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K-means算法(聚类,无监督学习)

一、基本思想

  聚类属于无监督学习,以往的回归、朴素贝叶斯、SVM等都是有类别标签y的,也就是说样例中已经给出了样例的分类。而聚类的样本中却没有给定y,只有特征x,比如假设宇宙中的星星可以表示成三维空间中的点集clip_image002[10]。聚类的目的是找到每个样本x潜在的类别y,并将同类别y的样本x放在一起。比如上面的星星,聚类后结果是一个个星团,星团里面的点相互距离比较近,星团间的星星距离就比较远了。

二、算法步骤

K-means算法是将样本聚类成k个簇(cluster),具体算法描述如下:

1、 随机选取k个聚类质心点(cluster centroids)为clip_image008[6]

2、 重复下面过程直到收敛 {

               对于每一个样例i,计算其应该属于的类

               clip_image009

               对于每一个类j,重新计算该类的质心

               clip_image010[6]

}

三、代码实现(matlab)

四、k-means 和EM 的关系思考

K-means来说就是我们一开始不知道每个样例clip_image020[10]对应隐含变量也就是最佳类别clip_image022[6]。最开始可以随便指定一个clip_image022[7]给它,然后为了让P(x,y)最大(这里是要让J最小),我们求出在给定c情况下,J最小时的clip_image014[10](前面提到的其他未知参数),然而此时发现,可以有更好的clip_image022[8](质心与样例clip_image020[11]距离最小的类别)指定给样例clip_image020[12],那么clip_image022[9]得到重新调整,上述过程就开始重复了,直到没有更好的clip_image022[10]指定。这样从K-means里我们可以看出它其实就是EM的体现,E步是确定隐含类别变量clip_image024[6],M步更新其他参数clip_image018[9]来使J最小化。这里的隐含类别变量指定方法比较特殊,属于硬指定,从k个类别中硬选出一个给样例,而不是对每个类别赋予不同的概率。总体思想还是一个迭代优化过程,有目标函数,也有参数变量,只是多了个隐含变量,确定其他参数估计隐含变量,再确定隐含变量估计其他参数,直至目标函数最优。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