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低效率的困境

人人都渴望高效率。学生希望自己学习效率高,成绩能够名列前茅,同时还不累。上班族同样如此,高效率的人可以少加班,能做更多的事情,在同一平台能挣更多的钱,也能更自由支配自己的时间(工作狂除外)。效率又往往和能力是直接关联的。显然,能力强的人,效率通常也很高。总之,高效率的人,更容易把握好自己的时间,活得更从容。
学生时代,我们通常简单地认为,效率高的人就是聪明的人,而这种人,是最容易引起羡慕嫉妒恨的。这种本事,又不是轻易能够学习来的。但我们忽略了另外一种情况,并不是每个聪明的人,成绩都很好。他们或许学习能力强于普通人,但并没有形成习惯让自己能够投入足够的时间在学习上,把聪明转换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因此,人再聪明,效率再高,也无法逃脱必要的时间积累。他们要做的事情就是多花点时间,仅此而已。如何才能控制自己多花时间,这又是另外一个问题了,那就是自律。

这次想要谈的,并不是聪明的那批人。他们可以多花点时间就能解决问题,而另外一些人,可能并不多,也可能是因为有的人勤奋程度和成绩反差不太大,而没有引起注意,因此数量只是看起来不多而已。我们在每个学习阶段都能遇到,也或许就是某个阶段的自己。即使别人不这么看,你也可能总是认为自己的勤奋与结果总是不匹配的,而这类人,肯定就不算少了。而其中最为突出的少数,就是大家都认同他们很勤奋,但是成绩却不太好,或者很不好。青少年时期,有这样的遭遇,确实是一件很郁闷的事情,如果在其他方面又毫无亮点,发展成心理疾病的可能性是极大的。而我们的父母,师长,朋友,也常常为此无能为力。大家并没有太多时间去想清楚这样的事情。我会选择去了解和思考背后的原因,是因为即使到了25岁,我也没办法摆脱自己是一个低效率的学习者和工作者的想法。至于勤奋与结果极度不匹配的情况尽管我没有遇到,但仍然有兴趣去了解更多。

这类人的第一个特征是基础不好。这点说起来有点残酷,但或许着正是事实。我所说的基础不好,是相对于当前的集体的,而不是以前所在的集体。有的人小学成绩好,却无法保持到初中。初中的优生进了高中,或许也难以保持优秀。遇到了新的人,需要学习新东西,你的思维能力在之前的集体是拔尖的,现在却不一定是了,有可能变成了最差的。清醒地认识自己在新的集体里的实力,并坦诚面对现状,而不是停留在过去的虚幻里,这是需要迈出的第一步。承认自己从优秀变成了差生,并不太容易。但是认清事实,却是心智成长所必须经历的。其实这一点貌似并不那么重要。因为从概率统计学的正太分布来看,大部分人都落在了比较集中的区间。不过,这里要解决的正是落在小区间的人,他们是最容易出问题的。

而第二个特征,简直是阻碍进步的杀手。效率低的人并不是不做事,而是做很多事。他们做很多习题,也花很多时间背单词。但是,他们不做复杂的事情。这个观点并不是我提出来的。而是我在《与时间做朋友》里看到的。回避困难,才是效率低下者的典型特征。但是他们自己,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人即使在成年之后,工作之后,也仍然容易存在这样的问题。
关于这点,我有个印象深刻的例子。就是考研写作。很多小伙伴问我背多少篇合适,我每次都会跟人家说,不要背作文,要自己多写几篇。他们也不知道从哪里听来的,认为多背作文,考试自然会写。这是典型的错误的经验主义。有的人说他背了几十篇,其实我不太好意思拆穿,因为真的让他背,他一篇也不一定背出来。就算是能背出来,考试也几乎没有用。真正重要的一定是练习。也就是自己动手写。而“写”相对于“背”而言,是困难的。我理解那种拿起笔一个像样的句子也写不出来的感觉。而“背”是愉快的,甚至你自己也不能或者不会去检验你是否真的记住了。“背”当然是会花很多时间的,时间投入了,我们就容易产生错觉,觉得多少得有收获吧。有个朋友发现自己考试的时候憋不出来,后来跟我说,背的作文没用上。我问他,“你考前写过吗?”,他说“没有,可是我花了很多时间背呀”。我没有贬低别人的意思。因为我在某些方面也会犯同样的错误,也就是投入很多时间,但是回避困难。例如在工作中我就有这样的毛病,我的上班时长往往不算少,但是并没有解决更多的问题,而是恰好相反,剩下一堆问题。我会倾向于去解决简单的问题,复杂的先留着,期待测试人员不能测试出来,而这种情况少之又少。而一堆问题来临的时候我又会对测试人员心生怨气。甚至有时会为了把自己遭遇的情形合理化,会去强调自己的工作环节很难,工作任务太重。那如此一来,我自身的问题就会变成环境的问题。而且我会极力佐证这一点,因为成人并不愿意承认自己不能解决当下的问题。如果不能解决问题,那我们只好归结于问题本身或周边环境。因为我们形成了一种意识,我一直在努力呀,没搞好,那肯定不能是我的问题。回避困难可以说是效率低下的根本原因,而这个问题可能存在于每个人的生活中,有的人程度较轻,有的人程度较重,问题严重,就会严重影响生活的质量。如果我们不能解决问题,特别是复杂的问题,那么我们自己一定会成为问题。我们所遇到的问题,尤其是复杂的问题,几乎都不会自动消失。它一定需要我们挣扎一下,人工干预,花一些力气,才能消失在我们的视线里。

效率低下的积累,很容易带来自卑心理。之所以不是每个人都会突出的表现出来,是因为人的各种能力的平衡所致。有的人成绩差,但擅长运动带来自信,有的会唱歌带来自信,有的人打牌赢钱带来自信,有的人长得好看带来自信。但是如果生活的主要方面效率低下,通常很难平衡,对学生而言,尤其是勤奋而得不到结果的人而言,自卑心理是容易产生的。对上班族而言,是上班时间长而而问题重重的人。如果回避困难的结果带来了自卑,人的自我否定是极其强烈的。尽管很少有人会长期处在这样的阶段里,但如果它在生活中的比重占到了一定比例,我们的努力会被极大地冲淡。因为在努力的同时会认为是没什么好结果的,或者说干脆就不努力。回避困难的我们尚在努力,而自卑则容易放弃努力。而所有努力都是讲究连续性的。不要让自卑心理轻易地重复性地摧毁或削弱我们付出的努力。

其实低效率本身并没有绝对的标准。我觉得对个人而言,如果你感受到快乐,那没有提高效率的必要,但是如果学习或工作表现不好带来痛苦,那提升效率是有必要的。上面的问题,可能每个人都会或多或少遇到,但也只有真正愿意找到问题的源头,并付出行动,才能一点一点改变。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