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从《西游记》中的师徒关系看博士生师生关系

目录:
一、前言
二、理论基础
1、读博和取经
2、毕业和紧箍
3、不同的师徒关系
4、谁指导谁?
三、师徒关系发展和师生关系
四、结论和展望

摘要:从《西游记》中唐僧和孙悟空师徒关系的发展变化,对比读博过程中的师生关系。试图从研究《西游记》中的师徒关系的发展规律中总结经验,从而为读博过程中师生关系的发展规律提供依据和启发,为面临紧张师生关系的博士生提供参考。

关键字:师生关系,导师,博士生,唐僧,孙悟空


一、前言

    读博过程中,面临很多压力。其中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师生关系的矛盾处理是很多博士生面临的最大问题之一。水木社区graduate版和Phd等版也会常有相关发文,联系自己和身边许多博士生的经历也可以看出,中年级的博士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最为紧张。博士生和导师之间的关系发展有一个过程。《西游记》中唐僧和孙悟空的师徒去西天取经正如读博的过程,而其师徒的关系的发展也正如读博过程中的师生关系的发展。本文试图从唐僧与孙悟空之间的师徒关系发展,来探讨读博过程中的师生关系,希望能给师生关系较紧张的学生以参考(当然也适合导师)。但是需要说明的是,本文探讨的是部分紧张的师生关系,而非所有师生关系。师生关系也有很融洽的或完全不容的,还有那些极其不负责的导师与其学生的关系,显然都不在本文讨论之列。

二、理论基础

1、读博和取经

    读博就是取经。当被录取为某导师的博士生,你就开始和这个导师一起为了完成一个课题或项目而一起努力。这正如孙悟空在五行山下拜唐僧为师后,他们便开始一起为取经的事业一起努力一样。有博士生会自然问一个问题:导师没有和我努力啊,都是我一个人在做课题,导师连指导都没有。那让我们看看唐僧吧,他这个导师又何尝为取经做了什么呢?一路上简直就是负担。孙悟空拼死拼活让他没有被妖怪吃掉,才顺利完成取经大业。但这并不能否认唐僧的作用。如果没有唐僧,孙悟空是无法取经的。因为唐僧是"导师",只有他才能拿到"取经"的大课题,有了这个课题最终才能成就取经的大业。需要强调一点,博士生是在和导师一起完成取真经的大业,而不是保护唐僧取经或帮唐僧取经。这一点往往被忽视。最后取经成功了,导师课题顺利结题,孙悟空最终也完成学业成了"博士"(即成了佛)。

2、毕业和紧箍

    毕业就是套在孙悟空头上的紧箍。如果没有毕业这个紧箍,学生完全可以不听导师的,但正是有了这个紧箍,学生不得不听导师的。孙悟空没有戴上紧箍之前,想离开唐僧就离开,想回去找唐僧就回去,但当戴上了紧箍后,孙悟空和唐僧之间的关系便发生了改变,即使是唐僧愚蠢到犯了人妖不分的错误,甚至险些丧命在白骨夫人口中,但孙悟空也丝毫没有办法反抗,因为有这个紧箍,丝毫不能让你反抗。这和博士生一样,想着的是毕业,所以不管导师对错,你都应该听他的,这就是你头上的一道紧箍儿,只有戴上了这个紧箍儿,你才能和导师一起完成取经大业。紧箍真的有那么可怕么?其实这是在取经过程中的前期和中期才对孙悟空有限制作用,在取经后期,唐僧又何尝念过紧箍咒
呢?在取经前期和中期,唐僧和孙悟空的关系是处于磨合期,唐僧无法驾驭孙悟空,只能通过紧箍咒去驾驭。这正如博士师生关系一样,在前期和中期,导师也往往用毕业来驾驭学生,可能动不动会用(或者旁敲侧击的用)毕业来要挟学生,学生很反感,但和孙悟空一样无能为力,只能默默的躺在地上大叫头疼,只能哀求师父莫念。不管孙悟空多野,最终念完咒后,还得老老实实的听唐僧的话。在取经后期,唐僧没有念过一次紧箍咒,即便是在乌鸡国勉强念了一次,也是助徒弟除妖所念。当博士生进入论文写作阶段后(最后一年或半年),导师不会在以毕业来作为紧箍咒,因为它已经失去了意义。当取到真经后,孙悟空成了佛,还问唐僧,是不是要念一个松箍咒,将紧箍去掉,唐僧
说:"今已成佛,自然去矣,岂有还在你头上之理!你试摸摸看。"悟空举手去摸一摸,果然无之。当博士生成了博士,头上的紧箍不一样自然而然就解除了么?其实紧箍与取得真经,毕业与成为博士,这两者之间本来就是一致的。紧箍是为了取得真经,毕业不正是为了成为博士么?所以当导师拿毕业来叨念,或不需要导师叨念,你自己也在叨念的时,无须为之烦恼,因为这是取得真经所必需的。

