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两种随机数的研究

        最近在研究java的随机数,得到小小的成果。

        1、java.util.Random

                 

             Random():创建一个新的随机数生成器。

     Random(long seed):使用单个 long 种子创建一个新的随机数生成器。

            如果,有两个数,都是是用random(),即:

import java.util.Random;

public class TestRandom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 TODO Auto-generated method stub
        Random r1 = new Random(22);
        int i1 = r1.nextInt(20);
        System.out.println("r1 = " + r1);
        System.out.println(i1);
        
        
        Random r2 = new Random(22);
        int i2 = r2.nextInt(20);
        System.out.println("r2 = " + r2);
        System.out.println(i2);
        
        
        
	}

}
即:Random(22),括号里的相同,则,输入的r1和r2也一定相同,而如果Random里面的参数是缺省的,则r1和r2的值就不一定相同了。



        2、java.lang.math.random

        这种随机数,就是默认在0.0到1.0中获取的。如:

                System.out.println(Math.random());

        返回的是一个double类型的数,如果要控制不同的范围,用Math.random()*r(范围数)即可。



附录:

备注:下面是Java.util.Random()方法摘要:

  1. protected int next(int bits):生成下一个伪随机数。
  2. boolean nextBoolean():返回下一个伪随机数,它是取自此随机数生成器序列的均匀分布的boolean值。
  3. void nextBytes(byte[] bytes):生成随机字节并将其置于用户提供的 byte 数组中。
  4. double nextDouble():返回下一个伪随机数,它是取自此随机数生成器序列的、在0.0和1.0之间均匀分布的 double值。
  5. float nextFloat():返回下一个伪随机数,它是取自此随机数生成器序列的、在0.0和1.0之间均匀分布float值。
  6. double nextGaussian():返回下一个伪随机数,它是取自此随机数生成器序列的、呈高斯(“正态”)分布的double值,其平均值是0.0标准差是1.0。
  7. int nextInt():返回下一个伪随机数,它是此随机数生成器的序列中均匀分布的 int 值。
  8. int nextInt(int n):返回一个伪随机数,它是取自此随机数生成器序列的、在(包括和指定值(不包括)之间均匀分布的int值。
  9. long nextLong():返回下一个伪随机数,它是取自此随机数生成器序列的均匀分布的 long 值。
  10. void setSeed(long seed):使用单个 long 种子设置此随机数生成器的种子。

下面给几个例子:

  1. 生成[0,1.0)区间的小数:double d1 = r.nextDouble();
  2. 生成[0,5.0)区间的小数:double d2 = r.nextDouble() * 5;
  3. 生成[1,2.5)区间的小数:double d3 = r.nextDouble() * 1.5 + 1;
  4. 生成-231到231-1之间的整数:int n = r.nextInt();
  5. 生成[0,10)区间的整数:

    int n2 = r.nextInt(10);//方法一

    n2 = Math.abs(r.nextInt() % 10);//方法二

 

参考资料:http://www.cnblogs.com/ningvsban/p/359072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