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你能当老板吗

打工的是指被发工资的人,“老板”是指发工资的人。很多人有这样一个逻辑:老板是有钱人,当了老板就有钱了。于是乎当“老板”就成了许多人“脱贫致富”的一种理想、一种追求。

程序员经过了一个成长期发展之后,慢慢地成熟起来,原来那种单纯地把技术学学好,把工作做做好的想法也有了一些变化。尤其是那些发展较好的程序员(最好是一个人能独立开发软件的程序员),他们一方面从编程技术上提高很快,另一方面在项目设计、项目管理上也开始了尝试。最重要的是他们看到了软件销售的金额和软件销售的市场。他们发现只要能把软件开发出来,然后把软件卖了出去,自己也能开公司当老板。尤其是当自己的报酬和自己创造出的价值相差巨大的时候,这种当老板的念头更加强烈。

我记得“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名言,对于程序员去当老板,我举双手赞成。在中国就是缺少那些有理想,有闯劲的创业精神。看看全国那么多人热衷于报考公务员,我们就可以想象这个国家人们在追求的是怎么样的生活了。从这个角度上来说,程序员无论是在心中想当老板的,还是真正迈出当老板一步的,都是值得那些不想当老板的程序员尊敬的。毕竟,我们更崇尚那些有理想、有勇气的人。

很多人认为这个人当老板是不会成功的,但这个人却成功了;很多人认为这个人当老板一定会成功,但这个人却失败了。这些例子比比皆是。这说明当老板并没有一定的要求,每个人去当老板都可能有其当老板的理由;不是局中之人是没法体会的。所以,对自己不了解东西,不要轻易地给出自己的判断。市场之中,一切皆有可能。

在我身边的程序员也有去当老板的,有成功的,也有失败的。在这么多年IT岁月里,我也特别留心各种程序员当老板的各种报道,总想从中悟出什么道理出来。很多人就是从软件单价*销售个数得出的巨大金额而动心去当老板的。例如,程序员预计这个软件单价为2万元,可能的用户有100个,2*100=200万。程序员就会为这200万而下定决心去当老板了。

我认为程序员当老板应该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 要有坚定的信念

要想当老板,不能只想不做,或者今天想做,明天又不想做了,反反复复,犹犹豫豫,当老板的机会就会丧失了。要做,那就要坚定信心,精心准备。准备越充分,信心就会越充足。

2、 要有独立开发能力

当软件公司的老板,并不需要太多的资金。开始的时候,一般只有一个人,或是几个人就能开张了。正是因为如此,当老板的一定要具有独立的开发能力,有了开发能力,才能保证开发周期,才能保证按时向客户提供软件。否则,依靠创业伙伴或招收新员工都有很大可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不开发任务的,或保证不了软件质量的。这样会造成创业的失败。

3、 要有强烈的市场意识

当老板首要的条件就是要具备市场意识,具备市场意识,意味着程序员要把工作重心转移到软件用户在那里?软件能卖多少钱?软件能否销售出去?成本是多少?利润是多少?是赚是亏?诸多方面。如果这种意识不强烈,脑子里还是考虑到程序怎么编?程序要采用什么新技术?,程序要有什么技术含量?这些技术问题上,那这种程序员真的不能当老板。因为当老板应该把绝大多数时间放在市场上,这样市场上才有可能给你回报。就如同程序员把大部分时间放在程序上,程序员的编程技术才会提高。

4、 要有客户资源

很多创业者一般都会有一两个客户的,他们会理所当然地认为,同类的客户都可能是自己的用户。其实这是一个很大误区。潜在的客户并不是很容易地成为自己的用户的。不少创业者做了一两单子后,就是缺少持续的用户而坚持不下去了。所以,当老板一定要首先考虑你的客户在那里,要营销多少客户公司才能维持下来,怎么样才能营销出这么多的客户。

5、 要有克服困难的准备

从现实的角度上来问题,开公司当老板并非易事,我和软件公司的老板们有过交谈,他们的苦衷、苦水、苦头。

6、 要有凝聚力

凝聚力是非常重要的,在创业初期,除了要明确合作伙伴与公司之间的承诺、开发人员与公司之间的用工协议之外,还要把他们凝聚在一起,使大家为了一个目标而共同奋斗。这种凝聚力取决于领头者要具有那种素质,那种能力,给与同伴以信心,给以同伴以信任,给以同伴以支持,给以同伴以榜样。

7、 要有管理能力

   当老板要有管理意识和管理能力,开始的时候,程序员的角色还没有转变。以前是别人要自己干什么,自己处于一种被动和等待状态;现在则是要求别人干什么,自己处于一个主动和积极的状态。管理意识则要在创业前就要有所准备,管理能力是逐步提高的。随着企业的发展,管理越来越重要,不重视管理、不具备管理能力,企业就会很快垮掉的。

8、 要有沟通能力

这里的沟通能力,主要是创业者的外部沟通能力。程序员由于长年和计算机打交道,客观上和主观上与外部人员接触比较少,因此,其沟通能力是比较弱的。但是,当老板必须要有沟通能力,才能了解到市场信息、才能把自己的产品介绍给客户,才能进行商务谈判定下合同。

总的来说,程序员在成熟之后,未尝不可去当老板。但是,在此之前,要做些当老板的准备。准备越充分越好。即使失败了,也可以重新去找工作,也可以再一次等待当老板的机会。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