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读书笔记

  • 本书是一本讲述理论的图书,看完后最大的感受是当初应该尽量的购买原本读物。这本书宣讲的主题我认为非常好,第一次读这类主题的书,再结合上当下工作环境,感觉本书给了我一定的启发,整体下来这书值得一看,当然如果带上一个完整故事案例就是完美了。
  • 本书宣讲的理论是”我们应该学会用故事思维来解决问题”,罗振宇说:不管是日常社交还是职场,做营销还是做管理,只要你想影响其他人,那讲故事的能力就是你不能缺的核心能力,而很多朋友偏偏缺的就是这个。
  • 什么样的故事最能打动人:特斯拉早年遇到的最大问题是:延迟交货。这不是饥饿营销,而是公司就是没有办法把已经预售出去的车真实生产出来。客户和媒体都对特斯拉展开批评。一次,在门罗公园的展示会上,穿着皮夹克、宽松长裤和皮鞋的马斯克(特斯拉的CEO),在谈论将要装在车上的马达时,先是谈论了一下马达的性能,然后,出乎所有人意料,举起了重量超过45公斤的马达。结果是,虽然客户仍然对车迟迟不能交付抱怨很多,但马斯克的热情和对产品的热爱打动了他们。只有少数客户要求退还预付款。请相信,相比较单纯为了钱的人,那些热爱产品的人更容易让消费者心甘情愿地花钱。
  • 人们之所以会抵触领导的决策,往往是因为他们不理解工作流程 ,或是缺乏宏观印象。如果你习惯了在故事中,清楚描述重要决策的形成过程,加入决策人、决策时间、决策地点这类细节,员工与你之间的信任会逐渐建立起来,以防将来时间紧迫时,无须多言也能让员工理解。如果有那么一天,你需要发布任务,但是没有时间让你解释,你的团队会根据以往你讲述的故事,推断相信这次的决策和之前的决策一样,都是在深思熟虑的基础上做出的。
  • 书中摘录:
    ★我们无法通过智力去影响别人,情感却能做到这一点。事实确实重要,但情感却能将事实的意义传达给你的听众。没有故事来赋予数字意义,就算是大数据也会降低实用价值。无论收集了多少数据,我们总是需要故事来理解和影响人类莫测的欲望和恐惧。
    ★要找寻和讲述能让自己和听者都产生共鸣的故事,一旦掌握了这种技巧,你也就具备了说服、沟通、打动他人的基本技巧。一个善于讲故事的人懂得利用自身的情绪反应,来判断他人的情绪反应,从而加以运用。
    ★学着讲自己的故事,实际上就是,学着在自己发出的信息中包含一丝人情味儿。
  • 自我感悟:工作十年,回忆下过往,中小型企业中初创小企业是最高效也是成本最低廉的,这里面的情感因素是:公司各种领导各类员工天天工作、加班及吃饭都在一起,时时刻刻有交流,时时刻刻刻有故事分享,员工较容易被领导高昂的斗志影响变得斗志十足;中型企业们是一个艰难的过渡,领导们影响力下降,中层人员成长需要时间,可是公司的发展需要中层成长的速度要比中层自身成长规律高速太多,工作的忙碌、培训机制的不健全等原因导致了中型企业中影响力变弱,从而导致企业核心战斗力(各个团队内成员)下降,自己的企业也是这样的状态,希望公司发展顺利,也希望自己可以按照自身的学习计划成长起来,并从这个过程中学到实际经验。脑补下巨头型的公司,这类公司没有亲身经历过,只是听朋友分享过在巨头型公司工作,能感觉的出,巨头型公司人才阶梯很严格,影响力逐级的下散,再加上晋升进制的健全、薪酬体系的完备等外在环境,更促成了巨头公司的不断螺旋上升。
    这里写图片描述

参考资料:
1、 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安妮特·西蒙斯 著
2、豆瓣网大牛的总结书评:豆瓣网大牛的书评感叹与大牛差距太大。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