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DA简介

Apple于1993年推出的Newton则似乎是第一个带入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s)这个名词的产品,稍后Palm Computing被U.S. Robotics Corporation收购后Palm系列产品大获成功,到现在可以说,PDA这种产品作为小型移动计算的代表,已经开始在市场上腾飞了。

很早以来人们就在进行着把电脑小型化的努力,Sharp的PC-3000、HP的95LX/100LX以及Psion Series 3都是这方面的实例,尽管今天看起来这些产品幼稚可笑。而Apple于1993年推出的Newton则似乎是第一个带入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s)这个名词的产品,稍后Palm Computing被U.S. Robotics Corporation收购后Palm系列产品大获成功,到现在可以说,PDA这种产品作为小型移动计算的代表,已经开始在市场上腾飞了。

谁也无法否认PDA市场的巨大潜力,美国NPD公司于美国时间12月6日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PDA市场按供货台数计算增长了164%,更有估计称在未来数年这种设备将替代PC成为人们访问互联网的首选工具。正因为这种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目前面临着各种PDA剧烈竞争的混乱的市场格局,各种品牌和产品大量拥入,无论是IT、家电还是通讯厂商,哪一个巨头都不敢忽视这块市场。

下面我们就来简单的看看关于PDA的各个方面。

PDA操作系统

在PDA大战中,最让人瞩目的莫过于各种PDA操作系统的纷争。因为PDA在功能上的多寡、效率上的高低和第三方的支持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所用的操作系统,所以操作系统理所当然的成为竞争的焦点之一,是各大厂商逐鹿PDA市场的必争之地。

从目前的市场上来看,主流的开放操作系统主要有PalmOS、PocketPC(Windows CE)和EPOC,当然还有Linux嵌入版和一些其它目前应用不太广泛的系统。另外专用的操作系统也有不少,如国内以商务通为代表的低端PDA厂商等。

PalmOS

PalmOS最初装在Palm系列产品上,随着Palm系列的走红,PalmOS又被授权于第三方生产的兼容PDA和其它产品上,包括HandSpring、IBM、Symbol、TRG、Sony、Motorola、Nokia、Samsung等等,因而逐渐成为主流的操作系统之一。

PalmOS平台架构包括在PDA上运行的OS软件、同步和管理用的电脑桌面软件、以及方便软硬件延伸的功能组件和界面等。

PalmOS以简单朴素著称,基于PalmOS上的应用程序大都很小,在硬件配置一般的Palm及其兼容设备上执行效率非常高。

因为是开放的标准,加上Palm硬件的成功和Palm公司对开发者的大力支持,使得PalmOS拥有大量的第三方硬件厂商、数量惊人的开发者和应用软件(其中包括超过5000个应用软件和50000名开发者),而且还得到企业级应用软件的支持,包括Oracle、Siebel、SAP、Lawson、Sun和Sybase等等。Palm的兼容软硬件不但可用于个人事物管理,还被应用在许多企业级应用上,这一切使得PalmOS占据了大部分的市场份额,因此如果从世界的市场份额和应用程度来说,目前其实只有PalmOS称得上是主流的PDA操作系统。

PalmOS目前最高的版本是3.52。在前不久的PalmSource 2000上,Palm展示了最新的PalmOS 4.0 beta。PalmOS 4.0加入了许多新的功能,如支持除标准配备快闪内存以外的追加存贮器、电话功能、Web Clipping功能、支持Bluetooth并改进了用户界面等等。

