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ark定制班第1课:通过案例对Spark Streaming透彻理解三板斧之一:解密Spark Streaming另类实验及Spark Streaming本质解析

55 篇文章 0 订阅
55 篇文章 0 订阅
       从今天起,我们踏上了新的Spark学习旅途。我们的目标是要像Spark官方机构那样有能力去定制Spark。
       我们最开始将从Spark Streaming入手。
       为何从Spark Streaming切入Spark定制?Spark的子框架已有若干,为何选择Spark Streaming?让我们细细道来。
       Spark最开始只有Spark Core,没有目前的这些子框架。这些子框架是构建于Spark Core之上的。没有哪个子框架能摆脱Spark Core。我们通过对一个框架的彻底研究,肯定可以领会Spark力量的源泉,并精通所有问题的解决之道。
       我们再看看目前的这些子框架。Spark SQL有太多语法,研究这些会太浪费精力。SparkR还没完善。Spark GraphX已无太多可改进之处,图计算相关的数学知识也不是目前重点。Spark MLlib中的机器学习也有太多算法是与数学相关,也不是做改进的好的选择 。所以我们选择了Spark Streaming。
       2015年是流式处理的一年。大家考虑用Spark,主要也是因为Spark Streaming。这是一个流处理的时代,一切数据如果与流式处理不相关的话,都是无效的数据。Spark之所以强悍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它的流式处理可以在线使用图计算、机器学习或者SparkR的成果,这得益于Spark一体化、多元化的基础架构设计。也就是在Spark Streaming中可以调用其它子框架,无需任何设置。这是Spark的无可匹敌之处,也是Spark Streaming必将一统天下的根源。但Spark的应用中,Spark Streaming也是最容易出问题的。
       Spark Streaming与其它子框架不同之处在于,它更像是Spark Core之上的一个应用程序。所以如果要做Spark的定制开发,Spark Streaming则提供了最好的参考。你想掌握Spark Streaming,但你不去精通Spark Core的话,那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选择Spark Streaming来提升自己,是找到了关键点。如果对照风水学的说法,我们已经幸运地找到了龙脉。如果要寻龙点穴,那么Spark Streaming就是龙穴之所在。找到了穴位,我们就能一日千里。

本期内容
1 Spark Streaming另类在线实验
2 瞬间理解Spark Streaming本质

1 Spark Streaming另类在线实验
       我们在研究Spark Streaming的过程中,会有困惑的事情:如何清晰的看到数据的流入、被处理的过程?
       使用一个小技巧,通过调节放大Batch Interval的方式,来降低批处理次数,以方便看清楚各个环节。
       我们从已写过的广告点击的在线黑名单过滤的Spark Streaming应用程序入手。
package com.dt.spark.streaming

import org.apache.spark.SparkConf
import org.apache.spark.streaming.StreamingContext
import org.apache.spark.streaming.Seconds

object OnlineBlackListFilter {
    def main(args: Array[String]){
      /**
       * 第1步:创建Spark的配置对象SparkConf,设置Spark程序的运行时的配置信息,
       * 例如说通过setMaster来设置程序要链接的Spark集群的Master的URL,如果设置
       * 为local,则代表Spark程序在本地运行,特别适合于机器配置条件非常差(例如
       * 只有1G的内存)的初学者。
       */
      // 创建SparkConf对象
      val conf = new SparkConf()
      // 设置应用程序的名称,在程序运行的监控界面可以看到名称
      conf.setAppName("OnlineBlackListFilter")
      // 此时,程序在Spark集群
      conf.setMaster("spark://Master:7077")

      val ssc = new StreamingContext(conf, Seconds(30))

