访问-------->IP、PV、人均页面访问量、访问来源
熟悉------->网站浏览、网站搜索--------->平均停留时长、跳出率、页面偏好、搜索访问次数占比
试用------->用户注册-------->注册用户数、注册转化率
使用------->用户登录、用户订购--------->登录用户数、人均登录、访问登录比、订购量、订购频次、内容、转化率
忠诚------->用户粘度、用户流失--------->回访者比率、访问深度、用户流失数、流失率

一、你想通过数据分析知道什么?




我把这个叫做“分析未动,目标先行”,什么意思?就是先想好一个问题,你要通过数据分析了解哪些信息?比如这些:
1、用户购买率:某段时间内,访问你网站的人有多少占比成交?
2、用户注册率:多少比例的用户注册我们的会员?

这些都叫你的业务目标。为什么要知道业务目标?因为你要通过它们去收集你需要的数据。

设计代码、收集数据通常有专门的etl工程师完成。

发现问题
通过收集到有明确目标的统计数据,我们在加以分析,从不同的角度去细分,最后发现问题所在,这样的话,就会比盲目的收集数据效率会高很多;而且这个时候,你会发现,数据分析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工作;

比如我们通过对留存率的分析,发现网站的留存率很差,这个时候你就想办法提高用户粘性,是不是可以优化一下网站的布局,增加一些有价值的内链接,或者做一些活动,让用户参与进来,带动网站的留存率等;

给出解决方案
针对发现的问题,我们除了分析原因,作为网站运营人员,我们还要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比如:
1、为什么跳出率很高?是不是落地页面体验不好、是不是跨域访问造成的、是不是代码部署有遗漏等等,不同的原因我们要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法!
2、怎么找到最合适的广告投放平台?我们可以细分不同来源下的广告效果,然后筛选出那些性价比最高的平台;
3、为什么网站用户注册率很低?是不是流程太复杂,注册按钮不明显等;

用户行为分析最主要的是先确定目标

对着满屏的数据,来做用户行为分析,是不是茫然不知所措?

做用户行为分析首先要确定你的目标。目标是降低成本(比如做渠道分析,优化渠道),增加收入(比如分析下单转化率、付款转化率、商品列表页跳出率),还是优化用户体验(比如注册流失率、首页跳出率)?

然后针对你的目的再去做用户行为分析,在此过程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要对用户进行分类,可以根据性别、年龄、职业、收入等人口统计变量,或者行为操作习惯等。分类,分目的的去进行行为分析。

在用户行为分析中,我最关心的3件事

1、用户从哪里来

2、用户的访问的访问路径

3、是否完成了他想做的事情(最好是他遇到了困难,然后找出问题。)

用户行为分析路径

第一重要的是群体细分,细分之后的用户行为数据对行动更具有指导意义,具体按什么纬度来细分根据你分析的目的不同而不同。

然后是目标设定,你的产品希望用户完成的是些什么样的动作,从不同人群在完成你设定目标的不同表现已经可以达到用户分析的主要目的。

最后才是各种指标的合理搭配使用。单看跳出率,单看访问深度或访问时间能发现的问题原因有限,到底还是要根据分析的目标来合理选择和搭配指标。

各自指标设计

1、不同的网站因为商业目的不同,KPI会有所侧重

如果你是内容型网站,跳出率肯定是不错的KPI;

如果是视频网站,在线时长肯定是更好的KPI,;

如果是购物网站,电商的转化率会是更好的KPI;

同时,新客户和老客户的比例变化也是个不错的KPI,体现你网站客户的忠诚度或是获取新用户的能力。

2、最终体现你价值的,还需要定制化KPI

但是如果你是个社交网站,什么样的指标合适,如果你是个拍卖网站,什么样的指标合适?这就涉及到一些定制的转化率指标。

3、在不同的阶段,指标都不一样

网站刚上线,肯定是流量,PV,跳出率

网站运营中期,肯定是新注册,转化率,跳出率,电商网站还会考虑客单价,重复购买率

网站某次市场活动,肯定是新访客比例,跳出率,新访客的注册转化率,目标达到率等。






  • 1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用户行为分析是指通过收集和分析用户在互联网上的行为数据,以揭示用户的偏好、需求和行为模式,以及用户与产品或服务的互动情况。用户行为分析可以用于各种领域,如市场营销、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 用户行为分析常用的方法包括数据收集、数据挖掘和数据分析。数据收集通过各种途径,如日志记录、网页追踪、问卷调查等手段,获取用户行为数据。数据挖掘运用机器学习和数据挖掘算法,从海量数据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和规律。数据分析则是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统计和分析,以获得对用户行为的深入理解。 通过用户行为分析,企业可以了解用户的购买习惯、兴趣爱好和行动轨迹,从而进行更有针对性的市场推广和产品优化。比如,通过分析用户在电子商务网站上的浏览历史和购买记录,可以向用户推荐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通过分析用户在社交媒体上的行为,可以了解用户的口碑和情绪变化,以及对品牌的态度和满意度。 此外,用户行为分析在网络安全领域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分析用户的登录模式、登录IP、浏览历史等信息,可以判断用户是否存在异常行为,进而采取相应的安全措施,如阻止恶意登录、加强身份验证等。 总之,用户行为分析是通过收集和分析用户行为数据,从而了解用户的偏好、需求和行为模式,并以此为依据进行市场推广、产品优化和网络安全等工作。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