PalmOS的最大缺点之一,在于图形和多媒体应用不足,而今后的发展目标会侧重于无线接入与服务、安全处理、图形与多媒体以及网上在线应用等方面。

目前,PalmOS只能在摩托罗拉的Dragonball微处理器系列上运行,下一个版本PalmOS 5.0中将会加入对ARM微处理器的支持。

提PalmOS当然不能不提Palm公司,而这家公司的经历颇具有戏剧性。Palm Inc.成立于1992年,1995年被U.S. Robotics Corporation收购,1997年六月,因为U.S. Robotics被3Com收购,Palm公司成为3Com Corporation的一部分。而到了1999年9月,3Com却宣布把Palm分离出来成为一个独立的公司,新的Palm致力于掌上电脑操作系统、企业计算解决方案、有线及无线Internet服务、门户网站以及Palm品牌的设备。就这样,几年间走了一条合合分分的道路。而后Palm公司以38美圆的价格在Nasdaq上市发行了2300万股票,股票刚一上市便一路走高,最高点曾达到每股160美圆。

PocketPC(Windows CE 3.0)

对于潜力巨大的PDA市场,操作系统霸主Microsoft当然没有忽视,为了图谋信息家电、移动应用、嵌入式应用等非PC领域,Microsoft专门推出了Windows CE--一个抢先式多任务、具有强大授信能力的Win32嵌入式操作系统。

2000年3月,Microsoft在过去旧版Windows CE的基础上推出了全新的PocketPC(操作系统为Windows CE 3.0)平台。PocketPC做了全新的改进,得到许多硬件厂商的支持,其中包括HP、Compaq、Casio、联想等等。

由于由桌面软件的霸主开发,因此很多方面PocketPC与我们熟悉的桌面应用相一致,这也是它的最大优点之一。PocketPC内置了完整的 Internet应用,包括完整的包含POP3和IMAP4标准在内的电子邮件功能和完整的Web浏览功能。而附带的软件如Microsoft Pocket Word、Pocket Excel、Pocket Outlook和Pocket Internet Explorer等,使得用户可以很容易与桌面应用相对应。

与PalmOS相比,PocketPC支持的硬件系统可以用超级豪华来形容,无论是处理器、内存还是屏幕及其它方面都比PalmOS兼容系统要强大得多,因而拥有强大的多媒体支持能力,包括MP3、WMA、语音识别在内的应用都被轻松的支持。这也是目前PocketPC较PalmOS兼容系统优胜的地方。

另外,通过其多线程处理器,Pocket PC能实现多任务功能,这比要通过破解软件才能获得简单的“多任务”功能的PalmOS来说,是另一个优胜的地方。

和运行在基本配置相同硬件系统上的PalmOS不同,PocketPC支持的硬件系统要更广泛一点,包括不同的处理器和系统配置。当然这样的结果是执行的效率并不太高,很多采用了高配置处理器的PocketPC硬件在执行速度和效率上不尽人意。

PocketPC目前最大的问题是缺乏足够的第三方软件支持,不过Windows CE 3.0更多地考虑了开发者的方便,除了高度模块化外,Microsoft还提供了相应的全面开发工具包。

另外Microsoft还发布了Windows CE 3.0 Add-On Pack,为基于Windows CE的嵌入式设备和无线上网终端开发商增加了新的网络、通信和安全功能。

从长远的发展来看,Microsoft会加强Windows CE在网络、通讯和其它方面的功能,并推动企业级应用。当然当前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争取更多的第三方支持。

EPOC

和PalmOS与Window CE不同,EPOC似乎更倾向于通讯方面的应用,当然这和它的背景是密切相关的。

EPOC最初由英国的手持设备厂商Psion发展而来,后来Psion与Nokia、Motorola、Ericsson合资成立了Symbian公司,专注于发展和推广EPOC。随后Panasonic通讯也加入投资。显然这几个巨头为EPOC带来了更多与通讯和无线相关的发展方向,除了Psion自己的各种PDA外,EPOC还要应用于各种通讯设备上(如Smartphones等)。

EPOC是一个小巧高效的32位操作系统,这个系统包括提供API和运行环境的核心、通讯组件和应用程序等等。EPOC的应用软件同样包括通讯、数据管理、办公软件、工具和游戏等,而且同样需要与PC或服务器进行数据同步。

