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读后

两个周,花了28个小时,在微信读书上把《三体》三部曲看完,应该是自己看完的第一本科幻题材小说,最初的时候,是想找本书打发无聊,但随着阅读的深入,又陷入了自己的好小说必沉迷的特性,记得大上个周五,看第二部临近结束时,曾看到了凌晨五点,天微微亮,伴随着人类太空舰队的几乎全军覆没而沉沉睡去。

本书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可能就是黑暗森林法则和降维攻击。

高度的科学技术并不一定是伴随着高度的文明的,恐怕这也是霍金一直警告人类不要与外星人接触的原因之一。

能有科技能力来到地球的外星文明肯定科技实力在地球之上,但它们是否是善意的,如何判断它们的善意呢?

在三体中,人类被三体人蔑称为“虫子”,想象一下,作为一个人,你可以随随便便捏死一个虫子的力量,其他高度文明与人类之间差距可能有过之而不及。

书中对于人类的因为无知而盲目的乐观,人性中的自私自利。大部分人缺少长远思考的能力。

小说中,人类的多次行为都会引发对于程序正义和结果正义的思考,如果没有某些威慑力量的存在,结果会怎样?如果想要一个同样或类似的结果,有没有其他方式?

站在远处看一下,虽然没有上帝视角,学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上思考一下,而不是傻乎乎的想当然“你若美好,世界就不会黑暗”

在第三部里的程心的圣母表现,是她一个人的力量就可以那样做?还是说是人类共同选择了她,选择了她就是选择了她的行为,是不是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因为害怕剧透,不敢谈太多,但这绝对是一本对我价值观形成冲击的一本书。

不知道三体电影什么时候能上,但是看完小说的读者可能会认同作者刘慈欣的话,这部电影要不大成,要不大败。从技术上来说,确实挺难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