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ragonbaord 410c的家庭智能环保卫士——(1)预研

       最近经常看到朋友圈被各种雾霾和空气污染刷屏,作为一个Daragonbaord 410c DIY控,萌生了一个想法,做一个环境保护机器人来实时的保护我们周围的环境,本次推出的系列blog将跟大家分享我们的设计和制作过程——基于dragonbaord 410c的家庭智能环保卫士。


图1 dragonbaord 410c 和kobuki机器人底盘

       这款家庭智能环保卫士,我们定位需要解决的问题如下:

       1)能够实时的监测环境,环境异常的时候可以及时的发出警告提示,并且通过邮件或者其他方式发出警告消息;

    2)  室内巡逻,能够在室内进行巡逻检查每个室内每个房间及角落的环境情况

       3)  污染清理,对室内有污染的区域进行净化和清理

       4)能够检测的环境指标包括:PM2.4、有毒气体(CO,SO2,甲醛等)、温度、湿度

       5)能够清理的污染有:PM2.5、甲醛、SO2等

       定位好问题后,我们结合已有的一些平台,包括一个kobuki机器人底盘、dragonboard 410c,开始来琢磨如何设计一个完美的方案来解决以上问题,这里我们提出了开发和设计一款具有自主监测、评价环境和清理污染能力的移动机器人,这也就是我们这系列blog的主题,如何基于Dragonbaord 410c和kobuki机器人平台来实现我们的家庭只能呢环保卫士。

       根据上述定位,我们构建了基于Dragonbaord 410c的家庭智能环保卫士的功能结构,主要功能结构如下图1所示,主要包括室内环境监测和数据采集、室内移动监测、空气净化、环境评价和智能推荐四个部分,其中室内环境监测和数据采集主要是实现对室内环境参数的采集,包括PM2.5、有毒气体监测、二氧化碳监测、温湿度及光照监测;移动监测主要实现对室内进行环境巡逻,让家庭智能环保卫士可以智能的在室内进行穿梭巡,对室内不同点的环境进行巡检和净化,包括智能避障、智能路径规划两个部分;空气净化,主要实现对有污染的区域进行空气净化,可以实现PM2.5过滤、甲醛清除、负离子净化功能;环境评价和智能推荐功能主要是根据一段时间内采集的环境数据,按照评价模型对室内环境进行综合的评价,并且智能的推荐一些优化方案(如检测有甲醛的时候,会推荐摆放一些吸收甲醛的植物,空气质量较差的情况,会推荐和提示适当通风)。并且后续还可以在该方案的基础上,借助于dragonbaord 410c强大的网络功能和图像处理功能,可以实现远程视频监控和远程控制功能,通过手机APP来进行远程监控。

        

    图2  功能结构

        接着我们对我们上述功能的实现的难度和可行性进行了评估,具体如下:

        1)室内环境监测和数据采集

         这个主要涉及到PM2.5、有毒气体传感器MQ、二氧化碳传感器、温湿度传感器,这里通过查询相关的资料,这些传感器基本上都是基于IIC或者单总线接口模式,而dragonbaord 410c提供的IO口基本都具备这些功能,只需要编写驱动完成即可,可行性非常高。

        2)移动监测

        移动监测是家庭智能环保卫士的一个特点,其难点就是如何设计高效稳定的路径算法控制机器人自主移动,这里我们采用了超声波传感器来探测移动的可行性,根据这个涉及一个随机算法可以实现室内覆盖移动,随机检测,同时后续还可以根据采集的结果和历史记录进行优化,加入AI进行控制,这方面目前实现一个简单的随机控制方法可行性较高。

       3)空气净化

        这部分主要是实现对室内环境污染的清理,包括PM2.5、甲醛和有毒气体等,这个可以在kobuki上DIY一个空气净化器来实现,可行性较高。

       4)环境评价和智能推荐

       这部分主要实现机器人自主评价环境,并且根据环境指标推荐一些信息提示用户,这方面和之前一个智能魔镜系列bolg类似,已经有部分技术基础,实现可行性较高

       5)后续扩展

      这部分功能主要是为后续扩展用,暂时不考虑。

       综合考虑,采用dragonbaord 410c和kobuki机器人底盘来实现家庭智能环保卫士的方案可行性较高,后续我们将进一步对其进行深入的研究,给出具体的方案和各功能的实现。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