EPOC可以处理全方位无线应用协议,进行数据的无线传输,同时支持蓝牙(Bluetooth)及Java等技术。

EPOC要需要支持的硬件系统同样极为广泛,因此EPOC采用了是OO(面向对象)的组织方式,图形用户界面(GUI)与底层的软件部件之间被严格分开,设备厂商可以根据自己的系统或应用环境需求来改变GUI设置,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

目前EPOC已经发展到了第5代版本。从将来的发展情况来看,EPOC同样面临着应用软件不太足够的情况,而且几个出资的巨头又分别与Palm及Microsoft签署了授权协议,显然并不是一条心的全力支持,因此最终发展结果如何还有待观察。

嵌入式Linux

作为完全开放的操作系统,Linux被移置到PDA设备上显然不是什么令人惊讶的事情。虽然目前应用嵌入式Linux的系统还不是很多,但众多厂商的热情支持将使得它成为最有潜力的操作系统之一。

Linux的优点这里就不用多说了,把它应用在PDA上,使得PDA将可以应用X Windows、各种网络工具和多媒体工具。Linux的开放和网络特性还可以使得开发更为容易,而且还具有良好的应用软件基础。

目前除了Agenda VR3等几种支持Linux的便携设备外,大厂如Compaq和HP等也在考虑和实验采用Linux系统。软件方面则有大量的厂商宣布了嵌入式Linux方面的发展计划。从长远来看,嵌入式Linux应该是很具潜力的。

其它

目前PDA的产品种类繁多,操作系统当然不止上面几种,其实其它一些不太有名的开放式操作系统。另外国内的低端PDA往往采用自己专有的操作系统,例如恒基伟业的商务通,采用的是自己的MBA98操作系统。这类系统由于是专用的,因此执行效率上不是什么问题,不过由于不具备扩展性和缺乏第三方软件支持,因此前景不大。

目前在国内的市场上能够买得到的主流PDA,包括PalmOS兼容系列、PocketPC系列、Motorola的宝典/天拓以及以商务通为代表的各种低端PDA。

它们都具有各种信息的管理和组织功能,在这些方面的应用都差不多,不过PalmOS兼容系统因为有大量的替代软件显得更强一点,而PocketPC因为和桌面应用的一致而更为容易熟悉。在其它的应用方面,这些系统则参差不齐。如Internet应用、多媒体应用、第三方软件支持、配件、屏幕等等,各种系统互有优缺点。以商务通为代表的低端PDA除了在价格和体积上具有优势外,其它应用方面几乎无法和高端的PDA相比。

简介:

谁也无法否认PDA市场的巨大潜力,美国NPD公司于美国时间12月6日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PDA市场按供货台数计算增长了164%,更有估计称在未来数年这种设备将替代PC成为人们访问互联网的首选工具。正因为这种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目前面临着各种PDA剧烈竞争的混乱的市场格局,各种品牌和产品大量拥入,无论是IT、家电还是通讯厂商,哪一个巨头都不敢忽视这块市场。

很早以来人们就在进行着把电脑小型化的努力,Sharp的PC-3000、HP的95LX/100LX以及Psion Series 3都是这方面的实例,尽管今天看起来这些产品幼稚可笑。而Apple于1993年推出的Newton则似乎是第一个带入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s)这个名词的产品,稍后Palm Computing被U.S. Robotics Corporation收购后Palm系列产品大获成功,到现在可以说,PDA这种产品作为小型移动计算的代表,已经开始在市场上腾飞了。

谁也无法否认PDA市场的巨大潜力,美国NPD公司于美国时间12月6日发表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PDA市场按供货台数计算增长了164%,更有估计称在未来数年这种设备将替代PC成为人们访问互联网的首选工具。正因为这种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目前面临着各种PDA剧烈竞争的混乱的市场格局,各种品牌和产品大量拥入,无论是IT、家电还是通讯厂商,哪一个巨头都不敢忽视这块市场。

