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login & non-login shell 以及su, sudo相关概念

1.login & non-login shell

Linux系统自举时,内核会创建init进程,来进行一系列的系统初始化操作。每一个用户登录shell时,无论以伪终端登录:ssh,X11下控制台,还是tty控制台终端,都会读取相关相关的登录配置文件。linux 有两种登录shell:login和nologin:

  • login shell:登录shell时需要完整的登录流程,称为 login shell。何为完整: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例如:走tty1-tty6控制终端,或走ssh等伪终端远程登入
  • non-login shell:登入shell时不需要输入帐号信息。例如在X11下,打开伪终端,或者在shell下,进入shell子进程。

这两种登入shell的区别是:在登入shell是,读取的配置文件不同。这里先介绍两个配置文件/etc/profile和~/.bashrc,在unix系统中,这两个shell环境的配置文件,是我们接触最多的两个文件:

  • /etc/profile,处在shell配置文件的最顶端。这是系统shell环境的全局设定,例如PATH,MAIL很多环境变量。对它的修改,会影响到所有用户。
  • ~/.bashrc,处在shell配置文件的最低端。这是针对每个用户shell环境的配置文件,我们的大部分个性化的定制,都可以直接修改在这个文件中。

login shell(bash)在登入时,会读取的配置文件:

  • /etc/profile,全局配置
  • ~/.bash_profile 或~/.bash_login 或 ~/.profile,个人配置。之所以有三个文件&
  • 3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