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ASE15.x数据库中的设备镜像功能

---------------------------------------------------------------------------

---- 本文为andkylee个人原创,请在尊重作者劳动成果的前提下进行转载;

---- 转载务必注明原始出 : http://blog.csdn.net/andkylee

--- 2010-06-07 13:19:48

---- 关键字: mirror unmirror remirror 镜像  移动设备

----------------------------------------------------------------------------

一、添加镜像

 

为master设备添加镜像设备:

 

ASE默认是关闭设备镜像功能的,需要配置参数启用。disable disk mirroring 这是一个静态参数,配置完之后需要重启ASE服务器。

 

重启ASE服务器之后。

 

执行命令镜像master设备

成功完成!

 

利用过程sp_helpdevice查看master设备目前的状态。

 

下面来解析一下被镜像后master设备的状态字段。

master设备被镜像后,在sysdevices系统表中并没有增加记录行;仅仅是更新了master设备对应的记录行中的status和mirrorname两个字段的内容。

 

从上面可以看出master设备对应的status变成了739。status字段用bit位来表示各个状态的信息。

739 = 1 + 2 + 32 + 64 + 128 + 512

其中:

1:缺省磁盘; 

2:物理磁盘 

32:串行写 

64:设备已镜像 

128: 读已镜像

512:已允许镜像

 

这几个状态和sp_helpdevice master 中查看到的相一致。 呵呵, 要是看过sp_helpdevice的源代码的话,自然很好理解。

 

 

 

二、取消镜像

 

unmirror分两种情况:user-initiated 和 system-initiated 。 在镜像设备上如果出现了IO错误会导致系统自动取消该设备的镜像。

用户手动取消镜像的语法为:

 disk unmirror

name="logical_device_name"

[,side={"primary"|secondary}]

[,mode={retain|remove}]

 

其中side和mode两个选项是可选的。side的默认值为:secondary,意思是取消哪一边的镜像设备(有主设备和镜像设备两个)。mode的默认值是retain,意思是本次取消是临时的(retain,下次还可以激活设备以再次用来镜像)还是永久的(remove,删除设备了)。

 

下面测试临时取消master设备的镜像功能!

执行完,没有任何提示信息。在errlog文件中看到有这么一条信息:00:00000:00030:2010/06/07 13:20:59.59 kernel  Closing the secondary device for virtual device master

现在再来看看master设备的状态信息:

sp_helpdevice显示master设备已被MIRROR DISABLED。 sysdevices系统表中master对应的status列为:2275 = 2048 + 128 + 64 + 32 + 2 + 1 。状态为2048表示镜像已禁用(内部使用)。


三、重新激活镜像

 

语法:disk remirror name="logical_device_name"

在设备的镜像功能因为用户或者系统的缘故而被中止时,可以利用此命令恢复设备上的镜像功能。发出该命令后,ASE服务器会将镜像主设备上的数据拷贝到镜像次设备上面去。

 

恢复本文上面暂时取消的master上的镜像。

在errorlog文件中有下面的日志内容:00:00000:00030:2010/06/07 13:31:03.26 kernel  mirror for virtual device 0 started using asynchronous (with DIRECTIO) I/O

 

再次查看status状态信息,

可以看到重新恢复镜像后,master设备的status状态信息和刚开始添加镜像时相同。个人感觉重新激活镜像(remirror)和新添加镜像已经是一样的。只是不用告诉系统镜像到什么位置了而已;还有初次镜像的时候secondary设备文件必须不存在而激活镜像则相反。

 

四、利用镜像功能来移动设备的物理位置

 

可以利用镜像功能将数据库设备移动到其它物理位置。比如设备A原来在C盘,要是将其移动到D盘。 需要两个步骤:

1.将设备A镜像到D盘的设备文件上;

2.取消设备A在C盘的主镜像文件。

 

下面演示将tempdb的设备文件由D:/sybase/data/tempdbdev.dat移动到D:/syb_data/tempdbdev.dat

 

对应于errorlog中的信息为: 00:00000:00030:2010/06/07 13:45:33.34 kernel  mirror for virtual device 2 started using asynchronous I/O
00:00000:00030:2010/06/07 13:46:56.00 kernel  Closing the primary device for virtual device tempdbdev
00:00000:00030:2010/06/07 13:46:56.00 kernel  The new primary device is now d:/syb_data/tempdbdev.dat

 

其中status:16386 = 16384 + 2 这是一个普通的物理设备文件。

 

五、对master设备进行镜像的另外一种方法

 

对master设备镜像还有一种方法,就是直接利用命令参数。 windows下sqlsrvr.exe的参数中有个是: -r mirror_file          - master device's mirror device name

 

可以修改RUN_SEVERNAME文件来加入-r这个参数来镜像master设备。

如改为:

 

在windows下的ASE还需要修改注册表中的配置信息, 才能用系统工具中的服务正常启动数据。 不过你要是习惯每次都用RUN_SERVERNAME这个命令行来启动数据库的话, 也不用改注册表了。至于如何改注册表, 本篇暂时不介绍。

 

 

好了,关于ASE中的mirror就介绍这么多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