PDA的处理器

对于需要进行运算的PDA设备来说,处理器当然是非常重要的。各种PDA所用的处理器种类很多,比较常见的有Motorola的DragonBall系列,ARM系列,NEC的VR41XX系列,Hitachi的SuperH系列。

其中以Motorola的DragonBall系列最为有名,目前所有基于PalmOS的PDA都采用了DragonBall系列处理器,包括DragonBall MC68328(用于Palm III、最早的IBM WorkpPad等)、DragonBall MC68EZ328(Palm IIIx、Palm IIIe、PalmIIIxe、Palm IIIc、Palm V、Palm Vx、Palm VII、Palm VIIx、Palm m100、Handspring Visor、IBM WorkPad C3、TRGpro、Sony CLIE等等)、DragonBall MC68VZ328(Visor Prism、Visor Platinum等)。同时商务通和Motorola的宝典系列也在采用DragonBall系列。在DragonBall系列中,MC68328频率为16MHz、MC68EZ328频率为20MHz,最新的MC68VZ328频率为33MHz。预计接下来的PalmOS兼容PDA产品中采用MC68VZ328的会逐渐增多。Motorola同时也在计划把DrangonBall处理器做进一步的发展,如采用ARM的内核技术等。

RISC技术的ARM系列处理器被广泛的应用在各个方面,其中Psion系列的机型比较早的采用了这一系列的处理器。而由Intel采用ARM技术设计生产的StrongARM系列处理器则被用于高端的PDA,例如Compaq的iPAQ H3650和HP Jornada 720就采用了频率高达206MHz的StrongARM SA1100。StrongARM性能出色,可以应用于MP3/MPEG4解码、语音和手写识别、软Modem和JAVA等应用领域,所以给PDA的应用带来了广阔的前景。

NEC采用MIPS技术的VR41XX系列也应用得很多,例如Agenda VR3、Compaq Aero 1550、Casio Cassiopeia E-125、联想天权3000等。这个系列的处理器频率由66MHz到180MHz。

HP Jornada有很多是采用Hitachi的SuperH系列的,如Jornada688、545/548等,都采用了SH3。而MIPS的R3000/R4000则被以往很多国产品牌的Windows CE系统采用,如海信HS-2000B、方正风行2000、国众千禧彩等。

根据我们在PC上的经验,似乎处理器主频高,处理能力就强,执行效率就高。但在PDA上却不一定,因为处理器的种类不同,所以本身在处理能力上就不能根据工作频率来比较,加上各种操作系统和应用软件又都是专用的,所以执行效率就更加难说了。从相同或相进的功能来比较的话,主频高的系统不一定占优。当然如果是同系列的CPU,而且采用了同样的系统,那么主频与性能的关系还是基本对应的。

PDA的屏幕

由于体积限制,PDA设备的屏幕几乎都采用了LCD作为显示设备。因为LCD工作时液晶本身并不发光,需要外部提供光源。所以从外部提供照明的方式来看,可以分为透射式(transmissive)和反射式(reflective)。透射式主要采用安装在LCD背部的光源,这种方式称为背光(backlight)。而反射式主要是依靠周围环境光线在LCD屏幕上的反射。显然透射式LCD比较耗电,在环境比较暗的情况下显示效果较好,但在户外强烈的光线下则难于看清屏幕。而反射式的耗电小,但要在周围光线充足时才有好的显示效果。PDA的LCD屏幕,透射式和反射式的都很多。

对于彩色LCD来说,还可以分为主动阵列式(Active Matrix)和被动阵列式(Passive Matrix)。主动阵列式主要是常说的TFT(Thin Film Transistor),每个像素均由1个至4个晶体管控制,刷新频率较高,对比度好,视角较大,但造价高。而被动阵列式使用交错的线路来控制像素的显示,显示品质相对不如。被动阵列式造价相对较低,目前已有许多新的技术在改进品质,如DSTN(Double-layer Super-Twisted Nematic)、CSTN (Color Super Twist Neumatic)、HPA(High Performance Addressing)等。

