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pin lock与mutex效率对比与使用场景

文章参见:
http://www.parallellabs.com/2010/01/31/pthreads-programming-spin-lock-vs-mutex-performance-analysis/

总结
(1)Mutex适合对锁操作非常频繁的场景,并且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尽管相比spin lock它会花费更多的开销(主要是上下文切换),但是它能适合实际开发中复杂的应用场景,在保证一定性能的前提下提供更大的灵活度。

(2)spin lock的lock/unlock性能更好(花费更少的cpu指令),但是它只适应用于临界区运行时间很短的场景。而在实际软件开发中,除非程序员对自己的程序的锁操作行为非常的了解,否则使用spin lock不是一个好主意(通常一个多线程程序中对锁的操作有数以万次,如果失败的锁操作(contended lock requests)过多的话就会浪费很多的时间进行空等待)。

(3)更保险的方法或许是先(保守的)使用 Mutex,然后如果对性能还有进一步的需求,可以尝试使用spin lock进行调优。毕竟我们的程序不像Linux kernel那样对性能需求那么高(Linux Kernel最常用的锁操作是spin lock和rw lock)。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pin_lock() 和 spin_lock_irqsave() 都是 Linux 内核中用于保护共享资源的自旋锁函数,它们的区别在于是否对中断进行处理。 spin_lock() 函数会获取自旋锁,并禁用本地 CPU 的中断。这意味着,如果在获取自旋锁的过程中发生了中断,中断处理程序将无法运行,直到自旋锁被释放。因此,spin_lock() 主要用于在中断被禁用的情况下保护共享资源,以防止其他 CPU 并发访问。 而 spin_lock_irqsave() 函数则会获取自旋锁,并保存本地 CPU 的中断状态。这意味着,在获取自旋锁的过程中,中断可以被触发,但是中断处理程序不能访问被保护的共享资源,因为它们也会尝试获取自旋锁。因此,spin_lock_irqsave() 主要用于在中断被启用的情况下保护共享资源。 在使用 spin_lock_irqsave() 函数时,需要在获取自旋锁的同时保存中断状态,并在释放自旋锁的同时恢复中断状态,以避免出现中断状态被篡改的情况。常见的用法是: ```c spinlock_t my_lock; unsigned long flags; spin_lock_irqsave(&my_lock, flags); // 获取自旋锁并保存中断状态 // 在这里进行对共享资源的访问 spin_unlock_irqrestore(&my_lock, flags); // 释放自旋锁并恢复中断状态 ``` 总之,spin_lock() 适用于在禁用中断的情况下保护共享资源,而 spin_lock_irqsave() 适用于在启用中断的情况下保护共享资源,它们的使用方式略有不同,需要根据具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函数。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