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必须知道的.NET之恩怨情仇:is和as

 你必须知道的.NET之恩怨情仇:is和as
2007-09-13 来自:xuejinyoulan  [收藏到我的网摘]
1. 引言
  类型安全是.NET设计之初重点考虑的内容之一,对于程序设计者来说,完全把握系统数据的类型安全,经常是力不从心的问题。现在,这一切已经在微软大牛们的设计框架中为你解决了。在.NET中,一切类型都必须集成自System.Object类型,因此我们可以很容易的获得对象的准确类型,方法是:GetType()方法。那么.NET中的类型转换,应该考虑的地方有那些呢?

  2. 概念引入
  类型转换包括显示转换和隐式转换,在.NET中类型转换的基本规则如下:
  ·任何类型都可以安全的转换为其基类类型,可以由隐式转换来完成;
  ·任何类型转换为其派生类型时,必须进行显示转换,转换的规则是:(类型名)对象名;
  ·使用GetType可以取得任何对象的精确类型;
  ·基本类型可以使用Covert类实现类型转换;
  ·除了string以外的其他类型都有Parse方法,用于将字符串类型转换为对应的基本类型;
  值类型和引用类型的转换机制称为装箱(boxing)和拆箱(unboxing)。
  3. 原理与示例说明
  浅谈了类型转换的几个普遍关注的方面,该将主要精力放在is、as操作符的恩怨情仇上了。类型转换将是个较大的话题,留于适当的时机讨论。
  is/as操作符,是C#中用于类型转换的,提供了对类型兼容性的判断,从而使得类型转换控制在安全的范畴,提供了灵活的类型转换控制。
  is的规则如下:
  ·检查对象类型的兼容性,并返回结果,true或者false;
  ·不会抛出异常;
  ·如果对象为null,则返回值永远为false。
  其典型用法为:
  object o = new object();
  class A
  {
  }
  if (o is A) //执行第一次类型兼容检查
  {
  A a = (A) o; //执行第二次类型兼容检查
  }
  as的规则如下:

  ·检查对象类型的兼容性,并返回结果,如果不兼容就返回null;
  ·不会抛出异常;
  ·如果结果判断为空,则强制执行类型转换将抛出NullReferenceException异常。

  其典型用法为:
  object o = new object();
  class B
  {
  }
  B b = o as B; //执行一次类型兼容检查
  if (b != null)
  {
   MessageBox.Show("b is B's instance.");
  }
  4. 结论
  纵上比较,is/as操作符,提供了更加灵活的类型转型方式,但是as操作符在执行效率上更胜一筹,我们在实际的编程中应该体会其异同,酌情量才。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哈利·波特》系列的主要人物是哈利·波特、榨核·韦斯莱、罗恩·韦斯莱、赫敏·格兰杰、邓布利多,讲述了十年来哈利·波特和他的朋友们在霍格沃茨魔法学校的冒险故事。 《傲慢与偏见》的主要人物是伊丽莎白·班纳特、达西先生、简·爱、夏洛蒂·班纳特、弗兰西斯·威灵顿,讲述了伊丽莎白·班纳特和达西先生之间的爱情故事。 《简·爱》的主要人物是简·爱、莫瑞先生、韦翰先生,讲述了简·爱的艰苦追求爱情的故事。 《神曲》的主要人物是贝塔斯曼、奥芬巴赫、威尔特、布莱克、潘多拉,讲述了他们与恶魔的恩怨纠葛的故事。 《双城记》的主要人物是谢尔顿、查理斯·达尔西、玛丽·桑德斯、马赫德尔夫人,讲述了谢尔顿在伦敦和巴黎之间的艰苦冒险。 《汤姆·索亚历险记》的主要人物是汤姆·索亚、博尔克先生、约翰尼·克鲁兹、索尔福德,讲述了汤姆·索亚在英国的冒险故事。 《野性的呼唤》的主要人物是爱德华·休克特、查尔斯·林恩、拉里·夏普、麦克·洛克斯,讲述了爱德华·休克特在自然世界中的冒险故事。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的主要人物是莫斯拉夫·勃列日涅夫、拉塞尔·科特赞、尼古拉·柯列斯谢夫、阿列克斯·康斯坦丁,讲述了他们在工业革命中的故事。 《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主要人物是罗密欧、朱丽叶、洛克伯爵、叔叔福林,讲述了罗密欧和朱丽叶之间的爱情故事。 《儿子与情人》的主要人物是安德烈·拉维诺夫、玛莎·拉维诺夫、玛丽·塔拉艾伦、米歇尔·米歇尔,讲述了安德烈·拉维诺夫和玛莎之间的爱情故事。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