目前在PDA的产品中,由于耗电、成本和系统功能等限制因素,采用最多的还是单色屏幕,例如PalmOS产品的多数型号、EPOC的多数产品、Motorola、商务通和其它国内品牌的大多数产品等。不过在PocketPC类的PDA中,大多数却是彩色的,只有Compaq的Aero 1550采用的是16级灰度的STN液晶屏。当然在彩色屏幕的PDA中,虽然多数都采用了TFT LCD,但所用的技术并不完全相同,而且其显示彩色的能力也有所区别,例如有的只能同时显示256色(如Palm IIIc)、有的能显示4096色(如Compaq iPAQ H3650)、有的则能显示65535种颜色(如Casio Cassiopeia E-115和Handspring Visor Prism)。在单色的LCD中,也有显示灰度级别的区别,如有的只能显示4级灰度(如Motorola宝典828)、有的能显示16级灰度(如Compaq Aero 1550)。

PDA屏幕的分辨率也有多种不同的情况,如160x160、240x320、240x160、480x160等。PalmOS阵营的多数为160x160,而PocketPC阵营多为240x320。另外我们在PC显示器上常常留意的点距在PDA屏幕上也能用得上,例如Palm Vx屏幕的点距为0.34mm,比Palm IIIxe的0.35mm要来得精细,当然屏幕的整体显示部分也会稍小一点。另外,大多数PDA的屏幕都是一个触摸屏,兼做交互设备使用。

PDA的输入

PDA的信息管理必然要涉及到资料和信息的输入过程。对于体积细小的PDA来说,输入是弱项之一。最好的当然是在PC上输入完了同步到PDA中,但对于移动应用而言,并不是随时随地都可以这么方便。绝大多数的PDA都把手写识别输入作为选择之一并带有书写笔,不过对于中文输入来说,手写识别率和识别速度还达不到完美的程度。另一种做法就是采用虚拟的屏幕键盘输入,不过这种方法在本来就很小的PDA屏幕上也并不理想。一些体积稍大的PDA如Psion Revo、HP Jornada 720等则直接采用了小型的键盘作为输入的设备。而PalmOS兼容系统的成员则可以采用一种稍微有点另类的解决方法--外接专用的折叠式键盘。从发展趋势来看,语音识别和OCR也是方式之一。

PDA的存贮介质

目前的PDA基本上很少采用机械相关的存贮介质,而主要以固体存贮器为主。几乎每台PDA都会有的是ROM和RAM,ROM主要用于存贮操作系统和固定的系统组件,RAM则存放各种应用程序和数据。

ROM的容量一般为1MB、2MB、4MB至16MB,RAM的容量一般为2MB、4MB、8MB、16MB至32MB。Palm、EPOC、Linux及兼容系统由于系统较为简洁高效,因此相对所需存贮容量要小,一般RAM最大在8MB左右,ROM也很少超过4MB的(一般2MB);而PocketPC需求就要大得多,往往是16MB的ROM+16MB或32MB的RAM。

PDA的ROM一般都是可擦写的(或干脆就采用Flash Memory),因此可以升级,而且通过一些软件还可以把多余的ROM利用起来。由于各种软件和应用日益增多,因此增加RAM和ROM是必然的趋势。

除了内置的RAM和ROM,有的PDA还可以使用外部的Flash Memory存贮卡,如Sony的CLIE可以使用Memory Stick、TRG的TRGpro可以使用CF卡、Compaq iPAQ H3650可以使用CF卡和PC卡等等,极大的扩充了PDA的存贮能力。

PDA的电源

在采用的电源方面,多数PDA支持普通的电池,一般是一节或两节AAA。从目前的趋势来看,越来越多的PDA采用了内置的可充电池(多为锂氢电池)。采用内置可充电池需要外接电源进行机内充电,长期使用成本相对较低,不过对于经常出远门的用户就不太方便,因为还得携带充电的设备。

