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表连接的几种方式

一、关系代数

合并数据集合的理论基础是关系代数,它是由E.F.Codd于1970年提出的。

在关系代数的形式化语言中,用表、或者数据集合表示关系或者实体,用行表示元组,用列表示属性

关系代数包含以下8个关系运算符

1.       选取:返回满足指定条件的行。

2.       投影:从数据集合中返回指定的列。

3.       笛卡尔积:是关系的乘法,它将分别来自两个数据集合中的行以所有可能的方式进行组合。

4.       并:关系的加法和减法,它可以在行的方向上合并两个表中的数据,就像把一个表垒在另一个表之上一样。

5.       交:返回两个数据集合所共有的行。

6.       差:返回只属于一个数据集合的行。

7.       连接:在水平方向上合并两个表,其方法是:将两个表中在共同数据项上相互匹配的那些行合并起来。

8.       除:返回两个数据集之间的精确匹配。

此外,作为一种实现现代关系代数运算的方法,SQL还提供了:

子查询:类似于连接,但更灵活;在外部查询中,方式可以使用表达式、列表或者数据集合的地方都可以使用子查询的结果。

二、连接类型

在关系代数中,连接运算是由一个笛卡尔积运算和一个选取运算构成的。首先用笛卡尔积完成对两个数据集合的乘运算,然后对生成的结果集合进行选取运算,确保只把分别来自两个数据集合并且具有重叠部分的行合并在一起。连接的全部意义在于在水平方向上合并两个数据集合(通常是表),并产生一个新的结果集合,其方法是将一个数据源中的行与另一个数据源中和它匹配的行组合成一个新元组。

SQL提供了多种类型的连接方式,它们之间的区别在于:从相互交叠的不同数据集合中选择用于连接的行时所采用的方法不同。

连接方式

结果

内连接

只连接匹配的行

左外连接

包含左边表的全部行(不管右边的表中是否存在与它们匹配的行),以及右边表中全部匹配的行

右外连接

包含右边表的全部行(不管左边的表中是否存在与它们匹配的行),以及左边表中全部匹配的行

全外连接

包含左、右两个表的全部行,不管另外一边的表中是否存在与它们匹配的行

交叉连接

生成笛卡尔积-它不使用任何匹配或者选取条件,而是直接将一个数据源中的每个行与另一个数据源的每个行都一一匹配

如果FROM子句指定了多于一个表引用,则查询会连接来自多个表的行。连接条件指定各列之间(每个表至少一列)进行连接的关系。因为正在比较连接条件中的列,所以它们必须具有一致的数据类型。

SELECT语句的FROM子句可以指定以下几种类型的连接

FROM子句关键字

相应的结果集

INNER JOIN

仅对满足连接条件的CROSS中的列

LEFT OUTER JOIN

一个表满足条件的行,和另一个表的所有行

RIGHT OUTER JOIN

与LEFT相同,但两个表的角色互换

FULL OUTER JOIN

LEFT OUTER 和 RIGHT OUTER中所有行的超集

CROSS JOIN

笛卡尔乘积(所有可能的行对)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ql调优的几种方式包括以下几点: 1. 避免使用select *:使用具体的字段代替*,只返回使用到的字段,避免不必要的回操作,提高查询性能。 2. 用union all代替union:在多查询时,如果不需要去重的结果集,可以使用union all代替union,避免进行排序和去重的操作,提高查询效率。 3. 小驱动大:在多关联查询时,尽量将小作为驱动,减少查询的数据量,提高查询性能。 4. 批量操作:通过使用批量插入、批量更新等方式,减少数据库的交互次数,提高操作效率。 5. 多用limit:在查询结果较大的情况下,使用limit限制返回的数据量,避免不必要的数据传输,提高查询速度。 6. 控制in中值太多:当in语句中的值过多时,会增加查询的复杂度和开销。可以考虑使用join或者临时来替代in语句。 7. 增量查询:通过记录上一次查询的最大值或最小值,只查询新增的数据,避免全扫描,提高查询效率。 8. 高效的分页:使用limit和offset来实现分页查询,避免查询所有数据后再进行分页操作。 9. 用连接查询代替子查询:在需要查询多个的情况下,使用连接查询可以减少查询次数,提高查询效率。 10. 控制join数量:过多的join操作会增加查询的复杂度和开销,尽量减少join操作的数量。 11. 控制索引的数量:合理地创建和使用索引,避免过多的索引导致性能下降。 12. 选择合理的字段类型:根据数据的特点和需求,选择合适的字段类型,避免不必要的空间浪费和性能损失。 13. 提升group by的效率:尽量减少group by操作的复杂度,使用索引覆盖或者优化查询语句,提高group by的效率。 14. 索引优化:合理地创建和使用索引,根据查询的需求,选择适当的列作为索引,提高查询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