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基本概念入门——纹理贴图

1. 创建纹理图像

OpenGL要求纹理的高度和宽度都必须是2的n次方大小,只有满足这个条件,这个纹理图片才是有效的。 一旦获取了像素值,我们就可以将这些数据传给OpenGL,让OpenGL生成一个纹理贴图:

glGenTextures(1,@Texture);
glBindTexture(GL_TEXTURE_2D,Texture);
glTexImage2D(GL_TEXTURE_2D,0,3,Bit.Width,Bit.Height,0,GL_RGB,GL_UNSIGNED_BYTE,Pixels);

glGenTextures和glBindTexture函数用于创建和绑定纹理对象,glTexImage2D函数将Pixels数组中的像素值传给当前绑定的纹理对象,于是便创建了纹理。glTexImage函数的参数分别是纹理的类型,纹理的等级,每个像素的字节数,纹理图像的宽度和高度,边框大小,像素数据的格式,像素值的数据类型,像素数据。

2. OpenGL中的贴图方式

OpenGL为我们提供了三种纹理——GL_TEXTURE_1D、GL_TEXTURE_2D和GL_TEXTURE_3D。它们分别表示1维纹理、2维纹理和3维纹理。无论是哪一中纹理,使用方法都是相同的:即先创建一个纹理对象和一个存储纹理数据的n维数组,在调用glTexImageN D函数来传入相应的纹理数据。除此之外,我们可以一些函数来设置纹理的其他特性。

2.1 设置贴图模式

OpenGL提供了3种不同的贴图模式:GL_MODULATE,GL_DECAL和GL_BLEND。默认情况下,贴图模式是GL_MODULATE,在这种模式下,OpenGL会根据当前的光照系统调整物体的色彩和明暗。第二种模式是GL_DECAL,在这种模式下所有的光照效果都是无效的,OpenGL将仅依据纹理贴图来绘制物体的表面。最后是GL_BLEND,这种模式允许我们使用混合纹理。在这种模式下,我们可以把当前纹理同一个颜色混合而得到一个新的纹理。我们可以调用glTexEnvi函数来设置当前贴图模式:

glTexEnvi(GL_TEXTURE_ENV,GL_TEXTURE_ENV_MODE,TextureMode);

其中TextureMode就是想要设置的纹理模式,可以为GL_MODULATE,GL_DECAL和GL_BLEND中的任何一种。

另外,对于GL_BLEND模式,我们可以调用

(GL_TEXUTRE_ENV,GL_TEXTURE_ENV_COLOR,@ColorRGBA);

其中,ColorRGBA为一个表示RGBA颜色的4维数组。

2.2 纹理滤镜

在纹理映射的过程中,如果图元的大小不等于纹理的大小,OpenGL便会对纹理进行缩放以适应图元的尺寸。我们可以通过设置纹理滤镜来决定OpenGL对某个纹理采用的放大、缩小的算法。

调用glTexParameter来设置纹理滤镜。如: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AG_FILETER, MagFilter);//设置放大滤镜
glTexParameteri(GL_TEXTURE_2D,GL_TEXTURE_MIN_FILTER, MinFilter); //设置缩小滤镜

上述调用中,第一个参数表明是针对何种纹理进行设置,第二个参数表示要设置放大滤镜还是缩小滤镜。第三个参数表示使用的滤镜。可以为下面的值之一:

表6.3-1 可使用的纹理滤镜
滤镜描述
GL_NEAREST取最邻近像素
GL_LINEAR线性内部插值
GL_NEAREST_MIPMAP_NEAREST最近多贴图等级的最邻近像素
GL_NEAREST_MIPMAP_LINEAR在最近多贴图等级的内部线性插值
GL_LINEAR_MIPMAP_NEAREST在最近多贴图等级的外部线性插值
GL_LINEAR_MIPMAP_LINEAR在最近多贴图等级的外部和内部线性插值

3 纹理映射

3.1 纹理坐标

要使用当前的纹理绘制图元,我们必须在绘制每个顶点之前为该顶点指定纹理坐标。只需调用

glTexCoord2d(s:Double;t:Double);

函数即可。其中,s、t是对于2D纹理而言的s、t坐标。对于任何纹理,它的纹理坐标都如同图6.4-1所示的那样:

OpenGL基本概念入门——纹理贴图

对于任何纹理,无论纹理的真正大小如何,其顶端(左上角)的纹理坐标恒为(0,0),右下角的纹理坐标恒为(1,1)。也就是说,纹理坐标应是一个介于0到1之间的一个小数。

例如,下面的代码将使用当前纹理绘制一个三角形:

glBindTexture(Tex);
glBegin(GL_TRIANGLES);
glTexCoord2d(0,0);
glVertex3f(-10,-10,0);
glTexCoord2d(0,1);
glVertex3f(-10,10,0);

glTexCoord2d(1,1);
glVertex3f(10,10,0);

glEnd();

 

 

转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dfaf550100g2l1.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