      /**
       * 黑名单数据准备,实际上黑名单一般都是动态的,例如在Redis或者数据库中,
       * 黑名单的生成往往有复杂的业务逻辑,具体情况算法不同,
       * 但是在Spark Streaming进行处理的时候每次都能够访问完整的信息。
       */
      val blackList = Array(("Spy", true),("Cheater", true))
      val blackListRDD = ssc.sparkContext.parallelize(blackList, 8)

      val adsClickStream = ssc.socketTextStream("Master", 9999)

      /**
       * 此处模拟的广告点击的每条数据的格式为:time、name
       * 此处map操作的结果是name、(time,name)的格式
       */
      val adsClickStreamFormatted = adsClickStream.map { ads => (ads.split(" ")(1), ads) }
      adsClickStreamFormatted.transform(userClickRDD => {
        // 通过leftOuterJoin操作既保留了左侧用户广告点击内容的RDD的所有内容,
        // 又获得了相应点击内容是否在黑名单中
        val joinedBlackListRDD = userClickRDD.leftOuterJoin(blackListRDD)

        /**
         * 进行filter过滤的时候,其输入元素是一个Tuple:(name,((time,name), boolean))
         * 其中第一个元素是黑名单的名称,第二元素的第二个元素是进行leftOuterJoin的时候是否存在的值。
         * 如果存在的话,表明当前广告点击是黑名单,需要过滤掉,否则的话是有效点击内容;
         */
        val validClicked = joinedBlackListRDD.filter(joinedItem => {
          if(joinedItem._2._2.getOrElse(false))
          {
            false
          } else {
            true
          }

        })

        validClicked.map(validClick => {validClick._2._1})
      }).print

      /**
       * 计算后的有效数据一般都会写入Kafka中,下游的计费系统会从kafka中pull到有效数据进行计费
       */
      ssc.start()
      ssc.awaitTermination()

    }
}
       把程序的Batch Interval设置从30秒改成300秒:
       val ssc = new StreamingContext(conf, Seconds(300))
       重新生成一下jar包 。

       Spark集群有5台机器:Master、Worker1、Worker2、Worker3、Worker4。
       启动Spark的History Server。
       打开数据发送的端口:
       nc -lk 9999
       用spark-submit运行前面生成的jar包。

       在数据发送端口输入若干数据,比如:
        1375864674543  Tom
        1375864674553  Spy
        1375864674571  Andy
        1375864688436  Cheater
        1375864784240  Kelvin
        1375864853892  Steven
        1375864979347  John

       打开浏览器,看History Server的日志信息:

       点击最新的应用,看我们目前运行的应用程序中有些什么Job:
        总共竟然有5个Job。这完全不是我们此前做Spark SQL之类的应用程序时看到的样子。
       我们接下来看一看这些Job的内容,主要揭示一些现象,不会做完全深入的剖析,只是为了先让大家进行一些思考。

       Job 0:此Job不体现我们的业务逻辑代码。这个Job是出于对后面计算的负载均衡的考虑。
       Job 0包含有Stage 0、Stage 1。随便看一个Stage,比如Stage 1。看看其中的Aggregated Metrics by Executor部分:
       发现此Stage所有Executor上都存在。

       Job 1:运行时间比较长,耗时1.5分钟。
       点击Stage 2的链接,进去看看Aggregated Metrics By Executor部分:
       可以知道,Stage 2只在Worker4上的一个Executor执行,而且执行了1.5分钟。
       是否会觉得奇怪:从业务处理的角度看,我们发送的那么一点数据,没有必要去启动一个运行1.5分钟的任务吧。那这个任务是做什么呢?
       从DAG Visualization部分,就知道此Job实际就是启动了一个接收数据的Receiver:

       原来Receiver是通过一个Job来启动的。那肯定有一个Action来触发它。
       看看Tasks部分:
       只有一个Worker运行此Job。是用于接收数据。
       Locality Level是PROCESS_LOCAL,原来是内存节点。所以,默认情况下,数据接收不会使用磁盘,而是直接使用内存中的数据。
       看来,Spark Streaming应用程序启动后,自己会启动一些Job。默认启动了一个Job来接收数据,为后续处理做准备。

