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撰寫研究報告

如何撰寫研究報告

楊奕農

中原大學國際貿易學系

March, 1999

  1. 前言
    1.  
      1. 前言 (緒論、導論、緒言)
      2. 此一部分最主要的目的,在於導引報告閱讀者,在最短的時間內了解該報告想要討論的問題,以及報告的目的。

        此一部份至少應包含: 1.問題的背景綠起、2. 研究的動機、3. 過去其他相關研究的簡述 []4. 研究範圍的界定、5. 為何你採取某種研究方法的原因及其步驟。在本節末最好可將整個報告之架構簡述一次,以收提綱切領之效。

        • 研究方法
          1. 文獻回顧、整理型
          2. 有系統地歸納整理文獻,並加以利弊之分析。

          3. 理論推演型
          4. 應詳細說明所採研究方法之假設、模型之意義、符號定義、並進行模型之推演等。

          5. 實證研究型

        應詳細說明所依據之理論模型所含之前提假設、並依模型所得之推演建立用以檢驗之統計假說 (hypothesis),進行驗證之數量、統計量、或計量迴歸模型,並說明所用資料數據之來源。

        • 結果分析
          1. 文獻回顧、整理型
          2. 將所整理文獻,歸納成具體結論,並分別討論其中之涵意。

          3. 理論推演型
          4. 以科學方法證明模型推演之結果、並整理成具體的結論,並解釋其意義,最好能舉實際之例子以支持所得結果之合理性。

          5. 實證研究型

        將實證分析之結果以易懂的方式呈現 (圖、表為最常見之方式)。並分別討論所得出之數據其背後可能隱含之意義。若有與理論不符,應嘗試分析其可能原因為何。

        • 結論

        此部分至少應包含: 1. 再次簡要說明報告研究之目的、方法。2. 對所得出之結果做摘要、較一般化的說明。3. 根據結果分析其政策涵意,並提出可能之建議。5. 說明本報告推論應用之所可能限制,並對研究之缺失進行檢討,最後,可對未來後續之研究方向或改進方法提出建議。

        • 參考文獻
      • 一般通用架構

      以中文部分在前、英文部分在後的方式,對所引用過的文獻,逐一條列其作者、文獻篇名、出處、出版年月、頁數等。有引用的一定要列,未引用之文獻「不必」列在其中。參考文獻目前並無統一之格式,重點在於採用格式之「一致性」。同學可以參考下節所附之格式說明編寫。

      • 文獻回顧、整理型

      例一以黃鴻對Hotelling模型的文獻回顧為例 (1997)

      1. 引言

      2. Holtelling原始模型之簡介

      3. Holtelling模型之發展以及在經濟學上之應用

      4. Holtelling模型在其它社會科學之應用

      5. 結論與展望。

      例二戚樹誠「企業組織中的組織禁忌」(1998)

      1. 前言

      2. 文獻討論

      3. 定性資料之蒐集、分析與整理

      4. 結語與後續研究建議

      • 理論推演型

      例一曹添旺和張植榕「國際金融衝擊、匯率干預與物價波動」(1998)

      1. 前言

      2. 理論架構

      3. 金融干擾與浮動匯率

      4. 外匯干預

      5. 結論與補充

      例二徐學忍「均衡研發聯盟形成規則與政府之最適選擇」(1996)

      1. 前言

      2. 基本模型與商品市場均衡

      3. 研發階段之均衡分析

      4. 研發策略聯盟形成之均衡分析

      5. 福利分析

      6. 結論

      • 實證研究型
  2. 回國開始任教之後,我在高年級的課程中,常要求學生寫學期報告,其目的是希望除了用考試來評量學生的學習成果之外,也能有其他的方式。因為考試受時間所限,可能比較偏重記憶性及簡單的推理,無法較深入地了解學生對於某些問題的看法;而報告可以讓學生有比較充分的時間去準備,對於某些問題的探討能完整地表達,也可以看出學生的思考、整理、分析等各方面的能力。另外,學生將來在社會上工作,報告的撰寫,也應是亟需培養的能力之一。

    然而,幾學期的經驗下來,發現學生在寫報告時,或多或少都會犯了一些基本的錯誤,而嚴重影響到該份報告的說服力或評價。這種情形十分可惜。其實我個人覺得,在寫報告的時候,只要能稍微注意一下研究的方法、報告的架構、及報告的格式,就能大大增加報告的說服力,這並不需要另外花去太多的功夫。在和其他老師分享教學經驗時,發現這種問題,普遍地存在於學生在各學科的報告撰寫中。

    因此系上決議在「專題研討」的這門課中,特地開闢了「研究方法」這個單元,希望教導學生基本的研究方法,培養學生具有寫出專業(至少看起來報告的能力。而這份講義,則是整理了我個人對撰寫報告的了解,希望學生日後在寫報告的時候,有個可以參考的依據。

