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doop基础教程】9、Hadoop之倒排索引

开发环境


硬件环境:Centos 6.5 服务器4台(一台为Master节点,三台为Slave节点)
软件环境:Java 1.7.0_45、hadoop-1.2.1

1、倒排索引


倒排索引是文档检索系统中最常用的数据结构,被广泛用于全文搜索引擎。它主要是用来存储某个单词(或词组)在一个文档或一组文档的存储位置的映射,即提供了一种根据内容来查找文档的方式。由于不是根据文档来确定文档所包含的内容,而是进行了相反的操作(根据关键字来查找文档),因而称为倒排索引(Inverted Index)。通常情况下,倒排索引由一个单词(词组)以及相关的文档列表(标示文档的ID号,或者是指定文档所在位置的URI)组成,如下图所示:

 倒排索引结构

从上图可以看出,单词1出现在{文档1、文档4、文档13、……}中,单词2出现在{文档3、文档5、文档15、…..}中,而单词3出现在{文档1、文档8、文档20、….}中,还需要给每个文档添加一个权值,用来指出每个文档与搜素内容相关的相关度,如下图所示:

 添加权重的倒排索引

最常用的是使用词频作为权重,即记录单词在文档中出现的次数了。以英文为例,如下图所示,索引文件中的“MapReduce”一行表示:“MapReduce”这个单词在文本T0中出现过1次,T1中出现过1次,T2中出现过2次。当搜索条件为“MapReduce”、“is”、“simple”时,对应的集合为:{T0,T1,T2}∩{ T0,T1}∩{ T0,T1}={ T0,T1},即文本T0和T1包含所要索引的单词,而且只有T0是连续的。

 添加权重的倒排索引

2、Map过程

首先使用默认的TextInputFormat类对输入文件进行处理,得到文本中每行的偏移量及其内容。显然,Map过程首先必须分析输入的< key,value>对,得到倒排索引中需要的三个信息:单词、文档URI和词频,如下图所示。这里存在两个问题:第一,< key,value>对只能有两个值,在不使用Hadoop自定义数据类型的情况下,需要根据情况将其中两个值合并成一个值,作为key或value值;第二,通过一个Reduce过程无法同时完成词频统计和文档列表,所以必须增加一个Combine过程完成词频统计。

 map过程

这里将单词和URI组成Key值(如“MapReduce :1.txt”),将词频作为value,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利用MapReduce框架自带的Map端排序,将同一文档的相同单词的词频组成列表,传递给Combine过程,实现类似于WordCount的功能。
Map过程核心代码实现如下,详细源码请参考:InvertedIndex\src\com\zonesion\hdfs\InvertedIndex.java。

public static class InvertedIndexMapper extends 
    Mapper<Object,Text,Object,Text>{
    private Text keyInfo = new Text();//存储单词和URI的组合
    private  Text valueInfo = new Text();//存储词频
    private FileSp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