对于耗电较小的单色PDA而言,通常只需2节AAA电池就可以维持2周到4个月,而对于彩色PDA,由于耗电量大,通常采用可充电池,否则可能就要每天换电池了。

PDA的连接及扩展附件

绝大多数的高端PDA都需要与桌面系统同步数据以及安装应用软件,因此就需要与电脑连接(PC或MAC)。最为常见的连接端口是串口RS232,但新的PDA越来越多的采用快速的USB,而且很多还可以直接利用内置的红外端口与电脑相连。

很多PDA有自己专用的扩展接口,如Palm系列、HandSpring Visor系列、Sony CLIE等,而不少PDA如PocketPC、TRGpro则利用标准的扩展接口如CF、PC CARD等。利用这些扩展接口,PDA就拥有了数量众多的应用附件,包括Modem、移动电话、数码相机、摄像头、扫描仪、GPS、MP3播放器、录音机、名片扫描仪、各种输入设备等等。这些附件使得相应PDA的应用扩展到极为广泛的领域。

除了功能性附件,不少PDA还有诸如书写笔、旅行袋、皮套、可更换外壳等各种配套小玩意。

PDA的应用软件

PDA能干什么,除了取决于它的硬件外,很大程度上还取决于它的软件。对于主流开放式OS的PDA来说,由于存在着大量各种各样的应用软件,使得它们的应用丝毫不逊于PC。以应用软件最多的PalmOS平台为例,应用软件包括了文件转换、同步、中文系统、音乐、图形、视频、新闻阅读、手机工具、文书处理、系统调整、计算器、红外、词典、文件压缩、时钟、打印、传真、浏览器、邮件程序、日程表、项目管理、金融财务、数据库、电子表格、名片管理、开发以及包括牌类/棋类/冒险/动作/益智/模拟器在内的各种游戏等等等等,琳琅满目,多不胜数,实际上,PDA应用软件已经成为一个产业。

PDA的发展

PDA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发展,而它的发展不可避免的将会与PC、通讯、数码娱乐和网络扯上关系。

从短期的发展来看,各种PDA的产品在发展上会不断增强性能,例如采用更强的CPU、更多的RAM和ROM、更清晰更多色彩的屏幕、更长的电池使用寿命、更小的体积、更多的附件、更多的应用软件和解决方案等等。而下一代的PDA将会在无线互联网、安全、通讯和企业商务应用方面做更多的工作,同时结合更多的图象、音乐、电视等娱乐内容。

从长远来看,PDA与手机等通讯设备也许最终会走向融合,目前许多手机厂商和PDA厂商正在从事这方面的工作。但不管怎么样,现在PDA的应用其实还只是处于初级阶段,未来的发展潜力将是不可估量的。

PDA的网站介绍

Palm Gear H.Q.(www.palmgear.com)

Palm Gear H.Q.可以说是一个包罗万有的Palm站点,你可以在这里找到你想要的关于Palm的一切。无论是开发、软件、硬件、配件、新闻、技巧等等资源和信息都被收录其中。Palm Gear H.Q.做得最出色的地方是它的软件部分,这里收集了最全的软件,分门别类的存放,并给出包括简介、Review在内的各种信息,用户还可以提交错误和评论。Palm Gear H.Q.每天都列出更新和最新收录的软件,并提供了下载排名、浏览和搜索在内的各种功能。可以说是一个Palm用户不可不去的地方。

CE4YOU (www.ce4you.cz/en/)

从名字上看就知道CE4YOU是一个关于Windows CE的站点,这个站点可以说是目前这类站点中比较好的。CE4YOU的内容包括新闻、文章、软件、硬件、讨论区、二手市场、书籍等各类资源和信息,而不管哪一部分都做得相当出色。其中软件部分分门别类的收录了各种Windows CE的软件,并提供了推荐、搜索、下载排名等功能。另一个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是书籍部分,CE4YOU收集了许多与Windows CE相关的书籍,用户可以查阅信息,评价书籍甚至在线购买。总的来说,是Windows CE用户应去的好地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