    1. 要求學生撰寫研究報告之目的
    2. 可能有人會開玩笑的說,寫報告的目的當然是為了「交報告」!其實,大多數的老師要求學生寫報告的目的,不外乎希望學生在撰寫報告的過程中,能在一般上課時單向式的學習方式之外,讓學生透過資料蒐集、組織的過程,學會分析問題的能力。畢竟,在學校所學還是有限,如果你同意終身學習的理念,那在人生的過程當中,擁有一支釣竿,總比一直等別人給你魚吃要來的實際和長遠。更何況每個人進入社會之後,撰寫報告也應是必備的工作技能之一。

    3. 研究報告之撰寫原則
      1. 慎選題目
      2. 如果授課老師未指定題目,建議各位在挑選題目時,範圍不要太大,題意要明確,以免超過自己的能力,而造成吃力不討好的情況。若無法找到適當的題目,不妨多和老師討論。

      3. 具有說服力
    4. 研究報告之簡單分類
      1. 文獻回顧、整理型
      2. 針對某一個主題,從報章、雜誌、期刊、學術報告、網路等蒐集以往相關的文獻,將之做「有系統」的整理。資料整理的重點,在於緊扣著主題,並客觀地呈現對主題正反兩面的意見或看法,最後可以提出你個人的建議,但是需注意推論的邏輯。

      3. 理論推演型
      4. 在適當的假設下,用圖形、數學、或其他科學方法建立模型,並將之推演而得到某些結論。其重點在於假設是否合理、推演過程是否正確、以及所得結論是否和現實生活的觀察相符。

      5. 實證研究型

    此類型的的報告,通常是依據別人建立的理論模型,找到實際的資料用統計方法來驗證。

    • 研究報告架構

    例一林師模和王治平「股市報酬與總體經濟變數跨頻譜帶之動態因果關聯」(1998)

    1. 前言

    2. 相關文獻

    3. 研究方法

    4. 實證分析

    5. 結論

    例二: GenV ay (1998) "Optimization of Technical Trading Strategies and the Profitability in Security Markets."

    1. Introduction

    2. Model

    3. Empirical results

  3. 研究報告內容格式 []
    1.  
      1.  
        1. 註腳可置於該頁之最下方,請用阿拉伯數字順序標明在 " [" "]" 之間,並在數字前加上 "字。
        2. 圖表之註釋須直接置於該表格之下方,並以阿拉伯數字編號 (如表1)
        1. 圖與表可置於正文之中或全文之最後。每個圖表皆加上編號及標題。標題於置之位置以「表之上」、「圖之下」為慣例(見前節之表1及以下之圖1)
        2. 表格形式為橫列,其左右邊不需加邊線,表中各欄不須有分隔線(參見表1)
          • 一頁可容納得下之圖或表,絕對不可分置於兩頁中。
          • 圖表出現之前,正文中一定要先有文字介紹或說明。
        3. 圖表之下需列該圖表之資來源,不論是直接或間接由他處引用之資均需列於資來源中。若為研究所得出之結果,在該表格下以「資料來源本研究」列出。
            

          86 

          87 

          經濟成長率(%)

          6.77

          4.83

          GNP(億美元)

          2,848

          2,623

          每人GNP(美元)

          13,198

          12,040






        1. 方程式均要以阿拉伯數字編號,獨立自成一行。編號加上 "("")",可置於方程式之前或後如下。
        2. Y= b0 + b1 Xt (1)

          • 式中每一個符號均需有清楚之定義。
        • 空白留邊

        上下左右各留適當距離,以增加閱讀報告時之舒適度。建議左右各2cm,上下各2.5cm

        • 行距
        • 以段落行距設為二倍行高為宜,便於報告之批閱。

        • 頁碼
        • 最好將報告編上頁碼,置於每頁下方之正中央。

        • 註腳
        • 圖與表
        • 方程式
        1.  
            • 重新改寫
            • 以簡單扼要的方式重他人之研究為原則,並說明作者及引用文獻之年代於括號中如下所示。

            … 就如Fama (1981) Geske and Roll (1983) 所言,貨幣供給與股市報蠠間的關係事上僅是實質經濟活動與股市報酬的一種中介關係。

            • 單句引用

            若要以完整之文句全句引用,則須加上"「」如下。

            根據林師模和王治平 (1998) 之研究指出「貨幣成長領先於股市報酬,領先的幅度約半個月至一個月」。

            • 整段引用

            中文姓名,「書名」,出版商,出版地,出版日期。

            英文 (書名, 出版地出版商.

            陳松男,「國際金融市場泛論與分析」,新陸書局,台北,民國851月。

            Engel, James F., Roger D. Blockwell, and Paul W. Miniard (1990) Consumer Behavior, Orlando: Dryden Press.

            曾國雄、鄧振源,「多變量分析(): 理論應用篇」,松崗電圖書資料公司,台北,民國755月。

            • 期刊

            中文姓名,「文章篇名」,期刊名,第x卷第t期,日期,頁數。

            英文 () "文章名." 期刊名, , pp. 起迄頁數.