       重要启示:一个Spark应用程序中可以启动很多Job,而这些不同的Job之间可以相互配合。这一认识为我们写复杂Spark程序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Job 2:看Details可以发现有我们程序的主要业务逻辑,体现在Stage 3、Stage 4、Stage 5中。
       我们看Stage 3、Stage 4的详情,可以知道这2个Stage都是用4个Executor执行的。所有数据处理是在4台机器上进行的。
       Stage 5只在Worker4上。这是因为这个Stage有Shuffle操作。

        Job3:有Stage 6、Stage 7、Stage 8。其中Stage 6、Stage 7被跳过。
       看看Stage 8的Aggregated Metrics by Executor部分。可以看到,数据处理是在4台机器上进行的:
   
       Job4:也体现了我们应用程序中的业务逻辑 。有Stage 9、Stage 10、Stage 11。其中Stage 9、Stage 10被跳过。
       看看Stage 11的详情。可以看到,数据处理是在Worker2之外的其它3台机器上进行的:

       综合以上的现象可以知道,Spark Streaming的一个应用中,运行了这么多Job,远不是我们从网络博客或者书籍上看的那么简单。
       我们有必要通过这些现象,反过来回溯去寻根问源。不过这次暂不做深入分析。
       我们的神奇之旅才刚刚开始。

2 瞬间理解Spark Streaming本质
       以上的连续4个图,分别对应以下4个段落的描述:
       Spark Streaming接收Kafka、Flume、HDFS和Kinesis等各种来源的实时输入数据,进行处理后,处理结果保存在HDFS、Databases等各种地方。
       Spark Streaming接收这些实时输入数据流,会将它们按批次划分,然后交给Spark引擎处理,生成按照批次划分的结果流。
       Spark Streaming提供了表示连续数据流的、高度抽象的被称为离散流的DStream。DStream本质上表示RDD的序列。DStream中的每个RDD都包含来自一个时间间隔的数据。
       Spark Streaming除了 使用数据源产生的数据流创建DStream,也可以在已有的DStream上使用一些操作来创建新的DStream。任何对DStream的操作都会转变为对底层RDD的操作。本图例子是对lines Dstream做了flatMap操作,生成words Dstream。

       在我们前面的实验中,每300秒会接收一批数据,基于这批数据会生成RDD,进而触发Job,执行处理。

       DStream是一个没有边界的集合,没有大小的限制。
       DStream代表了时空的概念。随着时间的推移,里面不断产生RDD。
       锁定到时间片,就是空间的操作,也就是 对本时间片的对应批次的数据的处理。

       下面用实例来讲解数据处理过程。
       从Spark Streaming程序转换为Spark执行的作业的过程中,使用了DStreamGraph。
       Spark Streaming程序中一般会有若干个对DStream的操作。DStreamGraph就是由这些操作的依赖关系构成。
       从程序到DStreamGraph的转换,如以下图例所示:
       本例中,从每个foreach开始,都会进行回溯。从后往前回溯这些操作之间的依赖关系,也就形成了DStreamGraph。
        执行从DStream到RDD的转换,也就 形成了RDD Graph,如下图所示:

       空间维度确定之后,随着时间不断推进,会不断实例化RDD Graph,然后触发Job去执行处理。
       现在再去读官方的Spark Streaming的文档,就好理解多了。


       看来我们的学习,将从Spark Streaming的现象开始,深入到Spark Core和Spark Streaming的本质。
       正巧还在着手编写Spark Streaming源码剖析的书。有王家林这样的老师指引方向,这本书可以写得相当有料。

备注:

更多私密内容,请关注微信公众号:DT_Spark

如果您对大数据Spark感兴趣,可以免费听由王家林老师每天晚上20:00开设的Spark永久免费公开课,地址YY房间号:68917580



  • 6
    点赞
  • 1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