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进程同步之互斥量内核对象(Mutex)

我们知道进程间的同步操作都是要借助内核来完成的,和同一个进程中的线程同步只需要在用户模式下是有很大差别的,当然,对于进程安全的,对于线程肯定也是安全的,但在用户模式下的线程同步所需消耗的代价相对于通过内核完成的同步是很小的。所以不要利用进程同步的方式来进行同一进程中线程的同步。

这里先讨论进程同步的方式之一:互斥量(Mutex)。

互斥量内核对象能够确保一个进程独占对一个资源的访问。互斥量与关键段(线程同步方式)的行为完全相同,当互斥量是内核对象,而关键段是用户模式下的的同步对象。

互斥量对象包含:一个线程ID,使用计数和递归计数。线程ID表示当前占用该互斥量的线程ID,递归计数表示该线程占用互斥量的次数,使用计数表示使用互斥量对象的不同线程的个数。

互斥量对象有许多用途,它是使用最为频繁的内核对象之一,一般用来对多个进程访问同一块内存进行同步。

互斥量的使用如下:

1CreateMutex()

HANDLE WINAPI CreateMutex(
  _In_opt_  LPSECURITY_ATTRIBUTES lpMutexAttributes,
  _In_      BOOL bInitialOwner,
  _In_opt_  LPCTSTR lpName
);

lpMutexAttributes:互斥量安全访问属性,一般置为NULL

bInitialOwner:控制互斥量的初始状态,一般设置为false,是互斥量的线程ID和递归计数都设为0,表示互斥量不被任何进程占用&

  • 4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