            林師模、王治平,「股市報酬與總體經濟變數跨頻譜帶之動態因果關聯」,管理學報,第15卷第2期,民國876月,頁207-229

            GenV ay, Ramazan (1998) "Optimization of Technical Trading Strategies and the Profitability in Security Markets." Economics Letters, 59, pp.249-254.

            • 學位論文

            中文姓名,「論文名」,碩()士論文,校所名稱,年。

            英文 () "論文名." ()士論文,校名.

            蔡惠雯,「自來水原水品質需求之研究─條件評估法之應用」,碩士論文,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民國82年。

            • 研究計畫報告

            中文姓名,「計畫名稱」,委託單位,計畫編號,執行單位,年。

            陳明健,「台灣養豬事業之社會成本分析與解決對策()」,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補助研究計畫,EPA-81-E3E1-0906,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民國81年。

            • 政府出版之年月報或調查報告

            中文出版單位,「年報名稱」,出版地出版單位,年。

            行政院主計處,「台灣地區受雇員工動向調查報告」,台北行政院主計處,民國80年。

            • 雜誌上之文章

            司徒達賢,「大而無當不如小而堅穩」,天下雜誌,第152期,民國831月,頁91

            • 報紙上之文章

            賴英照,「台灣金融版圖之回顧與前瞻」,經濟日報,民國86212日,第4版。

            「水源區禁止開發高球場、畜牧業」,聯合報,民國811029日,第3版。

            • 網路上的文章

            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重要經社指標速報」,http://www. dgbasey.gov.tw/dgbas03 /bs4/ecid5net.htm,民國88年。

            • 不知作者的文獻
          • 在報告本文中之文獻引用

          若有必要全段引用且超過()四行時,需以不同之字體或大小分開標明,並註明出處,如下所示。

          根據林師模和王治平 (1998) 之研究指出:

          貨幣成長的短期 (12個月和中長期 (20-28個月波動會影響股市報酬的變動;但股市的波動對貨幣成長的影響卻不明顯。就影響的方向來看,短期內貨幣供給波動對股市有正向的影響;貨幣成長領先於股市報酬,領先的幅度約半個月至一個月。

          • 報告最後條所之參考文獻格式

          英文人名第一人之姓列於前,名置於後。第二個人以後用正常之名.姓方式列出。

        1. 英文專有名詞縮寫的使用,在該名詞第一次出現時以中文寫出全名(如果有人已經翻譯過了),接著寫出其英文全名並附英文縮寫,則往後此名詞再出現時,即可以該英文縮寫表示之。例如
        • 參考文獻

        太平天國野史,台南王家,民國58年。

        • 附錄

        若部分內容與本文有關,但置於正文中可能對於閱讀之連續性有妨礙時,可將之置於附錄。附錄中之內容應按內容類型分門別類,並以「附錄一」、「附錄二」,之方式,將每類單獨列於一頁之開始。

        • 其他
      • 章節之畫分

      各章節標題獨立成一行,全部靠左即可。段落編號可依:

      壹、 一、 () 1. (1) a. (a) 等順序排列。如:

      壹、… (大段落一)

      一、… (中段落一)

      () … (小段落)

      二、… (中段落二)

      貳、… (大段落二)

      • 外觀格式
  4. 關稅暨貿易總協定 (General Agreement on Tariff and Trade, 以下簡稱GATT)….

    • 結語

    報告撰寫之注意事項、格式看起來好像相當繁瑣,但是只要能掌握其中之重要原則,其實並不需要太多的工夫,就可以寫出一份至少「看起來」受過專業訓練的報告。若再加充實且嚴謹的內容,你也可以寫出一份有具有水準的報告。

    我花了許多時間來編纂這份對撰寫報告說明的講義,其主要目的是使同學以後在寫報告時,有參考的依據。當然內容尚有許多遺漏不足之處,希望大家不吝指正,日後再加以修正。

  5. 參考文獻 []

林師模、王治平,「股市報酬與總體經濟變數跨頻譜帶之動態因果關聯」,管理學報,第15卷第2期,民國876月,頁207-229

吳佩瑛,「學位論文寫作提要及格式說明」,國立台灣大學農業經濟學系,民國838月。

黃鴻,「Hotelling模型的回顧與展望」,經濟論文叢刊,第25期第2卷,民國86年,頁113-124

戚樹誠,「企業組織中的組織禁忌」,管理學報,第15卷第2期,民國876月,頁185-206

曹添旺、張植榕,「國際金融衝擊、匯率干預與物價波動」,經濟論文,第26卷第2期,民國876月,頁113-155

徐學忍,「均衡研發聯盟形成規則與政府之最適選擇」,公平交易季刊,第5卷第2期,民國85年,頁2-31

行政院主計處第三局,「重要經社指標速報」,http://www.dgbasey.gov.tw/dgbas03 /bs4/ecid5net.htm,民國88年。

GenV ay, Ramazan (1998) "Optimization of Technical Trading Strategies and the Profitability in Security Markets." Economics Letters, 59, pp.249-254.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