3、不同的师徒关系

    唐僧这个导师收了三个学生,大弟子孙悟空读了博士(最后成了佛),二弟子八戒读了硕士(最后成了使者),三弟子沙憎是做毕业设计的本科生(最后成了罗汉)。(这个比喻不太恰当,但是为了行文所需,暂且打这个比喻,希望硕士和本科同学不要介意。)唐僧从未对沙僧批评过,对八戒也是偏心,从未正面批评过八戒,即便是偶尔的嗔怪,也是点到为止。相比这两个徒弟而言,唐僧对悟空的要求是严厉的,甚至是苛刻的,不听话,就要念紧箍咒,孙悟空干不好活,唐僧有时候还要嘲笑一番,如唐僧多次嘲讽悟空说你不是有大闹天空的本领么?其实对于学生而言,这是多么刺激人的话啊。但导师也是人,他也会有人的性格,所以唐僧也会有这种小性格。导师对三个学生的态度为何不同呢?很简单,要求不同。最终拿到的学位也不一样。就这么简单。

4、谁指导谁?

    很多博士生最为恼火的便是导师不能给自己指导。一方面这的确是导师的责任,另外一方面,也不能不说学生也有问题。毕竟博士学位不是读出来的。学生的这种思维没有完全摆脱本科生或研究生阶段的那种惯性思维,当然这需要一个时间过程。唐僧是孙悟空的师父,唐僧除了拿了取经这个大课题以外,他给了孙悟空什么指导呢?甚至有些时候,孙悟空甚至是唐僧的师父!如唐僧多次发生思想困惑,都是孙悟空一句点化唐僧。因此从表面上看是没有的,但实际呢?还是有的。唐僧是饱学的禅师,也多次用佛教的故事和教义点化孙悟空。此外,正是唐僧的关系网,孙悟空得到了很多帮助,并学习到了很多本领,长了很多见识。因此唐僧既是孙悟空的师父,也是他的徒弟,谁指导谁呢?
互相指导,特别是后期。因此,如果把取经大业寄托于唐僧去斩妖除魔,孙悟空是不可能成佛的。唐僧还指望着孙悟空啦!同样,把毕业和课题完全寄托于导师指导,学生能完成博士学位么?当然这不是为导师开脱,只是希望学生要学会调整好自己心态。让唐僧给一个课题和空间,在取经大业的过程中去成就自己的博士学位吧。

三、师徒关系发展和师生关系

    孙悟空和唐僧在取经路上的师徒矛盾主要集中体现在杀生的问题上,而杀生和取得真经的宗旨是格格不入的。这是唐僧的底线。而孙悟空喜欢用自己的方式来做事,而这和唐僧冲突了。唐僧的底线一定对么?显然不一定,我们后文会阐述,唐僧也在改变他的方式。学生在读博过程中,与导师发生矛盾,往往也是冲击了导师的所谓"底线"。我们从头看看唐僧和孙悟空的师徒关系:

1、开题前

    孙悟空被唐僧救出来,拜了唐僧为师,对唐僧那是一个尊敬,因为被录取了。唐僧对孙悟空也是一个喜爱,因为有了徒弟,完成课题就有了基本保障了。刚才提到了孙悟空师徒的矛盾来源于唐僧的"底线",唐僧的底线真的就是不能杀生么?显然不是的!当孙悟空刚救出来,唐僧就遇到了一头大老虎,老虎要吃唐僧,孙悟空上来一棒子就打死了老虎。唐僧非但没有怪罪,反而感谢,而且很有兴趣的和孙悟空讨论起他的武器是怎么搞来的,并"心中暗喜",因为以后取经有了保护人。这是孙悟空没有开题前,他们刚相处,取经也才刚上路,还没有什么矛盾来源。而唐僧对孙悟空也是宽容的。

