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娱乐至死》到温水青蛙

上周末,花了2天时间,把《娱乐至死》这本200页左右的书看完,薄薄的一本书为何要花了2天时间呢?具有讽刺意味的是,本人就看一会书看2小时电视。

关于电视,现代社会想必都不会陌生,作者在书中并非要批评电视的娱乐性,而是批评电视把所有的一切都以娱乐的形式所表现出来,该书于1984年出版,20多年前的情形和今日已大有不同,但作者对于电视媒介的批评,是否可用于网络时代?特别是现在的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毅然已成为人的第六感知器官。

关于一个媒介,自然有自己的定位,在印刷品时代,书籍起着传承知识和智慧的重要作用,当进入电视视觉时代以后,以电视作为一个传递知识和信息的媒介是否合适,作者在该书中做了详尽的论述,电视这种媒介形式,快速切换各种信息,并没有且不能留给观众仔细思考的时间,在电视文化普及以后形成现今的快餐式的文化氛围中,观众对于思考是排斥的。电视是否就和严禁的思考天然对立呢?再扩展到我们更碎片化的互联网时代,我们刷着微博,享受着其带来的信息刺激,但这些信息是否是知识,是否对你的工作生活有提升之处呢?碎片化中不太可能有太严谨的逻辑推理,这和文化快餐相驳次。

当你真正想要建立或者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时,书籍无疑是到目前为止最合适的工具,当然,从古至今印刷品市场一直是鱼龙混杂,大量书籍也是起到一种消耗时间的快餐的作用,对于什么是对自己最好或者最适合的方式,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考,毕竟每个人都活在信息偏见之中,关于此的自我思考和反省,这就是属于自己的事了。

在一个碎片化的时代,作者称之为躲猫猫的世界,外界的大量冗余信息在我们眼前快速闪现切换,使得我们都看似很忙,每一个大脑基本上都会接受到过量信息,实际上接受这些琐碎冗余的信息后,它们大部分并不能和你原来的知识架构发生化学反应,从而成为你知识架构的一部分。让人有感觉很疲惫,但却感到一无所获。

在这里想要说明的是,娱乐和知识并不是对立关系,但最好泾渭分明些,为两者分配合理的时间和精力,而不是把两者混杂一块,甚至刻意糅合到一块。娱乐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如果成为生活的全部,或者说生活的全部都是以娱乐会的形式展现出来,或者说大部分人只接受这样一种轻松的形式,毕竟像电视和网络所带来的感官刺激绝非书籍能够比拟。
严谨的逻辑在任何时代都是稀缺品,在碎片化的时代,需要耗费大量脑力的思考会让大脑逃避。

文中提到的电视对于美国选举的影响,在网络时代,关于中国的很多政治话题也是被广泛讨论,令人不安的是,关于公共话题,大家当然都有权利讨论,但是理性讨论的基本框架是否应该确立,框架的缺失,恐怕也是网络暴力频发的一个原因,网民们更愿意诉诸于直白的情绪,而不愿意去用逻辑来分析此负责的现实。热点不断、高潮频起的网络时代,多数人没有意愿花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具体背景信息,因为这可能会导致他们错过下一场新闻盛宴,但是错过以后真的会如何?却也是一个不愿意去思考的问题。

如果我们真被投入到奥威尔在《1984》中描写的情形,肯定会像扔进热水的青蛙快速跳离那样做出反应;而电视时代和网络时代的人们,是不是有点类似于被慢慢加热的温水中的青蛙?据说,科学家做过验证实验,慢慢加热的温水中的青蛙,当水温到达一定程度时,也会跳离。带上自己的理性,让自己成为一只知道跳离温水的青蛙吧!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