2、开题后

    但是好景不长,矛盾开始了。孙悟空打死了强盗,冲击这唐僧的底线;再后来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又冲击这唐僧的底线,唐僧这个时候甚至是故意的,面对证据确凿的妖怪,他固执的念了咒,甚至以退学作为要挟。矛盾远远没有完,以致最后出现了真假孙悟空的心魔。师徒矛盾达到最深。开题后,随着课题的开展,难度会越来越大,师生之间的矛盾也会越来越深,随着接触的时间越来越长,师生之间的性格也互相了解,有些性格和做事方式可能是矛盾和不相容的,这个时候,导师肯定是不会改变的,而学生的年轻和桀骜也是很难改变的,因此心魔产生了。学生总会觉得自己的老师不完美,不能象自己想象中的好老师那样;而导师也会心中不喜欢自己的学生,为什么这么不主动,不勤
奋或不认真。总之,双方的一点点不如意,都回在对方心中产生巨大的阴影,累积之下就是心魔。

3、毕业前夕

    但师徒情谊是存在的,取经的大业是存在的。矛盾是必然的,但不能因矛盾而误了大业。因此需要改变。最深矛盾之后,唐僧和孙悟空都改变了。先看唐僧,他是导师,当然不会说自己为了徒弟改变什么,毕竟有导师的面子。但是他的确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如他在多次面对妖怪时,说他有个大徒弟,性子烈,他也拦不住,如果将对方打成了肉酱,他也管不了。唐僧改变了吧,要是以前,他会说这种话?他默认了孙悟空的处世方式。而且对徒弟的意见也是越来越重视,甚至让他与妖怪假结婚(对唐僧来说这和杀人的底线是一样的啊!),唐僧为了助悟空降妖,都同意了,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同意的意见。再看看孙悟空,红孩儿是个妖怪,孙悟空一眼就看出来了,要是按照以前他的脾气,一棒子就打下去了,但此刻他知道了改变,因此,他并不和自己的导师当面争论,导师说是个小孩,就是个小孩;导师说救他,就救他,总之,按照导师的想法做试验。但自己也要保留自己的意见,因此他让唐僧先走,私下落在后面,找个地方砸死红孩儿。这样的处理方法,既兼顾了导师的底线,又保留了自己的试验方法,最终让导师知道哪一种方法更合理。老鼠精装成女人,为了不合唐僧冲突,孙悟空设置都没提妖怪这一茬,导师让怎样就怎样,导师说跟着一起走,就一起走。只不过孙悟空留了一个心眼,处处留意就是了。孙悟空没有道破师父不识妖怪,既顾及了师父的面子,又按照自己的原则,出处留意妖怪,如此慎重的处理方式岂是前期的哪个野蛮猴子后为?多次的试验之后,唐僧更加改变了,以后徒弟说是妖怪就是妖怪。充分尊重徒弟的意见和建议。到了最后,唐僧对徒弟的意见简直百依百顺,师徒如父子如兄弟如朋友,怎能不让人感叹。博士生与其导师不也是这样么?所以现在面临紧张关系的博士生,要学会想孙悟空一样用适应导师的方法解决问题。关键的是不能对导师产生不如意的诸多念头,否则只能让心魔在心中越累计越大。

四、结论和展望

    明白了师生关系就如师徒关系的发展。作为学生该如何做就应该很明白了,学孙悟空去努力适应师父的底线,打妖怪和强盗有错么?常人看来没有错,但这就是唐僧的底线,这和导师的很多底线或性格或处理事情的方式一样,不一定合理,甚至不一定正确,但作为学生还是要去适应。在徒弟努力去适应过程中,导师也会随之改变,唐僧不也改变了么?博士生是在和导师一起完成取真经的大业,而不是保护唐僧取经或帮唐僧取经。博士生需要把取经(而不是为了拿到学位和毕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做。出现矛盾是正常的,但这一切都是为了这个事业。面临导师的紧箍咒(批评等),要学会忍耐。不能与其争论,尽量按照导师能适应的方法去说明问题。当对导师有意见后,不管怎么去装成没有意见的洋子,都是无法掩饰对导师的意见的。因此与其如此,不如彻底适应他,主动的象孙悟空一样去解决这个矛盾。导师就和唐僧一样,其实很脆弱,需要你的帮助,但他又有自己的底线和做事方式,我们必须在这个底线和做事方式下做事,而且要真心的。不然心猿意马,还会出现真假孙悟空那样的心魔。这些不是妥协或交易,而是成长的经历,是人生的财富。孙悟空能成佛,不仅仅是因为他消灭了多少妖怪的功劳,还因为他学会了和唐僧融洽相处的哲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